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楼道王菲”刘美麟:考大学是梦想,唱歌是副业

2013年08月08日 10:50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如今已经签约当歌手的刘美麟说,她目前依然以学业为主,唱歌现在是副业。

  刘美麟之前在录音室翻唱过阿黛尔的歌,但没有走红。

  刘美麟与当时刚刚认识的朋友在楼道翻唱《因为爱情》,视频传上网后获得关注,她也被网友封为“楼道王菲”。

  去年,一段在楼道里翻唱《因为爱情》的视频,让刘美麟成为网络红人。她因此被网友封为“楼道王菲”。这位来自哈尔滨的高中女生随后成为各大唱片公司的争抢对象。今年,签约少城时代的刘美麟被公司定位为“17岁的张靓颖”,由著名音乐人阿弟仔帮她制作新专辑《该不该长大》。然而,工作发展顺遂的她却以升读高三不能影响学业为由拒绝了许多演艺安排。刘美麟坦言,唱歌是自己的兴趣和副业,而考大学才是梦想,因此,她只能腾出30%的时间来当歌手。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谢奕娟 实习生 梁红玉

  5分钟录制视频获千万点击

  虽然《因为爱情》的视频让刘美麟一夜走红,但关于这段视频的录制过程却鲜有人知,甚至有传言说,视频中弹着吉他与她对唱的男生,就是她的男朋友。刘美麟听了大笑:“那个人?他都可以当我大叔了,他的孩子都两岁多了呀!”私下里,刘美麟称那个人为“李建辉哥哥”,“他是我参加一个活动的时候认识的。当时我们只是认识了十分钟左右,他说自己跟很多人一起录视频发到空间里,问我可不可以也和他录首歌。我说行啊,就唱《因为爱情》吧。”

  于是,两人就找了附近的一个楼道录歌。刘美麟回忆,视频录制的过程简单之至,两人都没经过什么排练和磨合,从头到尾就录制了一遍,几分钟的时间就搞定了。“所以都有点唱错词了,不过还好,他的声音比较好,唱得也比较衬我。”

  一个星期以后,收到视频的刘美麟觉得录得不错,关键是自己还显瘦,就把视频放上了优酷。“然后没想到优酷就把它推到了首页,受到那么多人的关注,还有认识的朋友看了打电话给我。”

  刘美麟说,事实上,此前自己也曾专门找了一些地下录音室录歌,她翻唱过阿黛尔的《Rolling in the deep》、惠妮特·休斯顿的《I will always love you》,放到网上也有不少人关注,但最终为她迎来千万点击率的却是在楼道里录制的《因为爱情》。“录音棚是先录音,后录视频,可能大家还是喜欢那种很自然、很原生态的东西。”

  演绎天后作品有模有样

  因为几可乱真的翻唱,刘美麟被誉为“楼道王菲”。她坦言,王菲一直是自己很喜欢的歌手,“她声音非常空灵、细腻,感情也很到位。”不过,刘美麟说:“我觉得每个人的音色都不一样,但都是女生,在稍高一点的音区,听起来都会像靓颖姐姐、还有王菲、田馥甄之类的。虽然像,其实也是有区别的,我希望以后可以尝试不同风格的歌,然后找到自己很独特的感觉。”

  其实除了翻唱王菲,刘美麟演绎顺子的《回家》也被网友称赞。她翻唱的阿黛尔的《Rolling in the deep》则让少城时代的CEO冯柯当即有一种“触电”的感受,著名音乐人张亚东对刘美麟的表现同样的“惊为天人”,当即就对冯柯说,“这个新人你一定要想办法签下来!”

  除此之外,被刘美麟“挑战”过的还有天后玛利亚·凯莉、克里斯蒂娜·阿奎莱拉。“我经常唱很多歌手的歌,可能因为是初学者,一般都会从模仿开始,所以听起来都有点像。”不过,当被问到业余花多少时间练歌时,她却又表示:“唱歌并不用特别花时间,它是一个你随时静下来,就可以唱的(爱好),洗澡的时候也会唱,所以没有专门花一段时间去练习。”

  从小到大,虽然知道自己有些音乐天分,但她并没有把当歌手作为梦想。“我很小的时候就非常喜欢唱歌,从幼儿园到中学都是那种文艺骨干分子,各种节目都参加,但真的没想到很成为歌手。”而在成名之前,她也从未参加过选秀,“我觉得像《中国好声音》这些节目都很好,歌手唱得很好听,其实不是我不想参加,而是没时间。”

  获“天后推手”打造专辑

  刘美麟的声线纤细而清亮,有着不错的爆发力,因此,当“楼道王菲”版《因为爱情》在网上走红的时候,也吸引了台湾音乐人阿弟仔的注意。这位曾为张靓颖、蔡依林、萧亚轩、张惠妹、那英制作音乐的“天后推手”,透过网络联系到刘美麟的妈妈。随后,阿弟仔又将她推荐给了少城时代,并为她的专辑亲自操刀。

  “我觉得挺不可思议的,因为我经常在KTV里面唱到阿老师写的歌。一开始我不太敢相信,见到他之前听说他是一个非常严格的老师,很紧张,但接触下来其实他是非常有亲和力的。”刘美麟坦言,阿弟仔很会教人、很会鼓励别人,还经常给她讲一些冷到过耳即忘的冷笑话。

  专辑中,阿弟仔不仅包揽几首主打歌词曲创作,在和声、制作等各个环节都亲力亲为,还为她邀得姚若龙、小寒、蓝小邪等一众知名创作者的加盟。歌曲《卖火柴的小女孩》中他亲自献声,透过一位情场浪子与花季少女的对唱,演绎出大男人与小女孩关于爱情的不同立场。而《楼道》不仅点出了刘美麟的成名地,更以此隐喻年轻女孩一步步地踏上人生里程。《楼道》又一次为她带来好运,赢得许多音乐电台和视频网站的排行榜冠军。

  签约时要求不能影响学业

  不过,面对公司将她作为一线歌手进行打造的计划,刘美麟却表示,自己只能腾出30%的时间和精力当歌手,其他时间都交给学校。她透露,自己所在的学校是省里最好的高中,四周围满是埋头苦学的“学霸”,大部分人都很少关注网络上的娱乐新闻,所以就算自己成名了,来找她要签名的也仅是一部分人。如今自己要升高三了,即使是在放暑假,也没能把所有时间都用在音乐上。

  事实上,成名之后各大唱片公司都希望与她签约,但刘美麟的妈妈向各大唱片公司开出的“条件”并非是高额的签约金,“当时签约时,除了音乐方面谈得非常舒服以外,它里面有个协议就是,一定不会打扰我的学习,只要是我们不想参加的通告就一定不勉强。”刘美麟说,她的目标就是要考一所好大学,也不一定是音乐院校,未来还是以学业为重,所以唱歌只能作为一项兼职和副业。“等我上大学以后,我想自己去写一些歌曲,因为我自己写的原创歌曲能够更好的去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是我要努力的。”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