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宋柯谈音乐:不做"搅局者",要做别人没做过的事

2013年09月04日 09:22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宋柯去年和高晓松一起接受聘书,联合掌舵恒大音乐。

  作为业界大佬的宋柯,对于音乐产业的发展有着更为实际的见解和设想。(资料图片)

  恒大音乐成立已经超过一年,这个依托地产商雄厚资本的音乐公司并非传统的唱片公司,代表着华语乐坛的新气象,而因为宋柯和高晓松的掌舵,更显得高调而又神秘。从“直通春晚”到推动席琳·迪翁站上蛇年春晚舞台,从热闹一时的“我是歌手”到筹划中的“恒大星光音乐狂欢节”,刚刚一周岁的恒大音乐已经开始开花结果。

  作为业界大佬,宋柯日前接受信息时报记者独家专访,详解恒大音乐演出、版权和艺人“三驾马车”,他说公司虽然“不差钱”,但不会做业内的搅局者,而是想通过“马拉松式”的音乐节,希望能出现新一个许巍,新一个汪峰;而一向对音乐版权鼓与呼的宋柯也透露,恒大音乐已经拥有了近两万首的曲库;对于艺人经纪方面,曾经带出过叶蓓、老狼、朴树等个性歌手的宋柯就表示,虽然时代已经不同,但自己依然有带艺人的独到经验。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丁慧峰

  三驾马车之

  现场

  大佬观点:并不是只有请大牌才撑得起音乐节

  “我们的星光音乐狂欢节不是简单把北上广的优秀演出copy过来”,宋柯当下正忙的,正是这个看起来有些疯狂的“音乐节巡演”,今年30场,明年30场,共计60个城市,分摇滚和流行两个舞台,每场预计两万人,音乐节票价参考电影票房的定价,目的在于重塑年轻人的生活消费方式。按照宋柯的计划,这次音乐狂欢节今年将在广州收官,但是早前的一系列音乐节尝试在广州均遭遇滑铁卢,票房惨淡,观众寥寥,对此宋柯说不担心,因为除了票价的优势,他也已经做好了本地化的打算。

  宋柯说“本地化”,不仅仅是艺人阵容的本地化,当然广州本地和香港的一些独立乐队肯定也会邀请,同时在因为也是“狂欢节”,除了音乐在娱乐方式上也会本地化,比如可能加入一些街头篮球、游戏机甚至创意市集,具体的方式会在筹备期探讨确定。而宋柯之所以显得自信,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们不是基于票房作为驱动力的演出,我们是基于赞助品牌,他们本身的支持让我们比较省心,因为以前很多人做音乐节演出为什么亏,比方预计两万人到场,平均票价150,就只能算出300万的票房,即便加上50万的赞助,也只有350万,但如果艺人演出费需要500万,再加上硬件乱七八糟加起来,一算就只能提票价,而一提票价入场观众肯定就会减少。”

  宋柯说筹划中的“音乐狂欢节”不是这种“倒贴式”的算法,因为知道艺人花多少钱,知道硬件舞台花多少钱,因为赞助的关系,发现票房不是很大的问题,所以基本不存在“赔本赚吆喝”的问题,问题只是把吆喝给吆喝好。而因为地产、汽车等商业品牌的赞助和植入,会不会引起一些乐迷的不满和反感,宋柯说这也是一个消费习惯,“我的标准是首先不能让我讨厌,即便是推销也要有设计感,而这个设计感就正是我们所擅长的”,宋柯笑说现在看演唱会也都有冠名,看电影也有很多植入,选秀节目也有很多植入,这也是当下的消费习惯,但首先不会强加给消费者什么东西。

  而具体到艺人阵容上,宋柯就说从深度和长远的角度,还是有想法做成一个音乐推荐,把音乐节做成一个新音乐推荐的舞台,现在很多传统媒体对音乐的推广都显得弱了,这也让整个行业显得无所适从,而国外的一些好的新乐队,很多都是从音乐节中出来,这也是新型的模式,“我还本身不太愿意请国外大牌,我倒是更愿意去推荐华语的,咱们本土的,尤其是在当地的Live House唱了十年有乐迷喜欢但没主流媒体理的歌手。如果一个新的许巍,一个汪峰,或者新的达明一派,能够从我们的音乐节出来,我觉得那才是我们的荣耀,而不是在我们的音乐节看到了什么大咖。”

  宋柯说这个潜移默化的公式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形成的,就是今天花了50块钱,看见了哪个大咖,看见了谁谁谁,这个当然也会有,比如崔健,比如许巍,比如陈楚生,但更希望的是,希望乐迷能够在音乐节发现了谁,这个歌手之前没有听过,但是现场听到了5首歌觉得唱得特别好,这样从长期看才是良性的。而如果一味请大咖,请国外艺人,就只能走涨票价,减少制作费的老路。宋柯坚称,虽然消费习惯的改变需要时间,但好过花大价钱把Coldplay请来,“乐迷自己有眼睛,能自己去发现,我们年轻的时候也可以逆势去喜欢罗大佑,为什么我们的下一代不能用自己的眼光去发掘”。

  而对于其他的现场演出计划,宋柯透露今年重点在“音乐狂欢节”,明年再考虑其他项目,“我只有一个原则,恒大音乐不太是冲进现有的体制里面,做一个“搅局者”,谁的演唱会好卖,你出600万,我就出700万,这种事情我应该不太会干,我们更希望创立自主的品牌,自主的制作,甚至自主的内容创新,可能不是自己的艺人,但在内容本身是有创新的,比如更新型的演出方式,要做就做别人没有做过的”。宋柯说恒大音乐这一年来,从版权收购,到签约金志文等艺人,包括音乐选秀方面的合作、配合和策划,甚至在演出方面的想法,都证明是想踏踏实实做些事情,关注音乐行业诸多领域的变化,以及为将来做好准备。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