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快男“自黑”报告流传 湖南卫视高层震怒

2013年08月16日 14:5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范冰冰被“快男”请来当“V神”

“快男”捧红了左立

姚贝娜成“好声音”大热选手

《中国好声音》导师的选择充满悬念

《快乐男声》坚守偶像选秀阵营

  上周末,一篇名为《湖南卫视:为什么我们没干过“好声音”》的报告在业内和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文中以湖南卫视总编室副主任王旭波的口吻分析了今年《快乐男声》(以下简称“快男”)收视率输给《中国好声音》(以下简称“好声音”)的原因。虽然后来湖南卫视通过多方途径澄清这篇所谓“反思报告”是有人别有用心的炒作,但“好声音”和“快男”的遥控器大战显然是今夏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在上周的“快男”与“好声音”正面对决中,“好声音”的收视率几乎是“快男”的五倍,这个悬殊的差距让即便是不喜欢“快男”的小伙伴也惊呆了!娱评人“舞美师”甚至在微博中建议“快男”干脆搬到周六档去,因为“周五已被好声音控场了,大势已去必须承认”。“快男”为什么干不过“好声音”?为此,记者采访了天娱品牌中心经理赵晖、“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以及娱评人“舞美师”、某卫视节目主编小W。

  事件回放

  快男“自黑”报告风传

  “19:35湖南卫视电视剧《天天有喜》收视喜人超出浙江卫视很多,但当21:15浙江卫视的‘好声音’一开播,收视马上超过了湖南卫视,超出近乎同时段的‘快男’并直到结束……实际上就是想看‘好声音’的人大大超过了(看)‘快男’的人……”上周日,这篇据说出自湖南卫视总编室副主任王旭波在央视-索福瑞江浙沪客户年会上发言的“反思报告实录”在网上流传,立刻引来了众多关注,百度至今已延伸出900多万条搜索结果。为此,湖南卫视高层震怒,紧急发表声明:“这是一次掐头去尾、寻章摘句、别有用心的可疑炒作!”

  这篇报告之所以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不仅因为它分析了时下最受关注的“快男”与“好声音”的大战,更是因为报告人是“快男”主场湖南卫视的中层管理者。在此之前,“输名输利死都不输阵”是所有卫视的一贯作风,而文中却几乎是以“认输”的口吻承认了“快男”在这场选秀大战中的失策之处,如“只有较少的核心观众对他(快男)感兴趣,与此相反,‘好声音’非常适合全家一起收看”等“自黑”语句频频出现。

  该文的疯狂转载,很快引发湖南卫视的反应,据说高层十分震怒,立即联系会议主办方央视-索福瑞作出澄清,称这是有人“蓄意放大个别利益、贬低对手能力、处心积虑扰乱舆论”的阴谋。湖南卫视新闻发言人、副台长李浩也很快发出同样的声明。从声明中可以看出,王旭波的确在7月26日的央视-索福瑞会议上做了业务发言,但主题并非网传的“反思报告”,而是“透明电视节目的高收视”。至于发言原文到底是什么样,记者联系湖南卫视总编室工作人员,只得到“我手里没有”的回应,发言人李浩也没有接受记者采访。而“反思报告”的获益方、“幕后黑手”的头号嫌疑人——“好声音”方面则坚决撇清关系,节目宣传总监陆伟表示,他认为报告的主旨不是针对“快男”不如“好声音”,而是在探讨“收视率上的差别”。

  寻根问底

  “快男”到底输在哪儿?

  撇开报告的真假不论,“反思报告”疯狂流传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观众对这场“快男”与“好声音”大战的关注。周五晚你是看“好声音”还是看“快男”?这本应是这个夏天摆在电视观众面前一道艰难的选择题,但如今答案却似乎越来越明显——在上周五的正面对决中,“好声音”以超出“快男”近乎5倍的收视率大获全胜,5.031这一数据在近年来堪称奇迹。要知道,年初轰动全国的《我是歌手》最高收视也不过是破2!“反思报告”中说,“不管是通过有线、无线、卫星、网络、移动终端哪种传播渠道,最后接收者还是个人,传统电视最后都必将万法归宗于观众体验”,那么,就让我们从观看体验的角度来找寻答案。

  A

  输实力

  你愿意要砸核桃的诺基亚还是iphone5?

