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明劫》借用明朝载体讲述现代故事(图)

2013年10月24日 13:24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大明劫》主创亮相发布会,从左至右依次为导演王竞、演员冯波、冯远征及编剧谢晓东。

  或许是因为“真实还原历史”的口号,《大明劫》常被拿来与《一九四二》相提并论。虽然在影响力上尚未能与《一九四二》相比,但《大明劫》已经获得申请奥斯卡最佳影片的资格,这一点似乎顿时秒杀了只能角逐最佳外语片的《一九四二》。10月23日,导演王竞、制片人兼编剧谢晓东、主演冯远征和冯波出席《大明劫》的深圳发布会。针对近日关于“部分镜头过于血腥”的评论,王竞表示,战争是那段历史的一部分,为体现末世的沉重感,战争元素必不可少,某些杀戮的镜头也是为了推进故事发展而保留,并没有刻意夸张渲染气氛。

  借用明朝载体,讲述现代故事

  提到王竞,很多人都会想到《万箭穿心》、《无形杀》、《我是植物人》这几部在国内外电影节斩获不少奖项的影片。谈到之前的作品,王竞将其定义为“以现实手法烘托电影主题”,而这一次的《大明劫》则被他贴上了“历史灾难题材”的标签。但王竞强调,《大明劫》与他以前的作品风格还是一致的,都使用了现实主义手法。王竞说:“现实主义是一种方法和态度,可以有现实主义的科幻片,也可以有现实主义的爱情片。我之前的作品《圣殿》拿到今天来说,就是穿越题材,也算是现实主义。现实主义换句话说,就是尊重事实。《大明劫》虽然是古代题材,但也是现实主义的。”

  据了解,最初这个故事仅仅围绕神医吴又可展开,并没有打动王竞,后来,编剧将吴又可和名将孙传庭的故事融合在一起,王竞瞬间就爱上了。“这两个角色都是大时代中的人物,故事发生在1642年,2年后,有着近300年历史的明朝就灭亡了,当时应该有点末世之感,当时人们的选择被逼到了极限。几百年后,我把他们的价值观呈现在电影中。”在拍摄《一九四二》时,冯小刚表示,他拍摄这部真实还原历史的影片,目的就是借古喻今。那么,同样还原历史的《大明劫》是否也有这方面的意味?王竞导演表示,他借用明朝的载体,讲述现代的故事。

  为表现末世感,战争元素必不可少

  前些天,提前观影的观众在网上对该片出现的血腥镜头提出质疑,认为某些镜头尺度太大,突破了内心承受能力,并且夸大了战争戏份。对此,王竞回应说,为表现明朝末世内忧外患情况下的沉重感,战争元素是必不可少的。某些杀戮的镜头也是为了推进整体的故事发展所保留的,并没有刻意夸张渲染气氛。整部片子务求还原明朝那一段史实,并无戏说成分。

  “我想,300多年前的时代,除了衣服之外,应该还有很多事跟我们现在不一样。今天的社会文明很多,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打个比方,我拍一部儿童片,里面有个杀鸡镜头,过审的时候被要求删掉,因为‘太暴力’。当时我就震惊了,杀鸡怎么会暴力呢?小时候我自己都杀过鸡。所以,我觉得几百年前对生命的态度肯定跟现在不一样,当时杀人是要在闹市中展示的。还原历史,并不是穿古装才还原,其他方面也要还原,对杀戮的态度,也不应该回避。”

  冯远征再演医生,表面平静内心复杂

  冯远征在片中饰演神医吴又可。据他介绍,这个人物是历史中真实存在的,但他接演该片之前也不知道有这个人物,了解了吴又可之后,他才知道,这是中医历史上重要而关键的人物。据悉,吴又可的《瘟疫论》是中国中医传染病治疗的基石性著作,他本人也是提出病毒学说的第一人,比西方要早二百年左右。

  在为角色做准备时,冯远征头疼不已:“在网络上几乎找不到吴又可的介绍。”不过,这如何难得倒这位演技派实力干将?“幸亏编剧建立的可信剧本,再加上对当时合理的想象,这个人物最后的结果还是比较丰满。吴又可是一个游医,虽是文人,但行走江湖多年,不可能是文绉绉的,所以我加了一点江湖气。”

  冯远征说:“吴又可原本是太医,之所以选择做一个游医,是因为看不惯太医们的官场斗争。一个立志行医济世的人,自己的医学理论甚至不为自己的授业恩师认可,在游历祖国四方的时候,又见惯了生离死别。这对于一个人的内心冲击是非常大的。这些复杂的情绪夹杂在一起,造就了吴又可是一个表面波澜不惊但是内心很复杂的人物。所以我在表达吴又可的想法时,要收敛表演张力。这是一段让人难忘的经历。”

  在《大明劫》之前,冯远征也曾接演多个医生的角色,但他表示,他演的吴又可是立意最高的一个医生角色。“以前演的医生,都只是一个身份而已,故事主要集中在角色的生活上,比如《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安嘉和的生活就主要是打老婆嘛。而《大明劫》中就突出了医生这个职业,体现了吴又可的伟大。”

  冯波为影片学古筝

  影片的另一男主角是由台湾实力派演员戴立忍饰演的明末大将孙传庭,但昨日戴立忍因故缺席了发布会。在片中饰演孙传庭夫人冯氏的冯波谈及与戴立忍的合作还很兴奋。她表示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戴立忍演戏节奏感很好,但处理上又看不到表演的痕迹,他已经将技巧融入到角色中。他演戏时喜欢去现场,直接碰撞、感受。”

  冯波算是王竞的“御用演员”,她曾凭《我是植物人》获得第十一届电影百合奖最佳女演员,她、王竞与谢晓东被称为“铁三角”。谈及这铁三角,她说:“王竞是一个有追求的导演,无论在题材还是导演、拍摄手法上,他都是如此。他善于调动气氛,调教演员。而谢晓东手里永远都有好剧本,希望我们能一直合作。”

  《大明劫》是一部男人戏,孙夫人是其中为数不多的女性角色,演惯女人戏的冯波表示,她被孙传庭与夫人的感情打动,还亲自去山西代县下花庄村的孙传庭和冯氏的合葬墓祭拜过。为了这个戏份并不多的角色,冯波做了大量准备。片中有一场重头戏是吴又可和孙传庭夜间饮酒,孙夫人为他们弹奏《将军令》助兴。为了能在弹奏时用音乐准确地表达情绪,冯波专门学习了两个月的古筝。专业小提琴手出身的她有15年的小提琴演奏经验,乐理功底深厚,但尝试新乐器本身就具有挑战性,不过,冯波还是用两个月时间就学会了古筝专业十级水平的《将军令》。

  穿着汉服看电影

  《大明劫》的道具、服装考究,看过电影的观众认为“终于看到一部服装道具都很靠谱的电影。”为了助阵,在昨晚的影院出现了穿着汉服看电影的热情观众。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