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时代》被指奢侈 郭敬明:没人说品牌名字

2013年06月21日 14:52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0)

  记者 王峰 文 平伟 摄影

  在去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新浪潮青年导演论坛上,陆川、张元、贾樟柯、娄烨等人共议“拍电影给他们带来的伤害”。一年过去了,这次出现在青年导演论坛上的是郭敬明、徐峥、杨采妮、方文山等人。面对电影,他们多了几分理性,少了几分理想,和第六代导演相比,他们身上的“生意味儿”更浓,他们更在意“电影目标人群、百度指数、受众分析、微博活跃度”等大数据,从中推出这部电影的票房应该达到一个怎样的量级。要挑两个“把电影当生意做”的代表,非郭敬明和于正莫属。

  名人当导演也会遭遇不公平

  从6月16日《小时代》亮相传媒大奖评选开始,至6月19日“超人”降临,《小时代》是电影节前半段无可争议的亮点。这几天凡是看过《小时代》的人给它的评价大都是:“给喜爱奢侈品牌、向往奢华生活的90后量身定做的电影。”

  从作家跻身出版业、再跨行生意圈、如今又成了导演的郭敬明(左图)并没有把导演看作一个专业性极强的工作,“在开拍前,大概三四个月时间,我看了很多专业导演的书籍和纪录片,了解导演怎么讲戏,怎么跟演员交流,结果发现这个根本没法学,有的导演脾气很好,有的脾气很差,完全找不到一个可以照搬的例子”。

  经过自我培训后,郭敬明就开始亲自上阵跟演员讲戏了,他说有不少戏份自己都演过,“比如唐宛如的很多动作都是我演给她看的”。对于电影试映后人们关于“奢侈”的吐槽,郭敬明有点不太认同,他说:“在电影里没有一个人说品牌名字,也没有什么Logo,观众会觉得衣服好看、品牌漂亮。原著小说里确实有许多品牌,但我是故意这么写的,当时是为了挑战人们的传统观念,去记录当下的上海。”

  在青年导演新浪潮论坛上,郭敬明对自己的电影很有信心,信心则来源自“网络热度、微博搜索量、院线排片、观众期待值”,6月19日,新丽传媒副总裁张文伯又把这些硬指标进行具体分析:“《小时代》的百度指数是10万,这是华语片迄今为止在影片上映前8天百度指数最高的一部,新浪微博的搜索量是3200万,《致青春》当时是2400万,而《小时代》是还没有上映的电影。”

  郭敬明如今仿佛正在享受成功即将来临的快感。

  郭敬明是一名新人导演,但他还是一个名人,这种名人的光环叠加在他身上,他可以拿到比普通新人导演更多的资源,是否对其他新人导演不公平?郭敬明对这个问题很有倾诉欲,他说:“我能拿到的资源一定比新人导演多,这对于新人很不公平。但这种不公平是双向的,新人导演的票房可能拿到8000万,大家就给他报以掌声了,但如果我拿了8000万,我都不知道怎么收场,另外,人们往往不了解新人导演,对他的作品会很期待,但大家一听到《小时代》,就说是郭敬明拍的,就是烂片,因为他不是导演。这就是对我们不公平的地方。新人拍电影的自由度也一定超过我的自由度,因为我要对票房负责,要协调很多投资方的关系,越多人帮你,就会有越多人限制你。”

  刘娟

  新人需要好的土壤

  刘娟这个名字很陌生,但在《疯狂的石头》之前,宁浩同样不被人所知,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都是“亚洲新星导”计划中的一员,幕后推手是刘德华。

  刘娟是“亚洲新星导”计划的第二期作品的导演和编剧,以前曾经担任过《三枪拍案惊奇》、《山楂树之恋》和《饭局也疯狂》的纪录片导演工作,《初恋未满》是她的第一部电影长片,和许多新导演一样,她将自己的经历融入到电影里,从而交出了一部“半自传体”性质的作品。刘娟说:“我们都经历过高三年级,我们所有人都在那个空间里一次又一次地接受洗礼,所有人都在不懈努力地实现青春梦想,最终都是殊途同归。”

  谈到刘德华对她的帮助,刘娟最大的感慨就是“不插手”,她举了个例子:“片中男女主角在江边,有一个远镜头是郭富城的广告牌。为什么不用监制刘德华呢?老板没有因为他是老板就让我一定要用他的歌,而是我之前对郭富城唱歌跳舞热辣火爆的印象特别深刻,所以我用了郭富城。”刘娟认为这是一种信任,“他把整个空间完全交给了我,他每次向我提出的意见或者建议,都问我希望达到一个什么目的,然后告诉我达到了没有,或者超过了预期,或者做得好不好,或者应该如何修改,我觉得这些东西是给新人的最好的土壤”。

  于正

  不想拍电影的编剧不是好导演

  于正这个人很难界定,哪怕他对一部电视剧做到绝对控制,但他出现在荧屏上的职务也是编剧。电影《宫锁沉香》也是如此,该片由万达影视和于正工作室出品,但于正交给了潘安子来执导,自己依然是编剧。

  于正在宣传《宫锁沉香》时雷语惊人:“我觉得电影演得好的,未必能演电视剧;而电视剧演得好的,一定能演电影。”于正认为自己编写电影剧本的优势是“保持快节奏讲故事”。他说:“我认为先把故事讲好就行。《致青春》、《中国合伙人》、《失恋33天》这些都是搞电视的人弄出来的,中国人的观影习惯就停留在看故事。我们做出来的东西节奏快,信息容量大,画面美,就足以成就一部好作品了。” 另外,“有《阮玲玉》的摄影,有《色戒》的美术,《画皮》的造型,还有很多专业电影人,加上我的编剧,这个戏怎么可能不好?”

  于正进军电影圈代表了一种风潮,那就是电视人也想做电影。在人们的观念中,电影要比电视高级那么一点点儿,所以有许多电视明星不惜一切代价进军大银幕,许多电视导演编剧也频频出现在电影片头。诚然有《失恋33天》这样的好戏,但于正没注意到的是,也有很多悄无声息地淹没在每年数百部未能公映影片的名单里了。

  本届上海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主席汤姆·霍伯在昨天的主席论坛上说,在拍《国王的演讲》之前,他也拍了很多小成本电影和电视剧,因为对故事的坚守才有今天的成就,在好莱坞有了一席之地。如今中国青年导演怀揣着电影梦想、投资回报、名人光环纷纷扎堆电影圈,在大谈各种投资关系、营销理念、观众预期、明星效应时,很少有人提到“故事”,仿佛电影成了一门生意的艺术,而不是讲故事的艺术。当代电影已经是科技、营销和内容的综合体,纵观国内青年电影人,三种要素兼备的还没有,起码没出现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因此,青年导演要扛起国产电影的大旗,关键词应该是“学习”和“发展”,而不是“票房”和“营销”。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