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敬明:可能我比较不走寻常路,所以常引起争议

2013年08月17日 08:5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身形瘦弱的郭敬明,小宇宙爆发起来让人瞠目结舌。

  根据数据显示,《小时代2:青木时代》上映一个多星期,票房即将迈入3亿大关。加上此前《小时代》所斩获的将近5亿票房,两部电影的票房迄今已狂揽近8亿。而与高票房齐飞的,还有有关这部电影与对导演郭敬明的各种争议。

  面对着种种话题与质疑,郭敬明内心的强大与淡定也超出大家的意料。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他坦言,“我不可能因为有争议就不做,人生只有一次,我当然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来。”

  记者 黄岸

  郭敬明×郭敬明

  不走寻常路,所以常引起争议

  广州日报:不管经历什么,你似乎一直都那么淡定?私下里你的性格也这么刀枪不入吗?

  郭敬明:可能年轻时候经历得比同龄人多吧,看得比较开。我在家人、朋友面前会比较愿意展露真性情的那一面。

  广州日报:在两部电影的彩蛋里,你都在MV里露脸了,其实你内心里是渴望得到大众关注的吗?你是否考虑在续集里演个角色?

  郭敬明:在彩蛋里露脸算是给书迷一个小惊喜吧,本来我没打算去的,演员们一定要拉我去,后来我就加入了。至于演戏我没考虑过,像演戏这么专业的事情还是让专业演员来吧。

  广州日报:一路以来你都是一个颇具争议的人物,你想过原因是什么吗?很多人说不够争议的人生则不够精彩,你同意吗?

  郭敬明:争议都是别人说出来的,我本身只是在做我喜欢做的事,可能我比较不走寻常路,所以常引起争议。但我不可能因为有争议就不做,人生只能过一次,当然要按自己喜欢的方式来。

  郭敬明×《小时代》

  成功在于把很多原来不看电影的青少年拉进了影院

  广州日报:《小时代2》上映之后,所引发的争议没有第一部那么强烈,你怎么看?

  郭敬明:要争议的都在第一部上映的时候争议得差不多了,到第二部已经有更多人接受这部电影的存在。当初在写剧本的时候就定好了第一部的重点是建立人物、建立友情,第二部的重点是讲故事、讲爱情。观众在第一部的时候已经熟悉了这群人物的性格,认同了四姐妹的友情,那么第二部才有更多的空间去构筑戏剧冲突,而这些戏剧冲突也才更能够激发观众的情绪。

  广州日报:你作为一个成功的商人,在《小时代2》里却把商场战写得最为幼稚?

  郭敬明:《小时代》的定位一直是青春商业片,而不是商战片,加入商战这个元素只是为了让故事更加好看,不能喧宾夺主,复杂的商战也不能吸引这部电影的目标受众群。

  广州日报:很多观众认为,《小时代2》更受女观众喜欢,但男观众依然不买账。

  郭敬明:《小时代》的原作就是以四姐妹的友情为主题,爱看的人当然以女性居多,很难想象男性会对四个女孩之间的友情感同身受。其实我也不是只有吸引女性读者,不同的作品吸引的读者群不同,像奇幻作品《爵迹》就拥有不少男性读者。

  广州日报:相比第一部,《小时代2》对于书迷似乎更易懂,没看过小说的观众经常被戏中极其复杂的人物关系搞得云里雾里?

  郭敬明:本身《小时代》的原作特点就是人物众多关系复杂,电影里已经做了一定程度上的简化,但不可能全部删除重新编,如果那样做,就不是《小时代》了。

  广州日报:《小时代2》中对于童话爱情的迷恋、对于感情的“无病呻吟”等情节的设置让电影看起来很“琼瑶”,你怎么看?

  郭敬明:每个人对爱情都有自己不同的理解。残酷的、现实的是爱情,单纯的、天真的也是爱情,而年轻人对美好爱情的相信和追求对我来说都是很可贵的。

  广州日报:相比《小时代1》,《小时代2》宣传上相对低调,但依然在“七夕档”拿下绝对优势的排片和票房,高群书导演也曾炮轰“排片猫腻”,对此你怎么看?

  郭敬明:排片是院线的自发行为,没有哪家院线不希望赚钱,上座率高的影片自然排片更多。

  广州日报:你是否同意“郭敬明只愿意拍片给会进电影院贡献票房的人看”?

  郭敬明:《小时代》本来就是商业片,商业电影如果不看重票房,那是原则性的错误。《小时代》的成功是因为它精准地定位了自己的目标受众群,把很多原来不看电影的青少年拉进了电影院。

  广州日报:你是否觉得影评人、媒体对你这部电影承载了太多东西,你拍《小时代》最本质原因是什么?

  郭敬明:本质上我只是想看到我笔下的人物在大银幕上“活过来”。

  郭敬明×争议

  随口定义别人“脑残”的本身也高明不到哪里去

  广州日报:拍《小时代》之前,你曾想过日后会引发这么大的争议吗?

  郭敬明:争议比我想象中大。

  广州日报:被影评人与《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批评时,你是怎么调整自己的心态度过那段时间的?

  郭敬明:其实我从出道以来就一直伴随争议,这些年来我对这些东西都已经习惯了。别人合理的批评、建议我会听进去,然后思考怎么去改进。但其他的我真的不在意,只管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行。

  对于那些已经脱离了电影本身的争论我不在意,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不强求。

  广州日报:你认同别人称呼你的粉丝为“脑残粉”吗?你在年轻人中拥有巨大的影响力,但你似乎对粉丝们对评论电影不好的人进行围攻的行为并没有阻止?

  郭敬明:我认为随口就把别人定义为“脑残”的人本身也没有高明到哪里去。我一直都比较中立,有一些批评的声音我也会在微博上转发,像这种关于电影本身的讨论,粉丝也不会觉得你攻击了谁。但有些评论一上来就说“你喜欢小时代你就是脑残”,这种一上来就给人家标签的行为,人家当然会反击。我觉得问题还是出在交流方式上,这是我没办法阻止的,我能做的只是让自己专注电影本身。而且有些去围攻的还真不是我的粉丝,网络上鱼龙混杂,确实有那种故意去挑事儿的人。

  广州日报:你觉得你自己最吸引这些90后、00后粉丝的原因是什么?

  郭敬明:这一点我没想过,大概我的作品里有能引起他们共鸣的东西。

  广州日报:你认为时下的年轻人最大的痛苦来自什么?为什么你的电影里很多情节都很悲观?

  郭敬明:不管哪个时代的年轻人,最让他们在这个年龄里痛苦的,莫过于就是理想和现实的碰撞。现在的年轻人处于一个高度物质化的社会,所以对他们来说,这种碰撞会更加激烈。可能因为我本身是一个比较悲观主义的人,所以在我的作品里就会出现一些让人看起来比较悲观的情节吧。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