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青感谢太太付出:她为家庭放弃了很多

2013年09月25日 13:40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他曾凭《大魔术师》中对爱执着的军阀雷大牛俘获观众,他曾凭《夺命金》中的黑帮混混三脚豹斩获金马影帝,如今的他变身3D灾难片《逃出生天》中的“救火英雄”,他便是“黑面神”刘青云。昨日,即将于9月30日公映的3D灾难片《逃出生天》在北京首映,刘青云和老搭档古天乐身穿消防服、坐消防车登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刘青云谈及太太郭蔼明不忘感谢她的默默付出,“她为家庭放弃了很多,我也劝她有喜欢的戏就出来演。”

  拍戏之间:杜琪峰给我很大自由

  如今的刘青云已是金像、金马双料影帝,但他的演艺生涯里永远绕不过的让他成名的TVB,和一手栽培他叱咤电影圈的杜琪峰导演。刘青云是无线艺人训练班第12期学员,当时还得名“黑面神”,同学笑他眼睛大、嘴唇厚,面孔漆黑如锅底。从训练班毕业后,刘青云拍摄了《新扎师兄》、《成吉思汗》 等热播剧,并迅速走红,那时候的刘青云每天高强度地拍戏,“我每天几乎都是从早上6点拍到半夜12点,我最后拍到不知自己身处何年何月,连报纸都不看,整个人就像机器一样不停运转。”因为早年成名,刘青云一度以为自己很了不起,但26岁那年却一度陷入低潮期,“《新扎师兄》 让我早早成名,我以为自己好像很成功,但全靠剧本好,其实演戏根本没那么好。”

  刘青云决定重新开始,直到1992年出演《大时代》后,刘青云再次迎来事业高峰,他同时毅然选择离开无线投身电影圈,并开始和“伯乐”杜琪峰合作。“我们早年在无线的时候就合作过,后来他找我拍《无味神探》,接着又一起拍了部消防员的故事《十万火急》。”如今,刘青云在《逃出生天》中再度演消防员,影片“火情”全面升级,全程以真火拍摄,其中“电梯逃生”里还要对抗水。“拍摄时火苗真的从自己的头顶喷过,周围空气火烫,看回放时我都感到很恐怖。电梯的戏就更麻烦,因为穿着消防服很热,狭窄的空间里还有很多工作人员,每次要带大量纸巾擦汗。”

  从早年的《暗花》、《暗战》,到近几年的《神探》、《夺命金》等片,刘青云的经典角色总离不开杜琪峰的电影。“我跟导演真的很合得来,而且他给我很大自由度演我想要的东西,尤其是早些年跟他合作是我拍电影很重要的阶段。”不过,杜琪峰在片场是出了名的坏脾气,骂人是常事,“他拍戏的时候很急,通常骂两句就没事了,但我拍他戏这么久他没有骂过我。”2009年初,刘青云拍完讲述生死、轮回的《再生号》后一度停工一年,“因为这部戏让我想了很多,我想考虑清楚接下来应该怎么走,也希望能多一点时间陪 家 人、爸妈。”那时候,刘青云正好和杜琪峰住得很近,两人经常一起吃饭,后来杜琪峰便邀约他演 《夺命金》,尔冬升又找

  他演《窃听风云2》。“休息了很长时间,他们可能

  是敬老吧。”

  兄弟之间:影帝朋友互相开玩笑

  刘青云在圈内有两个非常要好的影帝朋友黄秋生、吴镇宇。吴镇宇和刘青云分别是无线训练班11期和12期的学员,两人毕业后便成为好友。而黄秋生则出自香港演艺学院,他和刘青云早年在无线合作拍戏时,经常在化妆间聊天,后来便加入了刘青云和吴镇宇的“好友帮”。黄秋生有一度陷入低潮,刘青云会毫不避讳地问“是不是钱的问题”; 刘青云当年获金像影帝上台领奖时,黄秋生会突然跑出来抱住他;吴镇宇当年拿金马影帝后,第一时间让刘青云打电话给黄秋生,“让他的头给我坐下”,因为黄秋生曾断言:“你要拿奖,我就把头劈下来给你坐。”

