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教授谈高群书与"小时代"粉丝骂战:完全没必要

2013年08月12日 15:2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 《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剧照图

  ■ 《小时代2》剧照图

  近日,导演高群书在新片《一场风花雪月的事》首映礼上称:“《风花雪月》是给有脑子的人看的,脑残粉就不要来了。”此言论引来了郭敬明《小时代》粉丝的“围攻”。骂战尚未平息,昨日凌晨3时51分,高群书又在新浪微博发表了一篇长微博,详述了电影提档和骂战的细节,为这场骂战又添了一把火。

  口水大战:火药味十足

  《小时代》自上映以来,引发的争议就层出不穷。早在6月底,影评人史航与周黎明就因在微博上发表批评《小时代》的言论而遭到《小时代》粉丝的“炮轰”。对于周黎明指责《小时代》隐含着的不健康的价值观,郭敬明回应:“你看见什么你就是什么。”当时,高群书也为声援周黎明而点名批评郭敬明,他说:“‘你看见什么你就是什么’这样的脑残句式真不应该是一个名满天下粉丝几千万的作家说出口的,请问郭先生一句:莫非你看见屎你就是屎么?你看见猪你就是猪么。”此后,高群书甚至在微博上发表激烈言论:“这年头流行为了挣钱不要脸了么?”,并在《一场风花雪月的事》首映礼上放言称:“脑残粉勿看。”虽未指名道姓,但影射《小时代》意味明显,引来《小时代》粉丝的声讨。高群书也将一些《小时代》粉丝的激烈言辞截图发在微博上予以回击,双方火药味十足。高群书称,自己并不反对拍粉丝电影,但是不希望拍电影只是为了愉悦粉丝,让年轻的粉丝买单,“它似乎还应该有更高点的要求。”

  同日上映:《小》排片占优

  7月12日,在《小时代1》风头正劲时,片方宣布将《小时代2》提前到8月9日上映。而《一场风花雪月的事》马上决定提档至8月8日上映。为了竞争,郭敬明在微博中宣布将《小时代2》也提档至8月8日。高群书表示很愤怒:“众所周知,《小时代》是粉丝电影,而粉丝电影其疯狂就在前几天,提前一天,就等于抢占了起码前3天绝对排片,试想一下,有粉丝撑场,上座率不减,影厅当然没理由减场。而后面的新电影前3天排片上不去,后面又有虎狼环伺,这不生生要被绞杀么?骤然体验了一把商场如战场的惊险。”

  在排片量上,《小时代2》以十足的优势压倒了《一场风花雪月的事》,记者了解到,今天上海影城有11场《小时代2》,每隔40分钟就有一部,而《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只有3场。在上海永华电影城,排片量之差更大,今日上映《小时代2》共17场,而《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只有2场。一些影院甚至没有《一场风花雪月的事》。一些观众表示,由于《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排片量太少,时间配不上,自己只能选择其他电影。

  褒贬不一:各方观点相悖

  据有关媒体报道,电影局出面组织了一场恳谈会,邀请了包括高群书在内的一些导演和影评人,与郭敬明和《小时代》的片方、发行方进行交流,此前也有报道称在恳谈会上大家都已和解。但昨日凌晨高群书的微博一出,和解的传闻不攻自破。参加恳谈会的导演李少红发微博支持高群书:“我参加了电影局组织的恳谈会,完全理解高导的感受。呼吁维护良性的市场竞争,和我们共同赖以生存的文化环境!”而身为高群书的同龄人,导演王晶却在微博上力挺《小时代》:“《小时代》两集,剧本不错,对白有时代感,摄影精美,我50多岁都认为好看,为啥有不少人攻击?……没这种小孩爱看的片,市场会全被好莱坞占走。”

  而网友的观点也是褒贬不一,呈两极分化的态势,有的认为“去看《小时代》就是在浪费时间”;有的则觉得高群书太“冲”,“现在用票房给他证明,《一场风花雪月的事》连《小时代》的零头都达不到!”部分网友持理性的态度:“看电影就是图轻松,爱看啥看啥。别一天到晚人身攻击了。”“都是电影娱乐,何必那么较真。”

  毫无意义:骂战疑似炒作

  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教授葛颖说:“对于高群书来说,如果不是炒作的话,这场骂战完全没有必要。”他表示,两部电影的受众并不重合,应该把精力放在电影本身上,而不是进行毫无意义的口舌之争。对于《小时代》粉丝一些侮辱性的言论,葛颖称,这些人太过情绪化,说出来的话无法体现自己的水平。对于高群书的长微博,他说:“嬉笑怒骂,文采不错。高群书在语言水平上胜过了《小时代》的粉丝。”但同时他也表示,无论骂的水平高或低,骂本身都不该出现。

  骂战愈演愈烈,不少业内人士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这么多人为了各自支持的电影付出情绪,一方面表示中国电影受到了关注;但是另一方面,骂战一旦升级,会影响到中国电影的形象,也会让一些对电影行业有憧憬的年轻人望而却步。”专家强调,中国电影要发展进步,骂战是毫无意义的,归根结底还是要关注电影本身。

  记者 张艺  

  实习生 汪蔚雯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