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读法国电影投融资机制:谁为法国电影买单?

2013年09月03日 15: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特约记者 梁建生

  电影作为法国最重要的文化产业,近年来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法国电影产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政府的扶持,更与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和完善的投融资体制息息相关。良好的投融资环境使法国电影产业能取“财”有道,摆脱对票房的完全依赖,获得可持续发展。

  制片公司投资风险小

  据法国国家电影中心提供的数据,制片公司是法国电影的主要投资方之一,平均出资额占电影总投资的25.1%。但实际上,制片人通常并不需要支付这么多资金。这个数字只是电影拍摄之前制片人提供给国家电影中心的预算,而预算总额往往都高于实际投入,因为预算总额包括10%的额外预算,额外预算完全是为了备用,一般用不着。另外,根据法国的有关法律,投资电影的企业还可以享受最多50%的增值税减免优惠。这样算下来,制片公司的实际投资远远低于最初的预算数额,甚至不及电影总投资的17%。这意味着制片人的投资风险很低,因此在法国很少有制片公司破产。

  国家影视基金调控分配

  从1948年开始,法国财政法便明确规定电影产业享受政府资助,为此设立了专项影视资助基金,由直属文化部的国家电影中心负责统一调控和分配。这种调控和分配制度经过长期发展日臻完善,形成了法国独特的资助机制,对影视产业资金链实现了有效调控。

  影视资助基金的来源不是政府拨款,而是来自影视产业自身,由从每张电影门票中提取的特别附加税、电影录像带和DVD销售税、网络视频点播营业税和电视营业税等多种税源组成。其中,电影票特别附加税的征收对象也包括在法国所有院线放映的外国影片,其税款全部纳入电影资助基金账户。一般说来,外国电影在法国市场约占60%至70%的份额,这些外来影片尤其是美国大片在法国创造票房收益的同时,也为法国本土电影的发展积累了资本。

  值得注意的是,影视资助基金经过政府重新调配依旧回到市场。法国国家电影中心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将资金返回给影视产业。一种称为自动性资助即将某位制片人在电影放映所得的门票附加税和卖出的电视播映权、销售录像带及DVD版权的税款按照一定比例自动划入由国家电影中心为其设立的个人资金账户,当电影制片人在拍摄下一部电影或偿还债务时就可以申请直接使用该账户里的资金,资金数额完全取决于电影本身所产生的市场效益。另一种为选择性资助,是一种类似贷款的机制,主要针对处女作和艺术电影,获得资助的影片需用票房收益偿还资助金。

  民间资本受到鼓励

  影视产业融资机制对于电影的创新和繁荣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法国影视产业融资公司是独立影视生产项目最主要的融资渠道。在每年的戛纳国际电影节上,都会有多部由影视产业融资公司投资的影片入围,如2012年有10部影片入围第65届戛纳电影节。

  影视产业融资公司依据1985年的法令相继成立,目的是把民间一部分储蓄变成股份投入电影产业。成立影视产业融资公司需要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预算部和国家电影中心3个机构批准。2011年,批准成立的影视融资公司达到10家,共募集民间资本6300万欧元,投资了153部影片。

  影视产业融资公司的股份,通过记名方式认购,代表着一定份额的权益,具有法定价值,其收益率不确定,完全取决于所投资的影视作品的市场效益。个人或企业可认购、投资影视产业融资公司的股份,最为明显的收益是所投资金额可以抵个人所得税或企业增值税。个人所得税最多可减免25%,企业增值税最多可减免50%。

  在法国,任何个人或企业不能直接投资某部影片的制作,只有影视产业融资公司才有权投资电影,社会资本必须通过购买这些影视产业融资公司的股份才能实现对电影的投资,所投资金至少在5年内不得提取,最长10年,分为保值和不保值两种。影视产业融资公司只能投资在国家电影中心注册的法国影片和合拍片,一般采取直接投资影片和成为制片公司的股东两种形式,投资比例一般不能超过影片预算的50%,投资合拍片的资金不能超过投资总额的20%。法国设有投资合同联网查询系统,影院全部实行电脑售票,投资人借助这些手段,可以对电影票房、电影的电视播放分成等“硬指标”进行严格监控。这种公开、透明的投资机制无疑大大保护了投资人的利益,鼓励了投资者的热情。

