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我是歌手"表情帝回应质疑:说我做托是种侮辱

2013年01月30日 10:54 来源: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正如以往那些在网络上意外走红的草根一样,在《我是歌手》第二期节目播出之后,“表情帝”“哭泣姐”的外号及图片开始在网上流传。同时这也引来网友质疑:这些“忘我”的观众是不是节目组请来的托?对此,就读于长沙某艺校的“表情帝”邓同学接受记者采访时坚决驳斥了这种说法,“说我做托是种侮辱。”不过记者了解到,这种影帝级的观众可以通过事先预热培训出来,此外,部分节目也确实有请托的现象。

   [好奇大调查]

  “哭泣姐”“表情帝”被疑是托

  在《我是歌手》的节目现场,一女生因为羽泉唱《烛光里的妈妈》时哭,齐秦唱《用心良苦》时哭,陈明唱《当我想你的时候》哭,尚雯婕唱《你怎么舍得我难过》时还在哭,这一组视频截图迅速在网上走红,被网友封为“哭泣姐”。另一个男生因表情太过夸张,被冠上“表情帝”的称号。“姐帝俩”的出现引发热议的同时也引来不少质疑,有网友称他们的反应太夸张,难逃为节目当“托儿”的嫌疑。对此,《我是歌手》总导演洪涛在微博上否认了这种说法,“不准插罐头掌声(事先录制好的掌声),不准观众镜头移花接木,所有的镜头必须是真实同步的即时反应,事实证明音乐确实能让人走进忘我的境界!”

  [当事人说法]

  表情帝:达到了忘我的境界

  记者了解到,近日网络大热的“表情帝”姓邓,是长沙某艺校播音专业的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坦言,被恶搞让自己很苦恼,已经影响到了日常的学习生活,“那个样子太丑!我真的一点都不知道自己被拍了!”邓同学自称是羽泉的粉丝,所以报名参加了大众评审,“报名过程十分严格,可能是因为我专业的缘故,所以当选了评委,我觉得‘托儿’这种说法对我、对这个节目都是一种侮辱。”邓同学认为自己所谓的“走红”只是不小心被拍到了而已,“所有的观众都很投入,都被这档节目给感染到了,只不过我的表情被捕捉到,播放到电视上而已。现场效果非常好,每个人都会控制不住自己,达到一种忘我的境界。”

  A如何让观众像托一样投入

  步骤:暖场+训场+带掌

  针对“表情帝”的说法,记者采访到资深电视人李欣。针对如何将一名普通观众培养成“表情帝”的问题,李欣告诉记者,为了让现场节目好看,导演会对观众进行甄选和排练,“最开始叫‘暖场’,导演会讲一些笑话,调动观众的积极性,活跃现场气氛。接下来便是‘训场’,比如教观众如何面对镜头微笑,何时该鼓掌,哪些情节需要观众配合,观众应该如何配合,录制节目时有什么禁忌等等。此外一些节目还会安排‘观众导演’带掌,以此控制场上气氛。导演如何把这些事做好,直接关系到节目效果。”

  构成:软硬件都挺重要

  李欣认为一档成功的节目,根本不需要请观众当托儿来烘托气氛。但是要做到这点,并不是件容易事,软件、硬件上都需要下功夫。李欣说,“收视率的曲线其实就是观众情绪的反应,我觉得艺术源于感动,导演要把自己放低,用心了解观众诉求,从而做到导演、主持人嘉宾、观众三方和谐共处。

  另外,硬件设施也很重要,出色的音响设备、舞台效果都能更迅速地把观众带入导演想要营造的环境中,增加机位能很好地捕捉现场观众的一举一动。”

  B找托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分析:哪些节目需要托

  某谈话类节目制作人谈小姐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节目都需要请托,“比如一些很有群众基础的王牌栏目,找托儿是没有必要的。”不过谈小姐也透露邀请观众配合节目组的创意和要求是很普遍的现象,主要集中在几类节目中,第一是没名气的选秀选手、三线小明星找人冒充粉丝,“因为他们没有托的话观众反应会非常冷淡。”此外家庭调解类、访谈类节目安排托是惯常伎俩,“因为需要烘托出一种很义愤填膺,或者感动落泪的气氛,通常也会找一些‘有经验’的观众去演,这样比台上嘉宾之间发生冲突显得更加真实。”此外魔术节目为了不穿帮,会找特定的人充当观众,配合魔术师的表演,“有些魔术需要保密,魔术师甚至用自己的助手冒充观众。”

  揭秘:托其实没有金钱报酬

  大部分所谓的“观众托”都是临时找来的,也很少会支付报酬,谈小姐说:“节目录制前,制片人就会要求‘群头’从学校、社区、公司等地方寻找合适的观众源。然后在‘训场’的时候提前教他们应该怎么做,这些人一般是随机挑选的,因为要防止反复出镜被观众认出来。一些观众很有表演欲,显得很真实。当然穿帮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后期剪辑掉就可以了。节目组通常不会给他们金钱报酬,最多送一些小礼物。”谈小姐认为,现场观众的主要作用是为了配合舞台气氛,与主持人、嘉宾形成良好的互动,为了更好地做到这一点,一些节目请托并不能说是造假,“这和一些相亲节目、情感节目找人在舞台上表演完全是两码事。”

  类比

  1.这些托负责唱反调

  据《成都商报》2008年报道,伊能静曾录制过一档节目叫做《伊鸣惊人》。节目组还为伊能静配置了一名搭档——韩寒。然而就在录节目的当天,却有韩寒的粉丝在网上发帖称,韩寒在录节目的时候,电视台故意找一些人来“唱反调”,拿他开涮,有不少韩寒粉丝表示:“节目找托,有意拿韩寒开涮。”针对此说法,电视台委婉回应,“现场特别邀请的观众十分配合。”不过这档节目最终“胎死腹中”,并没有与观众见面。

  2.冒充粉丝的事屡见不鲜

  一名自称是《一呼百应》节目现场观众的网友发帖爆料:“By2在湖北警官学院举行《一呼百应》见面会时,现场来的几乎全是身着制服的警校学生,真正由By2自己在户外召集来的观众寥寥无几。”帖子中还附带了几张现场观众的图片,放眼望去几乎全是警校制服。据称,这些学生当天下午两三点钟就开始在见面会现场摆放座椅,并按照班级来划分座位方阵,网友猜测节目组和By2的唱片公司担心挑战失败,特意找来学生当托为By2捧场。

 记者张磊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