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狂舞派》全票获赞 来票房口碑持续发酵

2013年08月16日 11:14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0)

  “你看了《狂舞派》没有?”近日,这句话已经成了香港文青、潮人、影痴的见面问候语。本土青春舞蹈片《狂舞派》热潮席卷全港,各大社交网站均有影迷在观影后自发地“洗版(即内地的‘刷屏’)”宣传,不少明星、名人亦自掏腰包进场支持该片,并呼吁粉丝要支持《狂舞派》这部难得的纯港产片。《狂舞派》自8月8日在香港公映以来,首日上映加优先场的票房为36万港元,截至前日(8月14日)总票房已冲破20 0万港元大关,在黄金时段的入场观影人数更超过不少好莱坞大片———作为一部成本仅为500余万港元的低成本制作,绝对是“刀仔锯大树”的典范。

  除了票房持续发酵,《狂舞派》的好口碑也在网络上不断蔓延,不少香港以外地区的影迷都表示“很想早日看到”。《狂舞派》也获得不少华语电影人或影评人的一致力荐,香港导演舒琪称《狂舞派》是“香港电影的新希望”,黄耀明将其列入本年度的华语电影三甲之选,内地影评人木卫二大赞该片是“从未见过的香港青春片”。更有香港资深电影人预言,新人颜卓灵将凭本片角逐明年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影后奖座。从幕前到幕后均由新人担纲的《狂舞派》,到底为什么能在惨淡多时的香港影市,制造出一股“本土复兴”的逆市潮流?日前,南都记者在香港独家采访导演黄修平、监制陈心遥、主演颜卓灵及蔡瀚亿等一众主创,让他们提前讲述本片亮点。另外,从19日至25日,在广州举行的“香港电影展映周”上,《狂舞派》将空降广州,广州影迷有福了。关于电影幕后故事,请留意本报后续报道。

  亮点1

  久违了的百分百“港味”

  集体回忆“公和豆腐厂”+《天若有情》“电单车”经典款

  《狂舞派》在香港的宣传口号是“香港主场,全城鼓舞”。香港观众近年看腻了合拍片,对本土电影的渴求越来越大,《狂舞派》可谓应运而生。几年前,黄修平导演在香港理工大学的便利店买东西,发现落地玻璃窗外的空地上有一群年轻人在跳街舞,那份旁若无人、肆无忌惮的青春热血,深深地打动了他。之后开始动笔写《狂舞派》的剧本,并找来好友陈心遥出任监制。

  虽然《狂舞派》的剧本被无数投资商判断为“没有内地市场”,计划更惨遭搁置数年,但黄修平、陈心遥告诉南都记者,他们一直没有考虑将此戏改为合拍片。“站在初衷上来看,我们还是希望能讲一个属于香港的故事。当年是因为受到那群很有勇气、很有活力的街头舞者的启发,才有了这个故事,所以必须要发生在香港。拍好这部戏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不要想那么多,如果真的拍得好,《狂舞派》最后一样可以在内地放映。”

  坚持“从本土出发”的精神,《狂舞派》全片均选在颇具香港特色的地点进行拍摄,女主角家里开的豆腐花店甚至选择了九龙城享有盛名的“公和豆品厂”,这一点勾起了不少港人的集体回忆。黄修平笑言,这家豆腐花店是他儿时的最爱,放进电影里也算是一种对老香港的缅怀:“念中学的时候,每天吃完午餐我都会去公和吃一碗豆腐花。为《狂舞派》找场地时,当然第一时间想起这个有感觉的地方!我希望《狂舞派》的故事很完整、很能打动人,要让观众能跟着这个故事一起走,每个场景都必须跟这个城市的回忆有所关联。当我们很用心地将自己在香港生活细节放进电影里头时,本土质地自自然然地就呈现在片中了。”

  《狂舞派》男女主角在电单车上谈情说爱的几场戏,不难令人回想起上世纪90年代的经典之作《天若有情》,有影评人认为,这是导演黄修平向港产片的黄金时代致敬的一个“密码”。男主角蔡瀚亿亦兴奋地向南都记者表示:“刘德华、吴倩莲当年实在太有型了。没想到自己也能有机会拍到类似的戏份,那种感觉是属于香港电影独有的味道。”

  主创语录“港味并非刻意为之”

  虽然很有港味,陈心遥却不希望观众将《狂舞派》定义为一部单纯的“纯香港本土电影”。在他看来,“港味”渗透在全片每一个角落:“从剧本的建立、到剧组成员的背景、再到选角及找场景等,都是香港土生土长的,整个班底都是香港人,不像合拍片有那么多限制。我们每个人都在《狂舞派》里贡献了自己的成长故事,最后拍出这种香港本土的味道其实是很自然的事,香港元素不是很刻意地放进这套戏里的。”

  各路评说“香港电影新浪潮的感觉”

  香港影视创作人林超荣说:“《狂舞派》拍出了上世纪80年代香港电影新浪潮的感觉”,影评人何故则称:“《狂舞派》是香港回归以来最具本土特色的电影,可能改写未来十年的香港影坛。”

  亮点2

  你没有见过的“港式青春片”

  不是残酷青春也不是小清新!青春就是一种“唔化”的精神!

