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富春"导演回应质疑:不烧钱没吐槽点还看什么

2013年06月20日 14:12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天机·富春山居图》的拍摄现场,孙健君在给刘德华说戏

  他在南京呆了13年,起初学拉大提琴,1985年拉到40万赞助搞了7场活动

  他靠当导游结识的外国友人的帮助到美国留学,混得风生水起时他为了圆电影梦回国

  他因《天机·富春山居图》遭吐槽在微博上公开道歉,但私下还是对这部电影挺自豪的

  由刘德华等主演的电影《天机·富春山居图》(以下简称《天机》)近日在众人的期盼中上映,但乍一亮相就收获如潮的恶评。有意思的是,此片却越骂越火,票房直奔三亿而去,让同档期的电影好生羡慕嫉妒恨。该片因此被网友冠上“奇葩”的头衔,而导演孙健君也激起了观众的无限好奇:究竟是什么样的人才能拍出这样的电影来?最近,快报记者辗转联系上孙健君。在专访中,记者惊奇地发现,曾在南京呆了十几年的孙健君经历可称传奇,他本人更堪称“奇人”。

  现代快报记者 沈梅

  传奇1

  他在南艺拉大提琴出了名

  孙健君与南京缘分不浅,他16岁时到南京,直至28岁才离开。起初,孙健君在南京艺术学院求学:“我从小学的小提琴,到了南艺,老师说我个子那么高,就让我学了大提琴。”学成之后,他顶着盛名回到家乡南通工作,不久,南艺的老师们却联名写信把他调回来了,从此便在南艺当上老师。

  孙健君回忆:“我进南艺是1973年,那时候南艺的规模非常小,音乐系只有60个学生,话剧班只有十几个人,老师的数量比学生还多。现在南艺是上万个学生了,简直扩大了几百倍了。”

  他对南京也极有感情:“我少年到青年最重要的时代都是在南京度过的。南京是座有深厚文化积淀的城市。那里有法桐林阴道,我是永远忘不掉的。”

  传奇2

  他在1985年拉了40万赞助

  在南京的十几年,孙健君干过件大事,他发起并筹办了1985年“江苏青年艺术周”,“我们用一周时间做了6台晚会,一个展览,包括交响乐音乐会、民族音乐会、昆曲、京剧、话剧等,还有一台大型综合艺术展览。”

  当时,一般人工资也就几十块钱,家里有个一万块就已是拥有巨款了。而为了这个“艺术周”,孙健君却整整拉了40万元赞助,他对当时的一切记忆犹新:“当时最大面值的人民币是10块钱,我们一天只能领8000块钱。我拿一个巨大的皮箱去拎钱,然后10块10块地数,你想得数多久?”

  这个“艺术周”规模巨大,请来了很多当时的牛人。孙健君回忆:“当时韦唯的出场费是100块钱;杨鸿基老师是坐火车到南京的,他没买到卧铺票,几乎是站着过来的;毛阿敏当时是前线歌舞团里的小演员,还是找了人才过来的……”

  孙健君觉得此事对他影响颇大:“这是我第一次组织承办大型活动,开了我人生的先河。后来我做了很多的大型活动,都是得益于那次在南京的历练。”

  传奇3

  他在美国加州摄影很出名

  之后,国内掀起一股出国热潮,孙健君也想出去见见世面。当然,“奇人”绝不会走寻常路,他出国的方式是条绝佳的捷径。当时,孙健君觉得自己英文太差,于是想了个办法训练口语:“我家没任何海外关系,我也从没接受过任何专业英语教育。于是,我花了一年自学英文,还每天跑中山陵给外国游客当导游,跟他们聊,口语水平突飞猛进。”

  幸运的是,他在这群外国游客中,遇见了美国音乐协会主席,还遇见了美国领事馆的总领事,这两位一个为他向美国的大学写推荐信,一个帮助他签证,于是孙健君没考托福就顺利出国,到了美国加州的一所大学。