  “快男”和“好声音”之间至少隔着100个“最强音”——这是网友们对选手唱功的调侃。选手唱功太烂,是不少观众从“快男”逐渐倒戈转向“好声音”的重要原因。其实“快男”在海选阶段并不缺好选手,比如阿克江、白穆、宋伟、耿琦等等,可惜却早在突围赛时就被悉数淘汰。“舞美师”直言,问题出在天娱近年来的选人机制上:“天娱偏爱听话的偶像型选手,66强不少选手唱功不错又有个性,但可能他们中有些没有星相,有的不太听话,有的又太有个性不好掌控,就淘汰了,但是我敢说留在台上的10强选手,80%都是没前途的。”某卫视节目主编W则说,选偶像本身没错,但偶像的标准不只是“长得帅”那么简单:“全民投票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的选手只能靠实力说话,‘快男’现在留在舞台上的帅哥不少,但没有一个能帅得出个性。”

  回顾“好声音”和“快男”的第一次正面交锋,“好声音”一开始就派出盲选中最精华的阵容,首发学员刘雅婷一张口艳惊四座;彼时,“快男”还处于良莠不齐的海选阶段,即便有左立、贾盛强、张阳阳几位锋芒初露的歌手吸引观众,但66位选手汇聚一台的直播大混战与“好声音”精挑细选的录播品质相比高下立见——“快男”第一战就给人留下“不专业”的印象,而“好声音”则延续了上一季的口碑。

  “舞美师”分析道:“这一战很重要,一旦第一次对决埋下恶根,后面就很难再翻身。”W也认为,经过“好声音”、“我是歌手”等节目的熏陶,内地观众的耳朵早就被养刁,“快男”却还停留在老标准中,自然会输阵:“选秀节目刚进中国时,最大的魅力是从素人到明星的奇迹,如今明星、网络红人泛滥,我们应该全新思考一下选秀的定义。不是说‘快男’这种偶像模式就过时了,但前提是它的品质要是好的。”

  战况小结

  如果说“快男”是各方面还算坚挺但功能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诺基亚,那“好声音”一定是iphone5。“好声音”的学员是节目组200个导演用半年多时间在全国撒网捕捉的精华,其中不乏像姚贝娜、林育群这种专业歌手,一出声让导师也要震一震,虽然被指“回锅肉扎堆”、后期修音严重,但除了业内人士和媒体,谁会真正关心这些呢?对于观众来说,如果“快男”选手没帅到令谢霆锋、陈坤黯然失色的地步,就别怪大家骂你唱功差了。

  输卖相

  5分钟后还有谁在看“快男”?

  在“好声音”还没开播时,正处于城市海选阶段的“快男”也曾让观众大为惊喜。当时节目组上上下下都斗志昂扬,并坚信“直播才是快男的精髓”。但很快,进入直播的“快男”就颓了下来,就算没有“好声音”的逼宫,估计“快男”也不可能创下破5的成绩。输在哪儿?卖相!“舞美师”认为:“‘好声音’每一个选手上台都能带出5个悬念——选手会唱什么歌、导师会不会转椅子、歌手有什么故事、导师如何抢人以及学员最后会选哪个导师。‘好声音’初选阶段每期上来10个学员,一期下来就有50个悬念,观众们在这50个悬念的不断刺激下,根本舍不得换台。”

  反观“快男”,如今的直播与当年已不可同日而语。2007年“快男”,南京唱区冠军吉杰退赛又后悔,观众呼唤他复活的声音也一浪高过一浪,主办方最终决定同意他回来参加“快男”突围赛,但晋级的前提是要超过在场所有选手的短信票数。当晚,吉杰和谁PK、背水一战能否顺利,成为最大悬念。当吉杰凭借27万余票胜出所有选手顺利晋级时,“快男”的收视率也达到了4个点的高度。但是,自2007年起广电总局禁止场外短信投票后,“快男”的直播就丧失了魅力,因为选手命运不再和场外观众相关,晋级悬念也就不再那么牵动人心。“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也在采访中指出了“友台”的这一问题:“直播的特点在于即时性,在于和粉丝的大量互动,这也是偶像选秀的特点——选手在舞台上出现后,你要及时地知道粉丝对他的支持率,这时候如果采用录播就完全不真实了,但要是直播不能反映粉丝的支持率,就没必要采用直播了,录播才能保证品质。”

  当然,“快男”对此也不是全无意识,上周推出的“V神”赛制就是利用场外观众影响赛果、加大直播悬念的一次全新尝试。但从效果看,“V神”范冰冰的指向性不够明确,对赛果的改变也没有体现出来。

  战况小结

  留住观众才是硬道理,对元老级选秀节目“快男”来说,缺的不是观众,而是观众的忠诚度。有数据显示,收看“好声音”的观众中有24.4%坚持看完了整个节目,而“快男”的这一数据仅有4.9%,40%的观众只坚持收看了5分钟。

  C

  输新意

  谁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曾几何时,“超女”“快男”也是席卷全国、万人空巷的“神”级娱乐节目,2005年“超女”创下破10的收视率几乎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但今年,铁杆粉丝们却集体背叛了“快男”。引力传媒近日做了一个“好声音”数据分析,其中调查“好声音”收视飙升的原因时发现,第二季“好声音”收视飙升并不是因为看电视的人更多了,而是从其他频道“掠夺”了大量受众,其中湖南卫视是“贡献最大”的卫视。

