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美和声》办高峰论坛 专家赞节目回归"真音乐"

2013年10月24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最美和声》办高峰论坛专家赞节目回归“真音乐”

  中新网10月24日电 《最美和声》第一季完美收官,日前,由北京电视台、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媒介评议与舆论引导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最美和声》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对《最美和声》第一季节目进行了总结、回顾及深入剖析。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在歌唱节目遍地开花的大背景下,《最美和声》依然能突围而出,获得良好的收视率以及广泛的社会美誉度,这得益于节目组坚持不煽情、不媚俗、以音乐品质为先、本真演唱、公正遴选的制作理念。《最美和声》的成功,是北京卫视和广东百合蓝色火焰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转变观念、大胆创新的结果,相信《最美和声》以其不可比拟的专业性和艺术性,以其注重情感共振,和声共鸣的特点,会赢得更多电视观众的喜爱和共鸣。

  参加本次高峰论坛的专家学者包括: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电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俞虹教授等。另外,本次高峰论坛还邀请了一些著名的音乐评论人、文化评论人,包括科尔沁夫、董颖达、詹华、谭飞、王磊、董路、肖锋、包冉等。

  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卫视节目中心主任徐滔,以及节目总导演付顺吉、制作人张漫、艺术总监刘天健等出席高峰论坛。

  美在真挚 贵在透明

  在《最美和声》之前,北京卫视从来没有操作过大型音乐竞技类节目。可以说是《最美和声》让北京卫视有了一次在节目定位上的全新尝试和突破,至此,北京卫视开始首次引进国外版权模式,首次播出大型电视音乐季播栏目,并首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制播分离。

  《最美和声》整个节目没有虚假的煽情故事,更多的是明星导师与学员之间实打实的“和声”,纯粹的“和音”,为《最美和声》贴上了完全不同于其它选拔类节目的标签。但仅仅就是这样一个差异化的“和声”,却要让节目的导师和制作团队付出更多的精力和心血,台湾天王级的音乐制作人季忠平就表达了这样的观点:“我觉得《最美和声》的制作团队及导师太辛苦了,他们付出的精力,比国内其它几档歌唱选拔类节目的导师至少高出十倍。”

  导师范玮琪也曾开玩笑说:“《最美和声》要拿肝来换”,她认为每一期节目导师都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去编曲、创作、和声,和学员一遍一遍去练习,但这也正是节目的魅力所在。

  《最美和声》一直追求以真为美,诚挚和声。比如导师陈羽凡有一次跟学员合唱时,两次出现较大失误,这一期节目,范玮琪也意外出现一次抢拍失误,按一些节目的常规操作,肯定要把导师失误的情节剪掉,但《最美和声》把这些失误细节全都播出来了,以突出节目的真唱、真性情。而陈羽凡和范玮琪两位导师也坦诚面对了这样的失误。

  《最美和声》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公众透明的选拔。在10月19日播出的总决赛现场,许多观众都能看到,冠亚军之战,99位评委全部上场投票,每一张票,都在全场观众以及电视机的监督下投出。萧敬腾的学员肖懿航胜出,也被称为是实至名归。而在更早的一次“四强争霸赛”中,跟了陈羽凡6年,也是陈羽凡公司签约艺人的陈俊豪,就输给了另一位来自广西南宁的学员贾剑龙,最终无缘四强,大家都以为有导师当后盾,陈俊豪必能成功晋级,实际上晋级的,是没有任何关系的贾剑龙。

  开门办卫视 首秀获称赞

  这次和广东百合蓝色火焰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创办《最美和声》,被外界称为是北京电视台“开门办卫视”的一个标志。为保证节目效果、力求音乐的专业性,节目组邀请了著名音乐人、第一季《中国好声音》音乐总监王笑冬担任音乐总监,台湾著名音乐制作人刘天健担任艺术总监,配置了超越电视音乐类节目的顶级音响设备和现场乐队,由国内顶尖音响师,担任过北京奥运会音响师的邵勇坐阵。这些国内顶级音乐大咖的加盟与导师一样,他们并不是把《最美和声》当做一个普通节目,而是把它看成一个能让更多人实现音乐梦想的舞台。

  从开播之初,北京卫视就将《最美和声》定位为一档纯粹的音乐节目,力图做到不炫技、不浮夸。“这次我们‘打开门’办卫视,主动拥抱社会上的精英力量,请外援、借外力,一起推动北京卫视的节目创新,培养出一流的节目制作团队,对北京卫视来说有着长远目标的考量。”北京电视台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牛振青说,“尽管我们起步在现在,但希望能够赢在未来。”

  从目前节目的播出效果和收视来看,这些投入都是值得的。《最美和声》自开播以来,以其差异化的“和声“特色和极其专业的音乐性,赢得了较高的收视率和广泛的美誉度。节目首期播出就获得全国33城1.13%的收视率,全国同时段排名第二。之后《最美和声》的收视率一直在1%左右,全国同时段一直稳居同时段第二名,实现了北京电视台综艺节目的历史性收视突破。

  “而和收视率一样重要的是,北京卫视通过《最美和声》这档节目,使得它的主要收视人群在稳定以往的中老年观众的同时,增加25-50岁高收入、高学历、高购买力的女性,其中15-24岁的青年观众提升幅度达到123%,外地观众贡献比则占到80%以上。青年观众的激增,更为北京卫视提升国际化、时尚化的品质注入动力,这也是北京卫视做出转变的首要出发点。”北京电视台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牛振青接受采访时说。

  当天的高峰论坛上,与会的专家学者纷纷表示,目前国内音乐综艺节目的数量大幅增多,而炫技、浮夸等弊端也不断暴露,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北京卫视《最美和声》为音乐综艺类节目做出了榜样,引领音乐节目回归“真音乐”,以做出纯粹的音乐、发现真正有才能的音乐人为目的,相信这也是热爱音乐的观众们,最期待看到的。

  而对于是否办第二季《最美和声》,北京卫视和广东百合蓝色火焰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都充满信心:“我们都希望明年《最美和声》能办第二季,而第二季也将会基于第一季的经验,加强节目的本土化改造,加强自创综艺节目的能力,继续帮助普通人实现音乐梦想,传播音乐的正能量,这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编辑:罗攀】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