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吸血鬼电影玩恐怖票房不佳 《德古拉》复古优雅

2013年10月11日 15:33 来源: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CW10月4日开播的《吸血鬼日记》第五季以及新剧《始祖家族》跟《暮光之城》走的就是同一路线——俊男美女出演,并保证有两男一女的好看三角恋。

  秋季档美剧开播后,大批超自然生物涌上荧幕。《童话镇·奇境传说》《邪恶力量》和《美国怪谭:女巫集会》等美剧,带来或恐怖、或青春或黑暗童话的故事。在这些生物中,最吸引青少年观众的莫过于吸血鬼。这个秋天,与吸血鬼有关的就有《吸血鬼日记》第五季、《始祖家族》《德古拉》等剧。

  不论是电影《夜访吸血鬼》还是连播7年的电视剧《吸血鬼猎人巴菲》,都曾吸引大批吸血鬼粉丝。不过,吸血鬼在全球掀起前所未有的热潮,是从系列电影《暮光之城》开始。

  CW10月4日开播的《吸血鬼日记》第五季以及新剧《始祖家族》跟《暮光之城》走的就是同一路线——俊男美女出演,并保证有两男一女的好看三角恋。不过,也有人在试图打破目前吸血鬼题材全是青春偶像剧的局面,10月26日NBC将推出《德古拉》,以复古经典路线直面青春偶像。

  《暮光之城》改变传统,定下青春基调

  影评人斯科特·麦斯洛在《大西洋月刊》撰文表示,“数个世纪来,吸血鬼高贵奇异也意味着惊险恐怖,但《暮光之城》的作者斯蒂芬妮·梅尔改变了这一切”。平凡的人类女孩撞进吸血鬼、狼人的世界,并展开了一段浪漫的三角恋,“吸血鬼不再被人类惧怕和抵抗,拔去吸血鬼的利牙,将目标人群定为年轻女孩——这是一个常常被忽视但实际上非常有利可图的人群”。

  之后,擅长于青少年题材的CW电视网再次将年轻女性作为目标人群,推出了系列剧《吸血鬼日记》——仍是平凡的女孩遇见吸血鬼,展开一段三角恋。执行制片人凯文·威廉姆森也曾承认,《吸血鬼日记》前两季与《暮光之城》非常相似。

  在斯科特·麦斯洛看来,这些剧集与其说是吸血鬼题材,更像是童话故事,女主角掉进了一个奇妙的梦幻世界,并拥有了浪漫爱情,全球的年轻女性很吃这一套。

  高收视高票房,开始涌现不少吸血鬼题材剧集,如《真爱如血》《铁杉树丛》《始祖家族》等。由此也确定了演员养眼、爱情浪漫的青春偶像路线。《始祖家族》开播前,主创们强调的就是:保证有两男一女的好看三角恋。

  玩恐怖票房不佳,《德古拉》复古优雅

  除了类似于《暮光之城》的模式外,难道吸血鬼就没有其他受欢迎的形式吗?2012年蒂姆·波顿导演的新片《黑影家族》,虽有强尼·戴普主演,但还是票房惨败。《吸血鬼猎人林肯》也是在2012年上映,用老式经典的方式讲述吸血鬼,票房也差强人意。

  即便如此,好莱坞仍不断在拓展吸血鬼题材的其他可能性。“尽管类似于《暮光之城》这样的新型吸血鬼故事有横扫之势。但吸血鬼小说和影视剧仍在透露着,观众也会痴迷于恐怖的吸血鬼故事”。NBC就在试图用另一种方式讲述吸血鬼。即将开播的《德古拉》中,吸血鬼将出现在维多利亚时代的伦敦,德古拉要向几世纪前毁了他生活的人们报复,并爱上了与亡妻相似的女子。

  NBC电视网的总裁鲍勃·格宁布莱表示,“在《暮光之城》和《真爱如血》风靡之后,我们决定回归经典,这是对布莱姆·斯托克经典小说《德古拉》的新版诠释。”据他介绍,《德古拉》与青春偶像不搭边,而是以复古优雅的方式呈现,“我们将忠于那个时代,有1896年的样子”。

  [吸血鬼的敌人]

  即使是实力强大的“不死生物”,为了造就出戏剧感,编剧或作者还是以各种形式为吸血鬼创造了各种天敌。

  圣水 早期吸血鬼、僵尸等一类影视剧中,大蒜、糯米、圣水是克制僵尸和吸血鬼的制胜法宝。教堂供奉的圣水在早期吸血鬼电影《吸血惊情四百年》《范海辛》等影片中都有体现。

  阳光 书籍中记载吸血鬼是邪恶的化身,黑暗的代表,只能在黑暗中生活,一旦接触到太阳,就会被灼烧成灰烬,灰飞烟灭。不过随着观众口味的变化,现代的吸血鬼不再惧怕阳光。《吸血鬼日记》、《暮光之城》系列都是代表。

  银 在多部影片中,拥有不死之身的吸血鬼在银质武器前往往畏首畏尾。《真爱如血》系列、《黑夜传说》三部曲以及《刀锋战士》中,吸血鬼猎人的标配绝对离不开银质子弹等武器。

  白栎树、女巫、狼人 在近两年大火的《吸血鬼日记》中,编剧们为了凸显出吸血鬼的强大和历史感以及无所不能的超能力,格外增加了不少超自然生物来衬托,被女巫加持过的匕首、利剑以及古老的白栎树都是让吸血鬼害怕的东西。

  5个看《德古拉》的理由

  与《暮光之城》所代表的青春类吸血鬼不同,《德古拉》代表的是复古、优雅的经典。天空电视台在官方网页上给出了5个看《德古拉》的理由——

  1 历史渊源 德古拉第一次出现是在1897年布莱姆·斯托克的小说里。这是一本开创性的小说,从它出版发行以后,这位吸血鬼成为了当时流行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不论是在大小荧幕,还是在电台节目、表演舞台甚至玉米片包装上都能看到他的踪影。事实上,超过200部的影视剧都是关于德古拉的,他是除福尔摩斯外最常出现在影视剧中的小说人物。

  2主演 曾主演《都铎王朝》的艾美奖得主乔纳森·莱斯·梅耶斯将主演这一角色。

  3 团队 曾拍摄过《唐顿庄园》的制片人将负责制作《德古拉》,团队还曾参与《权力的游戏》和《梅林传说》的拍摄。

  4 剧情 19世纪末,神秘的德古拉伪装成一位美籍企业家来到伦敦,宣称要将现代科技带到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德古拉无法见到阳光,因此对能给夜间带来照明的电力科技尤其感兴趣。但他的伦敦之行还有别的目的:找出那个在数百年前诅咒他、把他变成不死生物的仇敌,并复仇。这些都会给剧集制造微妙的冲突感。

  5 最正宗的吸血鬼 德古拉将带回吸血鬼原本的面貌。他才是吸血鬼之王。(潇湘晨报记者龚义群 王庆祺 实习生万谦毅)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