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民目击》13日上映 国产版"罗生门"将上演(图)

2013年09月04日 14:09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郭富城(左)与孙红雷法庭彪戏

余男(左)扮演大律师

佟丽娅与郭富城对戏

  有一种电影,你就是不要做任何功课地去看,然后在现场毫无防备地享受各种震惊和刺激——《全民目击》就是这样一部片子,导演与剪辑师的无缝接轨,顺序、倒叙,多线并行,快节奏的闪回,类似黑泽明《罗生门》的叙事结构,让你大呼过瘾。

  有一种电影,即便你看了电影简介,你也猜不中结局——《全民目击》就是这样一部片子,情节的巧妙设置,双帝一后的精彩对决,让你几度与真正的凶手“擦肩而过”。

  《全民目击》昨日在深圳点映,现场观众普遍说好。有看客表示,该片绝对是香港人执导的,只有香港才能拍出如此有水准的悬疑片。好吧,这位观众显然是没有做任何功课的。《全民目击》出自一名非著名内地导演非行之手,这是他的第二部影片。影片到底如何?你会在9月13日之后找到自己的答案。

  剧透慎入

  千回百转只为找出真凶

  如果删繁就简,《全民目击》的情节并不复杂。(以下内容严重剧透,介意者请自动忽略)

  该片讲述了富豪林泰(孙红雷饰)婚期将至,准新娘却惨死地下停车场,林泰的富二代女儿林萌萌(邓家佳饰)成为最大嫌疑人,林泰不惜重金聘请国内顶级律师周莉(余男饰)为独女辩护,而公诉方却是互生罅隙多年的检察官童涛(郭富城饰)。随着法庭质证的深入,罪案真相却越来越扑朔迷离,谁才是真正的凶手?所有人都深陷迷局,而作局者是谁?他有怎样的阴谋?

  整部影片紧扣一个杀人案,通过三场庭审,通过控辩双方及涉案人对整个案件的描述,形成三个叙事角度,从这三个角度分三次“目击”整个过程,拼接出360度全方位的事实真相。导演非行用悬疑惊悚片的结构和节奏,玩转了剧情,牵着观众的鼻子走。前面一个半小时的情绪积累,终于在最后20分钟真相大白后释放。

  地气十足

  坑爹的富二代在影射现实?

  该片涉及“天价官司”、“富二代犯罪”、“小三指正”、“明星桃色新闻”等元素,处处反映社会现实。而邓家佳饰演的“坑爹”叛逆富二代,更让人与“李某某案”联系起来。对于影射现实的猜测,非行回应称,这只能算是一个意外的巧合,“人世间很奇妙,这部剧本是我几年前写的,没想到与今天很多真事竟然如出一辙,但这部戏跟‘李某某案’不太一样。”但他随即表示,诸如李某某案、郭美美事件等都是非常丰富的题材,比所有的娱乐新闻都娱乐,值得更多的电影去展示和关注。

  导演惊艳

  新人轻松驾驭明星阵容

  看了这部影片,你不得不佩服这部影片的导演非行。不光是他对情节推进的把握,更重要的是,在此之前只拍过一部电影的他还算是一个新人,却吸引了众多大牌明星加盟,孙红雷、郭富城、余男——主角阵容堪称重量级,配角也不乏熟面孔:佟丽娅、倪虹洁、陈思成。而非行驾驭起这些偶像+演技派时亦游刃有余。

  据了解,非行原名李文兵,出身音乐世家,后放弃音乐专业进入影视编导领域,从电视剧编剧开始,后尝试执导自己的编剧作品。2010年自编自导了第一部电影《守望者:罪恶迷途》,于2011年公映后获得了良好口碑。《全民目击》亦是由他担任编剧。这是他的第二部导演作品,影片中也有一些细节处理不够精细,但瑕不掩瑜,非行在《全民目击》中充分展现了他的导演天赋。

  演技精湛

  两帝一后飚戏火花四射

  《全民目击》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全明星阵容:女人杀手郭富城,第42届、4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师奶杀手孙红雷,飞天、金鹰及两届上海电视节的视帝;非典型性感美女余男,巴黎、芝加哥等多个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如此双帝一后的重量级阵容,擦出无数火花。

  余男与郭富城、孙红雷形成“三足鼎立”的人物关系,相互制约又相互影响,在法律、道德和情感之间上演一场“猫捉老鼠”的游戏,多场对手戏颇为抓人眼球。郭富城这位成熟的大叔经过多年历练,演技愈发纯熟,他扮演的检察官器宇轩昂,偶有抓狂崩溃,但大部分时候,他还是风度翩翩。而在片中饰演检察官宿敌的大“反派”孙红雷在城城这位大帅哥面前不输阵势,不少精彩台词都出现在他与郭富城的对峙中,只是偶尔他的表现让人想起余则成。而余男饰演的“天价”律师气场十足,在法庭上对于证人的步步紧逼突破对方心理防线的戏码非常精彩,也让影片从一开始就非常抓人,她也成了推动剧情发展的关键人物。

  幕后花絮

  郭富城受封“口误帝”

  富商的角色对于孙红雷来说驾轻就熟,但对于郭富城和余男来说,检察官和律师的角色都有一定难度。余男透露,他们俩在私底下狂背台词。她说:“因为我俩的戏主要集中在法庭上,而且台词都是法律专业术语,量很大,语速也很快,所以我私下没事就使劲狂背。”到了正式拍摄时,本来需要一周拍完的法庭戏,只用了半天就顺利拍完。拍摄结束后,郭富城还跑来询问余男台词是不是练习了很久,更笑称自己在家里也背了几个星期。

  对于郭富城来说,本片的最大难度在于普通话。片中有一场戏是郭富城在法庭上作陈述的戏,必须展现自己雄辩的功力,谁知他讲普通话时舌头连连打结,频频忘词出丑,因此还被封“口误帝”。面对郭富城连续口误和忘词,一旁的导演非行时不时都得拿着剧本提醒他,客串起老师的角色。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