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蛇年春晚盘点六大兴奋点:反讽贪官腐败浪费

2013年02月10日 16:0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蛇年春晚盘点六大兴奋点

  央视2013年春节联欢晚会昨晚8时准点开场。超过4个半小时的节目年味洋溢、喜庆笼罩,为全球亿万华人观众奉献一场最高水平的文化盛宴。

  反讽贪官腐败浪费

  那是必须的

  虽然人人都知道,幽默是嘲讽,但在过去的很多年里,相声、小品里的嘲讽仅限于自嘲,针砭时弊却是不敢碰,李咏的长脸,毕福剑的褶子,朱军的煽情恨不得年年当小品相声的老套胳肢人,看得观众好不厌烦。过去春晚受到的最多的批评,就是过于浓厚的说教味,承载了过多的宣传和说教功能,而且这种宣传和说教意图体现得非常直白——音乐一响,就开始抒情和表白,与现实生活完全脱节。

  想不到,蛇年春晚竟有了新气象:曹云金、刘云天两人的相声《这事儿不赖我》里就描述了一个倒霉蛋对“富二代”、“官二代”拥有各种生活便利的羡慕嫉妒恨,也提到了就业、房价、物价、“浪费可耻”等紧随热点的话题。秦海璐、孙涛的小品《你摊上事儿了》里反贪台词更直接:“你以为你办四个户口簿你就能控制房源吗?”“你这些钱可以拿下一个贪官,但你拿不下一个正直的保安!”郭德纲的相声《败家子》里,郭德纲说为了12块金表,西装是半袖的等段子不仅爆笑,同样扛起了讽刺的大旗,直批铺张浪费的不良现象。这些台词都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也在网上好评一片。虽说“反腐先从保安做起”有点夸大其词,但春晚的这几句台词足以起到振奋人心的作用,又让人不禁联想起赵本山演《牛大叔提干》时,既是他创作的巅峰期,那也是春晚语言节目的黄金岁月。

  席琳·迪翁上春晚

  那是惊艳的

  说实话,虽说是国际大腕,但席琳·迪翁与宋祖英的混搭在春晚开场前还是挺没谱的,一来,她提前一天来,两人只合练了一次;二来,这位加拿大籍歌手仅在两个月前花了5个小时学中文歌,就要来春晚上班门弄斧了,出点纰漏太正常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席琳·迪翁在春晚上的表演堪称完美与惊艳,与春晚超豪华的舞台效果配合得天衣无缝,更不用说那首中文《茉莉花》,吐字发音与在中国生活多年的洋学生无异。再说宋祖英,当年试验民歌与周杰伦的R&B混搭时效果并不理想,彼此之间缺少呼应,甚至连眼神交流也没有,可这次她的民歌旋律与席琳·迪翁的通俗唱法重新编排在一起,把一首简单朴素的民歌演绎得够炫,够华丽,那是惊艳的。网友们在微博上开玩笑说:“春晚请来的首位国际巨星,她姓‘席’。”

  春晚插播公益广告

  那是极好的

  央视春晚从去年开始取消了广告插播,贺电拜年,今年,又首次在播出间隙插入两支公益广告。这两支公益广告一个是以农民工回家为主题,一个是展示祖国大好河山,其中第一支出现在反映农民工题材的小品《大城小事》之后,带起全国观众的故土之情。据悉,片中描述的是在广东打工的一群农民工骑摩托车回家过年的真实故事。其中33岁的汪正年和老婆一起在广东打工6年,为节省车费,每年他都带着老婆蒋正琼骑摩托车回贵州老家过年,要骑行五天四夜,全程1350公里,路上的恶劣天气、崎岖山路……对他们来说,一家人围坐在桌前吃着团圆饭的那一刻,一年的辛苦,一路的奔波都有了幸福的意义。在春晚插播公益广告得到很高评价,想来电视机前的老年人看着守候在身边儿女一定各种怜爱心酸。观众点评说:“回家的公益广告催人泪下。在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里,在央视春晚这个最大的公共平台上,推广公益,传播正能量,这个做法应该每年都坚持下去。”

  蔡明、潘长江小品

  那是惊喜的

  春晚新风气,要拔钉子户,还留在这块阵地上战斗的老脸们也不服输。这不,蔡明与潘长江的小品《想跳就跳》令观众颇感惊喜,这个小品不仅为本次春晚贡献了小二十句流行语,而且,在这二“老”面前,开心麻花团队一班子年轻人在小品里扮娘娘腔逗乐的那些段子,瞬间矮了半截。网上年轻人也都对这个小品赞誉有加,点评蔡明坐着就把戏抢了。小品由创造了13亿票房佳绩的电影《泰囧》的编剧束焕编写,内容讲的是一个落寞的退休老年人如何找到生活乐趣的故事。蔡明开场板着脸,几句毒舌台词把李咏、朱军、毕福剑都挤对下台了,随后和搭档潘长江的对白更是字字带刺,针针见血,却恰如其分地把独居老人落寞的心情表露出来。以往,春晚小品的三部曲是,先贫嘴,遇误会,最后拔高到主旋律使劲煽情,而蔡明、潘长江的这个小品到最后,两人一起跳舞给人淡淡温暖的感觉,毫不矫揉造作。

  央视国嘴歌舞拜年

  那是亲民的

  锣鼓喧天,龙飞凤舞,台上唱歌的,跳舞的,主持的足有百十来号人,春晚年年如此开场难免看得观众有点反胃,因此,今年48位央视主持人唱起串烧的拜年歌,给人格外亲切、温馨的感觉。这个开场在网上和电视机前的观众中都颇受好评,尤其是第一次央视让大家看到了《新闻联播》里的国嘴李修平、海霞喜笑颜开的样子,网友们兴奋地在微博里写道:“以前总看上半身,这次终于看见下半身喽。”

  歌剧混搭上了京剧

  那是靠谱的

  蛇年春晚把混搭玩到了极致,而且效果都不错。席琳·迪翁与宋祖英的混搭自是力拔头筹;郎朗与侯宏澜的《指尖与足尖》也小有创意,利用视觉效果呈现出一个钢琴八音盒的画面,仿佛侯宏澜就轻盈舞蹈在郎朗的钢琴上;刘谦和李云迪合作的魔术《魔琴》把纸牌变成了琴键,心思巧妙;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来雷打不动的“戏曲联唱”环节首次加入了洋面孔。孔子学院学员、加拿大美声歌唱家托马斯与中国京剧名角于魁智合作的一曲《迎来春色换人间》充分体现了我国京剧文化的博大精深。这个节目让观众顿悟了,为什么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你看歌剧和京剧混搭在一起,也是极靠谱的。本报记者 金力维  

    

【编辑:张中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