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被偷走的那五年"遭吐槽:逻辑混乱 结尾不尽人意

2013年06月17日 15:24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被偷走的那五年》发布会,白百何、张孝全羞涩牵手 现场图片周斌

  记者 舒晓程

  昨日,入围上海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爵奖”角逐的影片《被偷走的那五年》举行了官方放映和首场发布会。值得一提的是,片方在官方放映时特别给观众发放了“保密协议”小卡片,要求观众不对外透露影片的剧情,而在发布会上,导演黄真真和主演白百何、张孝全、安心亚、阿Ken等也只是大聊拍摄花絮,对影片的剧情三缄其口。如此“吊胃口”让众人对这部影片越发好奇:那五年,究竟被偷走了哪些“神秘“的东西?

  喜欢就“赞”,别提“为什么”

  “本片将于8月暑期档在全国上映,在此之前请勿将本片剧情、图片、视频以任何形式储存并传播。 ”“如果你喜欢本片,仅需告诉你身边的朋友‘赞’、‘片子非常好’、‘推荐观影’等信息即可。”这是本届“金爵奖”入围影片《被偷走的那五年》官方放映场开场前片方发放给每一位观众的“保密协议”小卡片上的内容,卡片的下方还用“淘宝体”写了温馨提示:“亲,听我们的,下次还请你哦~~”虽说是 “保密协议”,但片方除了发放卡片外并未额外让观众签署承诺书之类的书面文件,想用“贴心”的方式要求观众帮助影片继续保持神秘感的用心可见一斑。

  在观影结束后,影迷及媒体对于影片的评价参差不齐,有些认为影片“前半部分非常出彩”“很催泪,哭了半天”,而有些则直指影片在逻辑上略显混乱,结尾也不尽人意。但正如片方所希望的那样,在各大电影网站以及微博平台中,并没有出现对于影片情节的“泄露”。不过影评人Magasa则对于片方向观众发“保密协议”的行为提出了看法,“我能理解片方的推广安排,想保持悬念、维持口碑。若片方自行组织看片会,它当然有权如此,观众不愿遵守可拒绝观看。但在国际电影节的竞赛单元上,片方是否可以越过电影节惯例,单方面要求观众?我认为观众和媒体应有权发布自己对影片的任何看法包括剧透(或自我约束)。 ”

  在世界各大电影节中,主竞赛单元的影片进行了官方放映后,定会有大量媒体对于影片的质量以及内容进行评论和报道,并分析获奖的可能性,而一些热门参赛片的影评更是倍受影迷追捧,所以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官方放映中发 “保密协议”,有影评人与观众产生些许不满也无可厚非。

  片方提要求,到底作数否?

  为了配合“保密协议”,《被偷走的那五年》导演黄真真及主创们也“很难做”,聊起影片的拍摄趣事大家都侃侃而谈,但一旦问及“戏里的五年里发生了什么? ”“五年之后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等问题,得到唯一的回答就是:“还不能讲。 ”影片在网上透露剧情也是寥寥几句:白百何饰演的何蔓遭遇车祸,醒来后发现已与“老公”张孝全离婚,原来车祸令其失去了近五年的记忆,当她与丈夫再度重新相处,被盗走岁月中的秘密也渐渐被揭开。至于究竟被偷走了什么,记者试图一探究竟,但得到的回应仅有“部分内容借鉴了《我脑中的橡皮擦》和Youtube某热门求婚视频的桥段”。黄真真则在保持神秘的同时不忘为《被偷走的那五年》卖力吆喝,“这是我拍过的最满意、最喜欢的作品,相信观众一定会被吸引,我觉得我们能拿奖。 ”

  质疑声存在,但观众也大都配合,片方的目的基本达到。记者就此事联系到了影片的宣传方恒业影业宣传总监柳先生,他坦言这张“保密协议”小卡片是由他们自行制作的,与组委会无关,“这个协议只是单方面的,所以效力不强,只能说是对观众的提醒,在不曝光图片和重点剧情的情况下,我们是不会去追究的。”至于为何想到要求观众尽量 “保密”,柳先生解释说:“离电影正式上映还有两个月的时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上海电影节有所收获,并且带动影片的宣传,但是对于影片的剧情,我们有阶段性的步骤来曝光,所以这次没有那么详细地去解释剧情,因为它的故事有翻转的设定,希望到时候能让更多的影迷去享受情节的变化。 ”

  无独有偶,另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影片 《神奇》临时取消了明日的官方放映,继续保持神秘,至于何时会与观众见面目前仍旧未知。有观众表示,此次 “金爵奖”有三部华语电影入围,这本该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更应该以开放的姿态来面对公众的评价,如果仅仅是害怕 “盗版”或者提早被剧透,或许也可以借鉴昨日《小时代》超前点映设置观众手机寄存的方法,毕竟按照 “国际惯例”管住观众的行为,要比试图限制观众的想法更加理性。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