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时代》花里胡哨遭观众吐槽 票房却疯涨

2013年06月28日 15:1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一部仅达及格水准的电影,史无前例地爆棚。

  昨日,电影《小时代》在国内公映。尽管骂声一片,但截至今天零时,该片的首日票房高达7300万(含零点场),刷新中国影史2D电影纪录。

  而今天,《小时代》的放映场次进一步“见风涨”,更大的票房风暴即将到来。

  成绩单

  首日票房破纪录

  昨天零点,《小时代》正式与国内观众见面。零点场全国共放映1900场,观影人次22万,平均每场有接近116人观看。

  这基本上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因为就在前几天,中国电影市场处于低谷的时候,白天平均每场只有9个人观看,平时每场有20-30个人就已经算是中上水准;可是《小时代》这边,大半夜的平均每场竟然有116个人,堪称逆天表现。

  算上零点场,截至今天零时,该片上映首日全国共放映3.5万场,观影人次210万,平均每场60人;同时全国票房报收7300万,仅次于《西游·降魔篇》的7680万,位居华语影史第二。但《西游·降魔篇》是3D电影,《小时代》是普通2D,因此它创下了全新的2D电影首日票房纪录。

  放映场次“见风涨”

  由于上座率极高,《小时代》让全国各地影院如获至宝,纷纷增加放映场次——上座率几乎是影院排片的唯一标准。

  上映首日,该片在全国20个主要城市的排片比例占总体的45.01%,已经创下近年华语片的放映纪录。今天,其排片比率进一步飙升至49.56%,真正占据半壁江山。《不二神探》和《超人:钢铁之躯》的排片比例则同时跌至20%以内。

  第一天45.01%的比例意味着全国有3.5万场放映,今天增加5个百分点,总放映场次将接近37000场。而今天是周五,临近周末,其上座率极有可能飙得更高,预计今天的单日票房可以突破8000万。而周六和周日,其单日票房则有望达到亿元上下。

  综合下来,其首周末票房将在3亿以上,将同期在映的《不二神探》、《星际迷航:黑暗无界》、《超人:钢铁之躯》等中外影片甩出好几条大街。

  口碑差

  郭敬明只给自己60分

   尽管票房喜人,但《小时代》却遭遇了和《富春山居图》如出一辙的负面评价。

  豆瓣影评网上,其昨日的评分还有5.2分,今晨则跌至5分。在业界,其口碑更是一路走低,各路大腕都通过微博或微信欢乐“吐槽”。

  昨日,《小时代》在京举行了“全面公映”发布会,导演郭敬明、监制柴智屏,主演杨幂、柯震东、郭采洁、郭碧婷、谢依霖、凤小岳、陈学冬、姜潮、杜天皓等人集体到场。

  对于上映后遭遇的负面评价,郭敬明并没有感到沮丧。他表示,自己是第一次执导电影,经验上有诸多不足,很愿意接受批评,只给自己打了“60分”。

  但郭敬明也表示,他不能接受“为黑而黑”:“大家应该看完电影再打分,而不是觉得不好看就随便给分,这对电影不公平。”

  对于影片受众低龄化的质疑,郭敬明解释说:“电影的题材多种多样,针对的观众群也不同,例如男生可能喜欢看动作片,女生则喜欢看漂亮浪漫的电影,没有人能够一网打尽,我只能在自己的类型里做好,让喜欢原著的读者也能为电影而感动。”

  而对于片中大学生活太过奢华,不接地气的质疑,郭敬明则表示,“不是每部电影都得接地气,有些电影类型比较写实,但同时也有像《欲望都市》或《钢铁侠》这种满天飞的电影。我们放大了青春和对梦想的追求,所以有人会觉得比真实更加梦幻和华丽。”

  大V有话说

  @杨幂(《小时代》主演):“奢华”是原著小说很重要的一部分,而且对于当下的生活来说,也是无法回避的。但除了华丽的外表外,影片里的友情、亲情、他们对梦想的追求,才是最重要的部分。

  @宁财神(编剧):你们应该为《小时代》而高兴,内地终于能有人拍出这种漂漂亮亮花里胡哨事儿了吧唧让港台老导演们显得巨土的青春片,虽然那些主角和他们的生活与我们完全无关,那上海,每一处风景我都见过,在变了形的镜头里却感觉如此陌生如此遥远,心里老问这是上海吗?小四可能是全世界最热爱上海的异乡人吧?

  @周黎明(影评人):中国电影突飞猛进,《富春山居图》创造的超级烂片超级卖座纪录,不足一个月便将被《小时代》所超越。《小时代》之烂远远超过《富春山居图》,它的炫富和堆砌达到一种病态的境界。强烈建议续集由郭美美接手,她或许能给大家顺手曝光几个贪官。

  @鹦鹉史航(编剧):男演员除凤小岳外都分不清,女演员分得清,但也就分得清而已。慢镜头蛮多的,常感觉自己在看一圈回转寿司。爱情都是被打的酱油,主旨还是姐妹淘靠得住,这种主题能催生徐克《刀马旦》那种犀利经典,但《小时代》仅是图解该主题。赵辛楣怎么说方鸿渐来着?“你不讨厌,可是全无用处。”

  记者快评

  能赚钱的不一定是好片

  “开宝马的就是好人吗?”冯小刚曾通过《天下无贼》发出这样的质疑。

  如今风风火火的中国电影市场,也需要这样的质疑:能赚钱的就一定是好片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几十年前,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下,我们一度信奉“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这在当年确实对繁荣市场、发展经济起到了积极作用。如今,这句话的负面效应开始显现,一部分人为了钱不择手段,他们大量积累财富的同时往往导致了分配不公,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

  电影是文化产品,除了商品属性,它还应该能给人带来精神力量。如果仅仅以“能不能赚钱”为衡量标准,那将走上一条可怕的不归路。

  《小时代》上映首日就拿下7300万,而影片的总投资才5000多万,赚钱是一定的。可在赚了观众的钱之后,除了让人对着豪宅、香车、美女、帅哥嘬嘬牙花子,还能带来些什么?

  一定有人会反驳:你这么说忒没劲了,就是花几十块钱、买个开心而已,不愿意看可以不看,又没人拿枪逼你。没错,对普通观众来说,电影只是消遣,没有任何较真儿的必要。只是担心某些电影从业者是否真以为自己摸透了观众的心理,有朝一日即便被人拿枪指着,也拍不出一部好电影。

  这些牢骚绝不是说给郭敬明听的。就是想提醒想跟风的庸才,行动前千万别忘了数数自己有多少粉丝,无人烧纸就太可悲了。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