  融资局提供贷款担保

  1983年,为了帮助企业获得银行贷款,推动法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由法国文化部与财政部共同发起成立了电影与文化产业融资局,专门为电影及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贷款担保,担保对象主要是中小型文化企业,期限一般与贷款期限相同。当企业最终没有能力偿还贷款,法院做出司法清算和司法重整时,融资局的担保就会发挥作用。融资局的介入有利于银行为文化企业提供贷款,融资担保额一般占信贷总额的50%。这样一来,企业一旦破产,贷款银行的损失便减少了一半。融资局不仅拥有净资产1800万欧元,还有高达8700万欧元担保基金。充足的资金实力大大降低了法国银行贷款的风险系数。截至2011年12月31日,融资局所担保的贷款总额已达到8.36亿欧元,提供担保金额3.88亿欧元。其中80%的贷款用于影视投资。

  电视台投资电影

  电视支持电影是法国电影产业的发展策略之一。目前,电视这个电影的竞争对手已经成为法国电影产业最重要的投资伙伴,法国相当多的电影是由电视台参与和联合制作的。电视台直接投资电影制作也是法律赋予的义务。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凡是年播放电影超过52部的电视台都必须要参与投资电影制作。免费电视台必须从上一年度的营业总收入中拿出3.2%投资欧洲电影,2.5%投资法国本土电影,通过预购播放权或合作拍片的方式参与电影产业的投融资。而对于收费电视台有不同的法律规定,如有线收费电视台CANAL PLUS须拿出年收入的21%投资电影的生产制作,其中12.5%投资欧洲电影,9.5%投资法国本土电影,并规定投资总额的75%必须用于独立电影的制作,17%以上用于400万欧元以下的小制作影片。电视频道通常只能播放在影院上映3年以后的影片,而对于出资预购或参与合拍的影片,电视台可以享受提前播放权,免费频道的禁放期由3年减至2年,收费频道减至1年。近年来,电视台的投资在法国电影融资总额中所占比例不断增加。2011年,法国共拍摄制作电影272部,其中得到电视台投资的影片多达173部,投资总额为3.8亿欧元,占整个电影投资的近40%。由此可以看出,法国电影的生存和发展与电视业的盛衰息息相关。

  国际合拍引进外资

  国际合拍模式为法国电影投资提供了更多的渠道。法国国家电影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每年通过合作拍片引进的外资数额约占电影总投资的17.5%。由于合拍片由多国制片公司共同参与,实现了资源共享,发挥了各国的优势,使电影的发行市场更开阔,从而分散了投资风险,实现投资效益最大化。

  目前,法国已与50多个国家签署了合拍协议。近年来,合拍片的数量不断增加,2011年合拍片数量达到10年最高纪录,在法国生产制作的272部影片中,120部为国际合拍片,38个国家的电影公司参与了合拍片的制作,合拍片的投资总额约7.2亿欧元,其中外资3.7亿欧元,国内融资3.5亿欧元。2010年,中法两国签署了电影合拍协议。在《中法电影合拍协议》的框架下,已有两部电影纳入了合拍计划。如王小帅的新片《我十一》是协议生效后的第一部合拍影片,该片已于2012年4月在法国电影院线顺利上映。第二部合拍影片《夜莺》也于2012年5月在法国戛纳正式签约。

  链 接

  2011年法国电影投融资相关数据

  2011年法国生产制作电影272部,共计融资11.3亿欧元。法国制片方出资占25.1%,国家电影中心资助7.7%,地方政府资助1.7%,电视台投资32.5%,民间融资3%,引进外资17.5%,电影发行商投资4.6%,录像带出版商投资1.4%,其他载体出版商投资6.5%。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