  “超女”爆红时,全国电视台都在选“李宇春”;“好声音”崛起了,满世界又开始“转椅子”。“舞美师”说:“‘好声音’颠覆了传统选秀,成为2.0选秀引领者和规则制定者,违背新规则的传统选秀已没了市场。”这句话不算骇人听闻,模仿“好声音”模式的《我的中国星》、《中国星力量》在选秀节目严重扎堆的情况下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收视率甚至不输“快男”,原因就在于“新”。W也认为,观众们永远是“喜新厌旧”的,颠覆既有的收视经验、方向和认知的节目才能让他们产生满足感和幸福感。“好声音”第一季的成功有赖于颠覆了既有的选秀模式,今年年初引起全民轰动的《我是歌手》也是胜在采用了“成名歌手PK赛”的新鲜模式。“反思报告”中也提到,《我是歌手》在第二季中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模式张力有限,“它的核心卖点在内容,韩国原版第二季已经基本做不下去了,所以我们的第二季节目需要补充和开辟新的内容看点”。

  而“快男”已经办到第10年,在新鲜度方面自然不如刚刚冒头两年的“好声音”,即便是后者,也已经出现了严重的模式化问题,不少观众都表示精彩度远不如去年,之所以收视这么高,少不了仰仗于去年留下的收视期待和在“制作宝典”指导下精致规整的后期制作。

  战况小结

  “快男”模式的没落早在选秀“七年之痒”时已被说过无数遍,“好声音”只不过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中国电视什么都不缺,比如钱、人才、资源,最缺的就是创新精神。在广电总局的种种限制下,“快男”已经被阉割得不成样子,如果再不寻找新出路,明年人们讨论的就不是“快男干不干得过好声音”的问题,而是“快男会不会没得做”的问题了。

  “快男”回应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慢慢跑吧

  办到第10年,“快男”已经不只是一档节目,而是一个有关青春的符号,一段疯狂美好的记忆。“快男”真的没出路了吗?也不尽然,“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就说:“我倒觉得不是节目形式的问题,因为‘美国偶像’和‘美国之声’的收视是差不多的。”没有充分证据证明“快男”这种偶像选秀模式已经彻底老化或者淘汰,关键问题在于你想让观众买账,那就得在选手唱功、舞台感染力、评委人格魅力以及赛制新意上做到最充分。

  其实,“快男”今年也不是毫无建树,比如在海选阶段就捧红了左立、小强、华晨宇和张阳阳等草根歌手,把《董小姐》和《姐姐》两首歌唱遍了大街小巷。而对于自己的种种不足,“快男”方面也并非浑然不觉。天娱品牌中心经理赵晖昨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他们每一场下来都会反思和总结经验,而今年的“快男”要在两方面着重加强——首先是对选手故事的挖掘,虽然不少人对“好声音”中的“中国好故事”表现出了不耐烦,但对于一档草根选秀节目来说,选手背后的故事无疑是培养观众忠诚度的重要途径,“今年快男选手的背景都很‘干净’,很多人连恋爱都没有谈过,但除了舞台上的表现,观众们也很想知道他们生活中是怎么样的人、有怎么样的故事。所以接下来我们会设计一些环节,去采访他们的家人、同学,或者在特殊环境下考验他们承受压力的能力,让观众更了解他们”。其次是加强选手的舞台表现力,“10强选手中只有欧豪一人是唱跳型选手,对于观众来说,所有人都安静地唱歌就会显得比较闷,我们正在请声乐、舞蹈老师给他们做全面培训,音乐的多种呈现方式是我们要加强的东西”。

  在采访中,赵晖也透露了“快男”接下来的看点。针对“快男”直播互动性不够强的弱点,节目将在接下来加强“V神”的看点,拟邀请国际一线歌手加盟,人选将在9月底公布。此外,节目组还计划在下周推出“场外点歌”赛制,即网友可以通过网络给选手提出选歌建议,只要超过一定数额,就有可能决定选手的比赛曲目。

  至于天娱今后是否还会坚守偶像选秀阵营,记者从赵晖这里得到的答案是百分百的肯定:“在这么多限制的情况下,我们为什么还要坚持做选秀?因为首先真人秀本身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人心的善恶都在直播中真实展现了出来,它不是事先导演、编排好的;而且十年来我们造出了多少偶像、承载了多少梦想?有些事情一定要有人去做,为此所有的买单都是值得的。”至于与“好声音”的比较,赵晖表示:“收视率代表了一些东西,但不是全部,我们更看重的是5年以后你在哪里,你的选手在哪里?我们做过一个数据统计,最近几年各大音乐榜上,内地音乐人中有50%是天娱艺人。‘快男’是一场负责任的比赛,而人生是一场马拉松,着什么急?慢慢跑吧。”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