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常幸运》引领近期影市 题材成制胜关键

2013年09月23日 15:4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张婷婷) 年轻就是资本,中国电影正在享受这个“资本”。

  17日,由章子怡、王力宏等人主演的《非常幸运》在国内公映,截至今天零时,累计票房超过8000万,成为近期市场上的票房冠军。其实,早它几天上映的《全民目击》,无论演员阵容、故事情节还是观众口碑,都比《非常幸运》更胜一筹,但它缘何没有后者幸运?

  最根本的一个原因就是题材。

  近几年,尤其是2013年,青春爱情片大行其道,甚至改变了整个中国电影的市场格局。《非常幸运》确实非常幸运,搭上了青春爱情片这班车。

  中国电影已全面进入青春期,如今90后正逐渐成为市场的主角,他们的喜好决定了中国青春片时代的到来。

  2013年的中国电影市场青春爱情题材影片大行其道。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中国电影有史以来票房超过3亿的一共有19部,其中《失恋33天》、《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简称《致青春》)等7部影片都是青春爱情题材,约占37%。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3年已公映的电影中,票房超过4.5亿的7部影片有4部都是青春爱情片,占比超过57%。而今年上映的10部青春爱情题材的国产片,总票房约为35亿,平均票房高达3.5亿。

  在青春爱情片强势崛起之时,古装大片被迫退居二线。

  记者统计发现,在总共19部票房超过3亿的国产片中,真正称得上古装大片的只有《赤壁(上)》和《龙门飞甲》两部(《画皮2》和《西游·降魔篇》属于魔幻题材)。

  古装大片在中国曾经一统天下。2002年,张艺谋执导的《英雄》在国内拿下2.5亿票房时,当年全国的总票房才10来个亿,《英雄》一片独占大约25%的份额。

  随后几年,中国影市能称得上大片的基本上都是古装片,如《十面埋伏》、《夜宴》、《无极》、《满城尽带黄金甲》、《投名状》等。那段时期,两岸三地的顶级名导,基本上没有不拍古装片的。

  然而,2008年,冯小刚用《非诚勿扰》为现代题材片找到一席之地,之后的《非诚勿扰2》、《杜拉拉升职记》等开始大卖。到2011年,《失恋33天》以黑马姿态崛起,一连挑落多部好莱坞大片,青春爱情片终于进入了主流市场。

  2012年到2013年,青春爱情片的大规模崛起,彻底扭转了中国电影市场的话语权,古装大片全面退居二线。

  业内分析

  业内认为,中国电影目前已全面进入青春期,这是由我们的观众群体决定的。

  《小时代》系列电影出品人、制片人兼发行人安晓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现在市场的主要观影人群是90后——2012年中国电影观众的平均年龄为21.5岁,“看电影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经过调查分析,安晓芬发现这些年轻人在观影时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在题材方面有明显的倾向性:“一类是现实题材,讲述的是他们经历过或能够感受得到的东西,比如青春和爱情。另一类就是魔幻和玄幻,只存在于他们的想象中。”

  一方面接近现实,一方面又脱离于现实,形成两个极端。安晓芬认为这并不难分析:“跟成长的大环境有关,他们是网络一代,看的是网络小说,打的是游戏,刚好与现实或虚幻对接。”

  安晓芬甚至预测,2013年青春爱情题材大行其道过后,2014年将是魔幻和玄幻电影的天下:“我们目前正在筹备《钟旭除魔》,这是年轻人感兴趣的东西。”

  除了安晓芬,香港大导演、UME国际影城老板吴思远也认为是观众群体决定了产品方向:“既然年轻人是主流观众,那电影人就应该拍他们感兴趣的东西。大导演和古装片的时代告一段落了,现在是年轻人和青春片的天下。”

  文/记者 喻德术

  海外连线

  美国青春片已流行60年

  相较于刚成气候的中国青春片,1999年的《美国派》、2004年的《贱女孩》等好莱坞的青春题材电影就已经受到全球观众的欢迎,而近年来不断推出续集的《暮光之城》系列,以及今年上映的《春假》等也都在青少年间广泛流行,并且票房不俗,青春电影俨然是好莱坞电影的一大“吸金”流派。

  今晨,本报记者连线了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成员杰拉尔德·皮尔里。已在电影行业从业数十载的他坦言,青春片自上世纪50年代起逐渐发展成了好莱坞的重要流派,这一流派长久不衰的秘诀就两样:“够梦幻”和“接地气”。

  《法制晚报》(简称FW):青春题材电影在好莱坞是怎样崛起的?

  皮尔里: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青春电影就已经成为好莱坞的一个电影流派。最早的这类针对青少年和年轻成年人的电影可以追溯到30年代,但是成批量的出现还是50年代,1955年的《无因的反叛》、1957年的《联谊会女孩》迄今还受到很多影迷的追捧,是这一类型电影的经典之作。

  FW:好莱坞热衷这类题材的原因是什么?

  皮尔里:简单来说,就是票房。在美国,青少年是主要的观影群体,是票房的主力军。此外,这类题材对成年观众也有吸引力。

  因为这些电影大多可以看作故事发生的那个年代,对于年轻人的生活写照。尽管过去这么多年,但青春期的人们遇到的问题还是那些。即便是在《哈利波特》和《暮光之城》这样虚构的电影里,主题依然是关心青少年的家庭关系、伙伴关系、浪漫关系等。因此,无论对年轻人还是已成为父母的成年人来说,这都具有吸引力。

  不过,这也令很多青春电影遵循较为相同的模板,主人公要么在学校受到排挤,要么就是有着特殊身份或是经历,最终被学校的小团体所接受,又或是主人公如何从一个“废柴”变成了令人刮目相看的人,多少有些趋同。

  FW:青春片大都套路相似,为什么还可以数十年来经久不衰?

  皮尔里:正如上面所说,影片所关心的问题非常“接地气”,与现实情况贴近。

  此外,像《暮光之城》、《公主日记》、《哈利波特》等非现实电影也很能满足青少年观众的幻想欲望,无论是变身吸血鬼、魔法师或是一夜之间变成公主,他们都会觉得这样很酷。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