  在加州,孙健君拾起了久违的爱好——摄影。他起先只是帮朋友拍一些家具照片,之后开始拍摄现代建筑,还获了好几个奖。不少美国一流的建筑设计师都请他去拍自己的作品,其中包括著名的水晶大教堂。为这个建筑,孙健君使出“大手笔”,他调用了六辆消防车,把地面全喷上水,然后坐上直升机,从半空中拍摄大教堂。这组作品后来作为礼物被罗马教皇收藏。此后,他的成功作品越来越多,1991年、1992年,其摄影作品两度入选《世界摄影作品年鉴》。

  让人意外的是,最终孙健君却放弃了美国,放弃了摄影事业:“其实我从小就有做电影的梦。我在加州大学拿了硕士以后,还专门写了一封报考信到北京电影学院,可是石沉大海了。”

  如今,孙健君已有20多年没有碰大提琴,却没丢下摄影的爱好。为电影《天机》选景时,他拍了很多照片:“所有的踩景照片都是我拍的,差不多有几万张。所以,任何拍摄地点的角度、光线我都早有考虑,在拍的过程中,视觉上面我还是有一定准备的。”

  话题

  聚焦

  他也许不是个好导演

  但是个靠谱的制片人

  《天机》让孙健君戴上了“奇葩导演”的帽子。事实上,他是个非常靠谱的制片人,此前火爆银幕的《爱情呼叫转移》《命运呼叫转移》,制片人都是他。《天机》上映后,他多次放低姿态,请观众海涵。而在接受快报记者专访时,他则首次“回归自我”,回应了种种质疑。

  1问:电影在其他地方有市场吗?

  答:“海外版权大卖,你能想象的国家都买了!”

  《天机》最近在香港上映。和内地的情况一样,香港观众对该片也是质疑不断。不过,口碑并不能阻挡此片在全球的爆红。《好莱坞报道》最近就非常关注此片,并在头条位置报道,称此片在《星际迷航2》上线第二周上映,但“星际”的票房竟只有它的三分之一,而“星际”的投资是这部中国电影的7.5倍。

  孙健君透露,目前《天机》已签约了66个国家和地区,记者让他举几个例子,他回答:“你能想到的国家都有。”他还表示:“再过几天我可能会在上海举办第100个国家的签约仪式。”

  2问:奢侈的大场景有必要吗?

  答:“不烧钱没吐槽点,还有什么好看的?”

  《天机》远至迪拜取景,片中场景大都奢华。这也引发了不少观众的吐槽:“这片该有多烧钱啊!”“凌乱的剧情竟配了这么多奢侈的大场景,暴殄天物。”

  不过,孙健君觉得,这片一定要配上奇观式的场景才好看:“中国电影大多数的电影视觉都比较简单,也比较灰暗,甚至有些脏乱差。真正拍得色彩很鲜艳、场景很宏大的电影很少。所以我一开始就想要拍奇观式的视觉,就是要把普通观众很难去的地方,或者去了也看不到的那么好的东西给拍出来,这是我的初衷,也是我的所好,更是我的所长。”

  对于网友吐槽,孙健君觉得:“网友嫌弃这片烧钱。要不是每个镜头都是拿钱烧出来的,真正的吐槽点也没有了。看完以后觉得这片黑漆漆、脏乎乎的,那有什么好看的呢?”

  3问:认同观众对电影的吐槽吗?

  答:“拍不到人家那么好,我只能出点奇招是不是?”

  《天机》上映后,孙健君在微博上向观众道歉,希望得到大家海涵。不过,深谈之下,记者发现他内心里对这部电影还是十分自豪的。记者提出“剧情混乱”的质疑之后,他回答:“跟我同期上映的吕克·贝松监制的《致命黑兰》,叙事严谨,故事合理,人物塑造生动鲜明,我觉得几乎是无吐槽点的优秀影片,但票房惨败。”

  他说自己必须“反过来想”:“反过来想想,我能拍得像吕克·贝松那么好吗?我做不到!我也不可能拍得像好莱坞大片那样好。那我只能出点怪招、奇招是不是?这是种探索,或是种无奈的选择。”

  至于以后还会不会当导演,孙健君表示:“这得等我认真总结了这次电影的教训,收集市场的反应,尤其收集出品人、投资人的意见后再考虑。毕竟我的第一身份是出品人、制片人,不是导演。”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