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绮珊谈复出:我以前很骄傲,现在沉静下来

2013年03月01日 10:21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近几年,黄绮珊到新加坡进修,还热爱上打网球。她的球友,央视网球评论员许旸评论她“除了赢球时的欢笑,没有太多的光彩”。

  黄绮珊和前夫涂惠源。

  两个月前,黄绮珊对于大多数观众而言,还是陌生的名字,但在《我是歌手》的舞台上,很多人都是黄绮珊结识多年的老朋友了。陈明与她在20多年前驻唱时就认识,齐秦是她前夫的好哥们,她与歌手周晓欧也认识已久。以至于当黄绮珊第一次登场时,陈明捂着嘴吃惊地说:“黄小霞!(黄绮珊曾用名)”沙宝亮也毫不掩饰对她的欣赏:“这是个好嗓子!”对黄绮珊来说,她的歌唱之路如同起起伏伏的人生路,“你看我这几场唱《等待》、《离不开你》、《I will always love you》,我很想把它们串成一个故事。我等了27年,中间有很多事情,但是现在发现,这个舞台我真的离不开。”

  关于复出:《离不开你》

  “我以前很骄傲,现在沉静下来”

  黄绮珊首场亮相冒险唱了一曲传唱度很低的《等待》,因为是重新回到舞台上,出于谨慎的考量,她的团队建议她唱大家耳熟能详的《回家》,但她却更倾向于表白自己心境的《等待》。经纪人兰兰说:“我们报歌名给节目组时,主办方就说这歌好老,怕年轻人不接受,换成《回家》吧。但最后我们还是决定唱自己最想表达的。”冒险的结果是,黄绮珊首场排名第六位。这导致她在第二场很紧张,选择唱《离不开你》,是因为她对音乐有种离不开的感觉,所以上台之前她情绪很激动,也唱得很用力。黄绮珊说:“我以前很骄傲,有过‘我这么好、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想法,也会问‘凭什么、为什么这样’的问题,但是现在我学会了等待,沉静下来,让自己有更成熟的状态。”

  关于前夫:《跟着感觉走》

  “不遗憾,事情发生就是发生了。”

  “我不知道你们发现没有,其实我第一场在唱《等待》时,用的是苏芮的唱腔,我想把这首歌唱给她听。”黄绮珊说,当年她在广州驻唱时,就被人称作“小苏芮”,台湾著名音乐人涂惠源因为她的音乐才华,与她结识并相恋。她不顾大陆音乐事业的发展,远嫁台湾,并与丈夫涂惠源合作录制了一张专辑,名叫《躲在音乐背后的人》。这个名字,成了黄绮珊接下来20年的写照。“那个时候,我很骄傲,很拧的,那种程度到了不是我审美的(音乐),我都不接受。”黄绮珊尖锐的性格,致使她与丈夫之间出现矛盾。1996年,二人结束了5年的婚姻。婚姻失败对黄绮珊是一次重击。“我觉得失去了一切,事业、爱情,什么都没有了。仿佛回到我十几岁时,父母离婚,很孤单的样子。”离婚后,涂惠源根据二人的感情经历,创作出《听海》和《剪爱》,成就了乐坛天后张惠妹。“有人问我遗憾吗,不遗憾,事情发生就是发生了。”黄绮珊平静地说道,婚姻失败,膝下没有子女,如同她在《我是歌手》第四场演唱的《跟着感觉走》,逝去的婚姻如同走过的路,早已没有留恋。

  关于演唱:《I will always love you》

  “我很喜欢这个舞台”

  2000年,黄绮珊出了第一张个人专辑《只有你》,这时距离她出道已经15年。尽管获得业内好评无数,但这张专辑并没有受到人们更多的关注。有人说是因为她长得不够出众,有人说她性格太特立独行,也有人说她的歌太难,别人都没法唱,没有传唱度。黄绮珊说,那时起她远离人们的视线,换了联系方式,过着昼夜颠倒的生活,失意时险些自杀。“有个电视剧《射雕英雄传》,黄蓉的爸爸黄老邪武功高强但行踪不定,朋友们说我跟他很像,后来都叫我‘黄老邪’。”

  近几年,黄绮珊放弃了颓靡不振的生活,她到新加坡进修,还热爱上打网球,在不少比赛中拿过奖。她的球友,央视网球评论员许旸在博客中写到:黄绮珊在球场上总是一个人默默地来,两个小时后扛着大大的球包又默默地走了。除了赢球时的欢笑,她没有太多的光彩,我们有时一起打球,有时聊聊网球,但就是不谈音乐,那是她的最爱也是她的伤。”在新加坡,黄绮珊与另外两人合租在一个普通公寓,平时自己煮清淡可口的饭,穿着朴素的运动服,往返于学校和公寓之间。经纪人兰兰回忆道:“那段时间,我们都不知道绮珊还要不要在音乐这条路上走下去,尤其是看她打网球打得很起劲,又去读书什么的。”去年黄绮珊的生日派对上,她给朋友们放她以前的歌曲,听着听着,黄绮珊哭了起来。兰兰说:“那时我们发现,她对音乐的心没死。”。

  黄绮珊在第三场演唱的《I will always love you》,让她第一次成为《我是歌手》的周冠军,也让她找回舞台上久违的兴奋感。彩排现场,当音乐响起时,她顿时像换了一个人,一扫脸上的疲惫,身体跟着节奏摇摆,不停地与鼓手互动。节目组给每人一小时的彩排时间,对她来说远远不够。排练超过两个小时后,经纪人兰兰在台下对黄绮珊喊:“回去休息。”黄绮珊却撒娇地说:“你让我再玩一下嘛,总像个妈妈一样管着我。”黄绮珊说:“我发现,我真的很喜欢这个舞台”。信息时报记者 何珊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