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陆毅:我挺浪漫的 基本每天会对老婆说“我爱你”

2013年08月27日 09: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事实上,“黎阳”在很多著名演员手里转了好几圈,没人愿意演这个令观众讨厌的角色,项目为此搁置了几年。转到陆毅手里,他说:“我不怕”。编剧王宛平对记者说:“我要感谢陆毅”。

  还未大学毕业就在《永不瞑目》里出演肖童,陆毅成为中国电视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青春偶像。然而外人眼中的光环,在他心里却慢慢成了枷锁。刚刚年过而立,他开始拼命演“老头”,《三国》的诸葛亮、《苏东坡》、《甲午大海战》……有的剧因为太“文艺”甚至播不出来,这些年陆毅的星路显得有些“消沉”。

  昨晚在北京卫视开播的《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终于再见陆毅,让人大吃一惊——首次出演生活剧,就扮演了一个非常不讨好的角色:抛弃青梅竹马转投高干女怀抱;一句“我很爱她,但不一定要娶她”足已被看惯了真善美男主角的观众用道德大棒打死……事实上,“黎阳”在很多著名演员手里转了好几圈,没人愿意演这个令观众讨厌的角色,项目为此搁置了几年。转到陆毅手里,他说:“我不怕。”编剧王宛平对记者说:“我要感谢陆毅。”

  第一次接演这种角色,但我能理解他

  北青:黎阳在剧中被看做是“吃软饭的”“攀龙附凤”的人,很多男演员都不愿意演,你为什么愿意?

  陆毅:虽然是第一次接触黎阳这个类型的角色,但我能站在对方的立场和角度去考虑问题。所以在看剧本的时候,对黎阳一些做法,我还是能够理解的。有时候我都替黎阳着急,我会想,哎呀,如果我在这个时候爆发,把事情跟大家说清楚,是不是就好了呢?但是,按照黎阳的性格,他是不会解释的。

  黎阳处理婚姻的方式我最开始也不太接受,但站在黎阳的角度考虑,对他而言,如果与初恋曾小娅在一起,以后过的生活恰恰是黎阳一直想要摆脱的。程真真给他打开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黎阳几乎是在一种蒙了的状态下做出了选择。这种选择未必饱含心机,也有着寒门子弟的无奈。不能以一种道德批判的角度来看待,要看到他背后的盲目与挣扎。

  北青:黎阳这个人物很现实,他的做法太挑战观众的道德底线了,你怎么会觉得他可爱呢?

  陆毅:在情感方面,黎阳是有残缺的。黎阳就是一个特别不会沟通的人,在这一点上,他可以说是婚姻中的“反面教材”。其实真正理解了这个人物之后,你不会觉得黎阳这个人有多坏,而是会觉得这人其实傻乎乎的,明明有些事情换一个方法就能处理好,或者仅仅是多说几句话,给对方一个眼神就行,黎阳就是不会,他的脾气和性格就是这样的。

  从试图摆脱光环到安然接受

  北青:你是童星出身,后来成为中国内地第一批偶像演员。但是现在,好像在你身上的“偶像光环”正在一点点退却,这是你努力想要达到的效果吗?

  陆毅:最近几年,我尝试的角色类型比较多样,戏路更宽了一些,像苏东坡、诸葛亮、秦始皇,这样的角色能让我的人生厚重起来。今年拍的戏,则更年轻态一些,像于正的《云中歌》、《凤还巢之连城》等。这种偏偶像剧的东西,自己驾驭起来感觉还是很熟悉的。总之,我觉得现在的自己是一个很“多元”的状态,什么类型的角色都想去尝试,可能是来自于家庭的力量和责任,我很满意自己现在的状态。

  北青:十多年过去了,一说起陆毅,大家首先想到的仍是《永不瞑目》里的肖童,你会为此困惑吗?

  陆毅:“肖童”给了我一个很高的起点,带给我很多光环,随之而来的也是很大的压力。对于这个光环,曾经有一段时间想要摆脱,但实际上是摆脱不了的。后来想想觉得也不用摆脱了,就当是一种荣誉,放在心里吧。

  北青:从想要摆脱到接受,这期间经历过挣扎吗?

  陆毅:不能算是挣扎,就是一直想尝试一些别的东西去改变大家对我的看法,或者是去证实自己,所以近几年大家在荧屏上看到我不是太多,我有一段时间演了好多正剧,比如苏东坡、诸葛亮等。但是正剧不是太受大家关注的热点剧类型,甚至还有一些太正了都没播出。

  给女儿梳小辫,每天对鲍蕾说“我爱你”

  北青:黎阳实际上代表了以事业为重的男人在感情处理上的失误,你怎么看待事业、婚姻、爱情这三者的关系?

  陆毅:我觉得应该是平行线,三者最好能够并驾齐驱。就像我自己现在的生活一样,有的时候拍戏很累啊,想要偷懒,每当这个时候,我会给自己找理由,最能打动自己的理由就是家庭,一想到为了家里人而去努力工作就觉得“满血复活”了。

  北青:能否透露一点爱情的保鲜秘籍?

  陆毅:要对自己的爱情有信心,对自己也要自信。每一个人在选择一份爱情的时候,都会有自己的初衷,无论遇到什么,不要丢掉自己的初衷就好。还有就是要去沟通。生活中,我其实还是挺浪漫的一个人,经常会给鲍蕾一些小惊喜。只要我和鲍蕾在一起,基本每天都会对她说“我爱你”。

  北青:看微博上,你平时经常陪女儿做蛋糕、采摘,平时是不是经常陪伴女儿一起玩儿?

  陆毅:我平时还会给孩子梳头,虽然小辫梳得不太好看。我也会跟小孩一起读书。陪伴孩子一块儿成长,自己也像重新活了一遍,这种快乐很难表达。平时只要有空,我就喜欢在家待着,陪陪女儿和妻子。女儿学校有什么活动,我基本都会参加。我不想让别的家长感觉这个小孩的父母是演员或者明星,是跟大家不一样的,我还是非常融入大家的生活圈子的。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