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喜羊羊》被批引热议 被指缺乏文化底蕴

2013年10月15日 16:26 来源:新商报 参与互动(0)

  10月12日的《新闻联播》报道称,央视动画责任有限公司等十家动画制作机构,央视少儿频道等十大动画播出机构,联合发出倡议,号召全行业承诺不制作、播出暴力失度、语言粗俗的动画片。其中,《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两部动画片被点名,称由于两片存在暴力失度、语言粗俗,正在整改。

  国产原创系列电视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自2005年6月推出后,风靡一时,成为风头最劲的国产原创动画片之一。据统计,在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全集中,灰太狼被平底锅砸过9544次,被抓过1380次,喜羊羊被煮过839次,被电过1755次。而动画片《熊出没》播出时也曾引起部分家长的质疑,有家长曾质疑该动画片10分钟里有21句脏话,并指出,片中“光头强”整天就叫嚣“臭狗熊,我要砍死你”,拿着电锯到处挥舞。而片中“光头强”的“枪”也成为小朋友们喜爱的“玩具”,也有小朋友观后喜爱挥舞着“光头强”伐木用的电锯玩具。

  《新闻联播》点名《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两部动画片存在暴力、语言粗俗等情况的新闻播出后,在网络也引起了极大的关注。网友存在着各种态度,有支持整改的,有持反对态度的,也有网友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认为应该学国外,对动画片设分级制度。(宗和)

  现在的动画片

  太缺乏文化底蕴

  儿童时期是一个人最富想象力的时期,少儿动画片的选题和制作,应以不损害想象力为前提。《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受孩子欢迎,并不等于它们就是真正优秀的产品。在我看来,这类动画片的最大问题并不在于有暴力画面和语言的不得体,而在于缺乏是非观念,缺乏文化底蕴。狼与羊的关系,可以作为选题,只是这样的选题要告诉孩子一个什么样的道理,显然是动画片制作机构必须充分考虑的。依据我的个人观察,不少孩子喜欢灰太狼和红太狼甚于喜欢喜羊羊;喜欢光头强甚于喜欢熊二。小观众看过动画片后的这些选择,隐含的社会问题在于他们失去了对是非善恶的分辨能力,把丑当作了美、把恶当作了善。

  真正的文艺作品,应该展现善与恶、是与非、美与丑的较量,最终必然以美、善和正义的胜利而告终,这是文艺美学的基本逻辑。也许,被点名的动画片最终也符合这个美学逻辑,问题在于为什么不少孩子喜欢动画片里面的负面角色甚于喜欢正面角色,这才是动画片机构值得思考的地方。

  现在的动画片缺乏文化底蕴。看《喜羊羊》和《熊出没》,虽然有趣,但和神话传说和历史故事相比,显得过于“苗条”,没有厚度可言。相反,我们看《大闹天宫》《哪吒闹海》和《宝莲灯》,虽然有暴力场面但不会觉得那就是简简单单的厮杀,而是有爱憎有善恶有是非有文化渊源。当代人编撰的动画片,很流行,但和当年的日本动画片《聪明的一休》相比,实在是味如嚼蜡,缺少令人回味、开启智力的功力。(刘海明)

  网友热议

  支持派:负面内容对小孩影响大

  我有萌男:我们的动画片就是你吃我、我害你,这要我们的下一代如何天真善良?

  小艾要变女王:我们大人看不觉得暴力,但是我的小外甥看完,整天嚷嚷着要买电锯,还冲我们喊“臭狗熊,去死吧”。

  我叫婆婆:孩子在这些节目中看到的是作弄、嘲笑、自恋、蔑视、低俗……培养他们爱心、让他们享受美感的内容却少之又少。

  中立派:影响关键在教育非动画

  惯看长风:小学时开始看柯南、数码宝贝、光能使者、七龙珠、幽游白书……也没咋地,家长老师对孩子的启蒙教育很重要,别推脱到动画片上!

  你们可以崇拜我:动画片无一例外都存在正义与邪恶的斗争,正因为存在这个矛盾,才能产生教育意义,有哪部动画片中只有好人,没有反面人物?真能做到骂人不带脏字,也就不是孩子们可以理解的范围内的东西了。对孩子说脏话的影响不在动画片本身,而在家庭环境。

  反对派:成功的国产片应该支持

  你赐予我的是梦境:说实话,《喜羊羊》虽然有不好的地方,但绝对不该被严肃批评。

  悲观主义的花朵Iris:能不能支持下国产片!《喜羊羊与灰太狼》,我觉得还是很成功的,最起码扭转了我们小时候总看外国动画片的状况!

  建言派:动画可按年龄层区分开来

  荒冢之原:建议我们学习国外那样将动画片按年龄层区分开来,哪些孩子适合看,哪些需要家长指引,哪些可能只适合成年人看,在动画片片头有提示性的语言表明以下的动画片是否需要家长指引还是未成年人禁止收看,不能笼统地搞一刀切。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