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美的时光》播出无望 电视台排片被指潜规则

2013年09月25日 16:10 来源:华商晨报 参与互动(0)

  王菲李亚鹏离婚事件带来各方震荡,甚至还可以成为一个电视台排剧的理由。

  近日,湖南卫视接档剧《因为爱情》据称就是契合两人离婚而做的编排,而之前预告的桐华新作《最美的时光》再次播出无望,引发粉丝不满……事实上,以湖南卫视为重点的各个电视台都存在着编排上的明里暗里的规则。

  一部剧的拍摄至播出,是一个曲折的路径,中间要排除很多意外。被购入不等于可播出,可播出也难免不被插队。到底购片和排片有何讲究?

  A。购片

  一部电视剧辛辛苦苦拍摄出来,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拍出来卖不出去就是一个废片,而这种废片每年都不在少数。仅以2012年为例,市场上囤积30000集电视剧,但播出的只有8000集,这几年整个市场一直供大于求,泡沫化严重。拍剧容易,卖出去不易。

  制片方如何去卖剧?

  把一部剧卖出去,有一个重要元素在于这部剧具备的收视元素。包括题材类型、演员阵容、导演编剧的知名度等等,从题材上来说,近两年“雷剧”横行,题材上偏近于“雷”的剧,其他元素就可不需重点在意。制片方拍摄“雷”剧,则也不需请大牌演员,比如说今年暑假档《活佛济公》、《新洛神》、《天天有喜》;主创阵容上的大咖确实是吸引电视台购剧的重要元素,也因此一些大咖主演的电视剧都可卖出,并且是遭遇抢购,像《新编辑部的故事》、《宝贝》等都是镶着金边的,还未拍完就已被定购,当然是不是物有所值就另当别论了。

  从卖片上看,影视公司的际遇也是“冰火两重天”,诸如于正工作室、华策影视等近年崛起的盛产热播剧的公司,通常是电视剧立项、开拍时就有电视台签订购买合同,他们可以主动挑选电视剧平台利于电视剧达到预期的播出效应,推动公司品牌和口碑,而它们甚至可以将差一点的剧进行捆绑销售给电视台。但对于一些默默无名又规模不大的公司,人脉不强再加上没有大咖,要把电视剧卖出去可是相当之难,跑影视节跑电视台,有诚意走关系猛忽悠也未必能脱手,能有个电视台接收就很好了,没资本挑平台。如此也是,良性循环和恶性循环的区别。

  有知情人士爆料过,包括湖南卫视在内的电视台负责购剧的部门人员半年时间会更换一些人,也是防止人情剧太混乱。

  电视台如何去购剧?

  从电视台的角度讲,他们又以什么标准去购剧?某卫视负责电视剧宣传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导演编剧很重要,其次是演员阵容,这两年的事实证明,有些大牌演员收视并不灵,大牌演员不等于收视率演员, 反而是有些名气一般但收视很灵的演员。雷剧最近很有市场,但并不是所有电视剧平台播雷剧都会有好收视,平台本身要有收视率基础。购剧时会综合进行考量。”至于购剧的渠道,她透露,“通常每家电视台的电视剧部门都会有一组是负责购剧的,要了解市场资讯并与一些影视公司有良好联系,有些剧会通过影视节目展购入,有些剧看上了,在拍摄的时候就会去联络。现在的市场情况是好剧大家都抢,而且要早下手。”

  而据记者了解,除了这些台上遵守的规则,更多的暗里的规则,抛开具有明显收视飘红特质的剧被购入外,那些收视未卜的剧缘何被购得?这就是所谓的人情剧。每家卫视都有人情剧购入,这种人情剧很微妙,以湖南卫视为例,2012年上半年收视遭遇滑铁卢,就因为连播了几部人情剧,不具收视看点,又与平台定位不契合。而湖南卫视也被认为是人情剧的大台,他的人情客户有琼瑶、于正、长城影视等等,这也使得湖南卫视库存积压很多。

  B。编排

  一部剧被电视台购入了,并不等于就会播出。今年夏天,湖南卫视在白天档开播《梦回唐朝》《落跑甜心》等新剧也曾一度让外界很震惊其库存量。其台目前还有多部剧等待播出。事实上,有许多剧倒在了编排这一关上。

  排片有明规则

  对于电视台的编排,每个电视台的情况不同。近几年,浙江卫视、湖南卫视、东方卫视等台都会策划播出季,即几部剧中发掘一个共有的主题,打包进行宣传,例如浙江卫视的“爱在金秋”季。通常情况下最少三部剧组成一套主题季,而这几部剧的题材基本上要类似。不过由于联播剧的存在,这种套播季的概念有时不好实施。除了联播剧提前定好档期,各家卫视的编排会考虑到同档期竞争剧目。近期湖南卫视就是以《璀璨人生》对抗《小爸爸》,结果《小爸爸》四台联播收视飘红,但是收视榜首位始终是《璀璨人生》,而之前江苏卫视以《新洛神》对抗湖南卫视《天天有喜》。基本上你播战争剧我播家庭剧,你播狗血剧我播大雷剧。几家卫视的电视剧宣传人员都表示,编排对于收视率很重要。

  插队是因潜规则

  不过,编排上了也未必会按时播,插播、延播现象太多,而尤其以湖南卫视为现象多发区。湖南卫视的排片曾被业界人士称为“天上的云说变就变”。《因为爱情》播出,《最美的时光》再度后延。而实际上,《最美的时光》在七月份的时候已播出过预告片,并有确切消息称“会在《花非花雾非雾》之后播出”,但如今《璀璨人生》都播完了,它还是无缘播出。这种插队的混乱现象频频发生,去年吵吵着要播的《女相》是今年上半年播的,而去年《花开半夏》一再推迟播出曾让制片人李少红发飙,今年这部剧已水沉大海……湖南卫视被外界称为排片潜规则有点树大招风的意思,湖南卫视电视剧方面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我们电视剧的编排要经品牌、编排、收视分析、宣传等部门讨论决定,是综合考虑兄弟台排播计划和权衡电视剧品质后的结果,需要一个提前量,不是一个人能决定的。”

  有媒体策划人爆料,有些电视台领导一个条子可以让一部剧播出。某卫视电视剧负责人对记者称,“如果是大领导的人情,那剧得买回来,实在不能播就雪藏呗。”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主任记者 孟丽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