  不过,好兄弟们这些年都在忙于拍戏,刘青云和吴镇宇、黄秋生也没机会常常见面,“我们现在一年大概聚一两次,因为打电话给吴镇宇是找不到他人的,他常常过四五天才回你电话,黄秋生好点儿,还会回你电话。”三个影帝一台戏,但三人在一起吃饭、喝酒,并不会聊演戏,最多的就是开玩笑,“比如我拿黄秋生开涮,接着黄秋生就拿吴镇宇开玩笑。”

  刘青云跟两位好友合作的戏并不多,他这些年的搭档是和他一样“黑”的古天乐,两人自2001年合作至今已有12年。“我们第一次合作是《绝世好BRA》,当时我就很纳闷,为什么两个黑人会那么受欢迎,但是观众就是喜欢。”在《逃出生天》中,刘青云和古天乐第一次饰演兄弟,第一次共赴火海,谈及多年来合作的感受,刘青云笑称:“虽然我比古天乐大,戏里也演他大哥,但很多时候古天乐更像是大哥,因为他人比较稳重,而我就比较顽皮。”不过,两人合作最不便的就是“很难打光”,以前刘青云比较黑,现在古天乐比较黑,“所以每次跟合作我们都要尽量站得很近,不然现场打光就比较麻烦。”

  爱人之间:劝妻子有好剧本就去演

  刘青云和太太郭蔼明因合作《大时代》而结缘,但当年拍戏时彼此还曾看不顺眼,私下也没有太多交流,后来多亏周慧敏的撮合。“那是拍完《大时代》后,周慧敏开演唱会邀请我们做嘉宾。再后来单独约她出来,我还没有车,结果是打电话叫她来接我,然后一起出去吃饭。”刘青云后来问郭蔼明,第一次约她为什么答应,结果郭蔼明回答:“我以为你要跟我借钱,因为平常你都不说话,突然打电话一定不正常。”

  但身为电子学工程硕士,高学历港姐郭蔼明自从嫁给刘青云后,便渐渐淡出娱乐圈,多年来一直在默默持家。很多人觉得充郭蔼明不演戏很可惜,刘青云也坦诚:“她真的是为了家庭放放弃了理想,可能很多女生婚后主要精力都放在家里,但我也常跟她说‘碰到喜欢的戏就去演’。”虽然不再演戏,但郭蔼明投资有道,从1994年开始,夫妻就以公司和个人的名义购买了多个物业,每次转手都能大赚一笔,保守估计两人已能跻身亿万富豪行列。刘青云也大赞妻子有眼光:“我通常都会将钱全交给老婆,非常放心由她去负责处理,投资方面我是不太懂的,主要都是她在和朋友一起在做。”

  刘青云的好朋友中,黄秋生有两个儿子,已经成年的大儿子还曾在老爸主演的 《迷途追凶》中客串,而吴镇宇的儿子也已4岁,唯独他自己还和郭蔼明过着“丁克”生活。“我们现在已经确定不要小孩,没有这个想法,现在二人世界挺好的。”平日不拍戏时,刘青云会陪老婆到老字号吃早餐、到菜市场买菜,还会经常去国外旅游,刘青云还笑称“有什么特别要去的地方就快去”,”我们前段时间刚去过埃及,结果不久后局势又动荡了,还有非洲肯尼亚也去过,结果发生枪击案了。”

  【黑马王子对谈】

  刘青云:片中我更像“蝙蝠侠”,因为“蝙蝠侠”最漂亮,他的车也能救很多人。

  古天乐:我更像“蜘蛛侠”,因为片中我都是用绳子救人。

  刘青云:我们合作了12年,以前我们是拍喜剧。

  古天乐:以前刘青云更黑一点儿,现在我比他黑一点儿。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