  纵观近年港产片,,《狂舞派》呈现出来的灵动飞扬的青春,的确是一个“异数”。从整个华语圈来说,继《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带起一股青春片热潮后,《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国合伙人》、《小时代》等更是轮番上阵缅怀青春,连一向很少拍青春片的香港影圈,亦交出《狂舞派》这份答卷。

  在 黄 修平看来,青春片不是一种类型,而是一种“唔化(食古不化)”的精神,“很纯粹,也无视世俗现实的崎岖。很多人会问,‘跳舞可以当饭吃吗?’可不可以让观众单纯地觉得,主角不是因为‘能当饭吃’才喜欢跳舞的呢?即使需要用跳舞来吃饭,但还是很喜欢这件事。心里对的信念,去追寻自己觉得有价值的东西,这就是青春。”

  从《当碧咸遇上奥云》、《魔术男》到《狂舞派》,黄修平的电影作品都将目光聚焦在年轻一代身上。监制陈心遥则慨叹道,他希望《狂舞派》能为港人打一打气:“香港的创作行业出现了瓶颈,比如电影、音乐、动漫等,所以有人说这个城市已迈入‘老年’,我不这么看。城市发展会遇到问题,但这个城市里依旧有青春的人存在。《狂舞派》想告诉所有人的是,青春是不在乎年纪的,只是看你是否足够热血,是否依然相信有些事情可以变得更美好。”

  主创语录 青春是什么?

  黄修平称,未来可能也会拍一部像《打擂台》一样的“老年人青春片”:“很多70岁的日本老年人都醉心于一门手艺,像照相、写俳句、做动画短片等,他们的青春可能是退休后才开始的。我觉得人的生活应该就是这样的,希望华人的生活质量也可以高一点。”

  陈心遥则说:“我有一个原则,无论如何不会鄙视年轻人喜欢的东西。为《狂舞派》,我做了很多资料搜集跟调查,现在也爱上了H ip-H op。其实很多上了年纪的人也应该多去感受一下青春。青春就是,要永远保持对新事物的好奇心。”

  各路评说 从未见过的香港青春片

  在泰国定居的彭顺导演认为《狂舞派》能跟泰国青春片叫板:“现在我可以回到泰国大声地说:香港有一个黄修平,香港有一部青春片叫《狂舞派》!”泰迪罗宾盛赞:“拍出‘青春’是什么一回事,是最成功的地方。”内地影评人木卫二表示,该片是难得一见的“港式青春片”:“一扫以往华语山寨街舞片的晦气,而且,不是什么香港制造的残酷青春,也不是已成滥觞的台湾校园小清新。它是从未见过的香港青春片。”

  亮点3

  难得一见的“尊重”与“正能量”

  “振兴港片,不一定靠‘旁门左道’”

  《3D肉蒲团》、《低俗喜剧》、《一路向西》、《飞虎出征》等“罔顾”内地市场的港片,均在香港取得不俗的票房。但这批以“拳头+枕头”为噱头的港产片,真的已是香港电影的全貌吗?《狂舞派》给出了一个不太一样的答案。电影人文隽表示:“《狂舞派》带来的正能量告诉业界,振兴港片不一定靠‘旁门左道’。”诚如导演舒琪所言,说了那么多年的“港片新希望”,大家终于等到一部诚意拳拳、正能量满载的《狂舞派》。

  不过,在黄修平、陈心遥看来,《低俗喜剧》、《一路向西》和《狂舞派》就像是一个硬币的正反两面,各有功用。黄修平非常赞赏《低俗喜剧》所带出的“港人精神”:“我觉得《低俗喜剧》真的非常厉害。聪明醒目,成本低,又不是合拍片,完全反映出香港人‘醒字行头’的精神。《低俗喜剧》很多东西都是现场即兴创作的,哪个演员有档期就抓来客串,非常鬼马灵活。”陈心遥则看出《一路向西》情色包装背后的弦外之意:“社会上有一部分人对情色片有偏见,这其实是香港电影的组成部分之一。除了情色,那部戏也带出了一些正面信息给观众。”

  主创语录“拿出更多种类一起玩吧”

  无论是《狂舞派》还是《低俗喜剧》、《一路向西》,这几部纯港片都试图从最“接地气”的题材出发,为跌倒谷底的香港电影力挽狂澜。黄修平认为,新一辈的香港导演都在努力地为本土电影“杀出一条血路”:“《低俗喜剧》这类电影从一些市井的素材里就地取材,包含了港人的生命力,很多观众会喜欢。但我还是希望港片能有更多不同的种类,《低俗喜剧》是其中的一部分,但不要全部港片都变成这样。既然都杀出一条路了,我们不如拿出更多种类不同的电影来跟大家一起玩吧!”

  各路评说“喜欢跳舞,只愿竭尽全力”

  影迷“五色全味”认为,《狂舞派》中最为人称道的是一份“尊重”:“对‘身体缺陷者’的尊重(从没靠拍特写煽情),对‘异见者’的尊重(片中配角嫩模R ebecca也有她的理想),甚至对‘爱好’本身的尊重(都不用上升到说什么‘梦想’,喜欢跳舞就是跳舞,不是为了扮酷、扮有型,只愿竭尽全力),实属难得。”

  对于观众的肯定,陈心遥非常兴奋,并希望《狂舞派》能继续发放正能量:“如果大家有留意整个故事,每个人物都经历过被嘲笑、被取笑的阶段,但这只是人生的一个过程。只要你追求某一样东西,就一定会遇到阻力。只要你认为是正确的,就应该坚持下去。”

  采写:南都记者 王击凡

  实习生 陈艳娟 张钿 发自香港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