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烧钱"晚会"潜规则" :搞关系、摊派、回扣

2013年08月17日 09:31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国际巨星的加盟,也让晚会成本增加

    日前,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审计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绚丽夺目的舞美灯光、明星大腕的豪华阵容,近年来遍地开花的“烧钱晚会”,谁是幕后推手?

    演出商:

    政府主办门票多白送

    昨天,多位四川演出商,通过媒体看到了五部门要求各地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精神,纷纷表示:“通知太及时了,让我们可以顺顺利利地投资做正规的营业性演出!”

    昨晚,成都演艺集团董事长业丹说:“奢华浪费、竞相攀比,让一些晚会变成纯粹烧钱的舞台。而这样的舞台传达出来的价值观实在令人堪忧。”

    著名演出商邹星纲说:“十多年前,我们投资办晚会,明星出场费是很低的。后来,一些政府介入了明星晚会。正常的演出市场,一下子变了味儿。有的国企、国资,为了做面子工程,也热衷介入明星晚会,一出手就是几百万赞助,严重扰乱了正常的明星商业演出。”

    演出商朱军则说,“前些年,一些领导干部为政绩,搞面子工程,邀请明星演出,但因政府主办,门票大多是白送。大牌明星出场费却越涨越高,看明星演出,几乎都强行要赠票,让我们演出成本不断增大。明星们挣了钱,我们演出商却倒了霉。”

    中介商:明星出场费翻10倍

    作为娱乐圈中专为客户邀请明星的中介们,最大的感受就是“这几年明星出场费简直涨疯了!”娱乐圈资深明星经理人廖四勇告诉记者,近几年,明星的身价基本上在翻倍上涨。“范冰冰4年前出场费25万,现在160万,玖月奇迹3年前出场费是6万,现在有时候要50多万,翻了近十倍。”

    此外,选秀节目的大热,也催生了部分高价位歌手。“杨坤在好声音前出场费是25万,现在70万。除了导师身价高,现在已经陆续有客户邀请好声音的新学员,而去年的好声音选手前几名都是40万~50万的出场费。”廖四勇透露,“在节俭办晚会的通知出台前,晚会多,而且很多晚会都是拼盘演出,本身质量一直就不高,基本上相同价位的歌手,港台地区的更受欢迎。”

    据了解,国内一线大腕的出场费大都在70万~80万左右,也有像凤凰传奇这种非常受欢迎的歌手,不降反涨,“这月又涨价10万,目前出场费是70多万。其实他们的演出应该也减少了,但企业晚会和商演没减少。”不少业内人士对此次“节俭令”也有自己的看法:“现在中国的明星都太有钱了,歌星不降价,那演出就会大量减少了,收入也就大幅度减少了。只能宅在家里看电视了。”

    明星有多贵?亮个相30万

    湖北省演出中心总经理辛国运说,随着地方财力的增长,自2003年起,越来越多地方政府开始利用财政资金办各类演出。2007年到2009年,这种现象达到鼎盛时期。从事舞台音响设备租赁的业内人士刘先生也证实,因为“八项规定”的出台,目前,地方政府用财政资金办豪华晚会的现象大大减少了,但此前,这种现象屡见不鲜。

    有一年,中部某省的资源大县举办元宵晚会,政府主办,企业出资,演出现场星光熠熠,主持人来自央视,还请了不少一线歌手和演员。“这样一台晚会花费至少要500万元,其中明星出场费要占60%~70%,有的明星一个人出场费就要60万元左右。”刘先生说。

    名嘴、明星究竟有多贵?湖南兰心坊活动传媒公司的咨询人员称,名嘴的费用大概30万元,普通的主持人费用大概每人几万元。明星则按照知名度,几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

    政府活动多 偏远县市也烧钱

    在地方政府看来,办节、办会没有晚会演出不热闹。甚至一些偏远县市,财政实力并不雄厚,也花大钱请明星为节会助兴。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的西部某少数民族自治县,每年都会举办“斗马节”,请来不少明星助阵,门票奇高。当地一位在文化系统工作的人员说:“我们单位穷,只买了280元一张的票。”据了解,最高票价一张近700元。

    据吉林省一家演艺公司的杨经理介绍,近几年,因为政府举办节庆活动较多,一些已过艺术巅峰期的演员难登大银幕,因此喜欢到二三线城市发展。加之近两年,《快乐男声》《中国好声音》一类的选秀节目大热,催生了一批新星,无法被娱乐产业消化,纷纷到小地方寻求发展。“不过,从今年年初开始,原来一些政府、银行和国企等大客户都不再公开举办文艺演出了,对我们的影响还是挺大的。”杨经理说。

    晚会“潜规则” :搞关系、摊派、回扣

    五部门联合下发的通知中明确提到,各地党委政府不得与企业联名举办文艺晚会和节庆演出,不得利用行政权力向下级事业单位、企业以及个人摊派所需经费等。 忙于“造节”办晚会的,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国家级、省级贫困县。一位县级领导私下坦言:“贫困县靠招商引资,资源优势少,就只能靠办节庆来吸引上级领导注意力,政府官员也好有个升迁的途径。”

    大操大办节庆活动,巨额支出自然少不了。一些地方向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摊派门票,有的甚至从机关事业单位工资中扣捐,厂矿企业较多的地方则找企业“赞助”,名目繁多。济南某家演艺公司资深行业经纪人闫泊透露,大型晚会的运作都有一些“潜规则”。账目虚开、吃回扣的问题基本都发生在举办单位的中层以上。

    一般来说,整体活动费用预算的两成都要给相关的负责人员,为了建立长线联系,给对方好处基本是惯例。因明星的具体费用没有明码标价,这其中有很多水分,也就提供了大量可操作空间。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