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译谈搭档:孙俪像黄酒 海清是伏特加

2013年10月27日 10:19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荧屏“靠谱好青年”张译来沈签售其首部文学作品《不靠谱的演员都爱说如果》。

  在签售现场,张译透露,这部作品从创作到出版,历时七年。期间他五易其稿,累计三十万字。在书中,张译讲述了自己从求学到从军再到从艺的人生故事,其中也包括一些别人的故事以及听说的故事。其中包括海清、李晨、段奕宏等。

  谈及自己作品的特色,张译表示他此次出版的《不靠谱的演员都爱说如果》按照他的意愿,会希望文学性强一些:“不是写真集也不是成长奋斗史,更不是意淫,其中百分之六七十的内容是我所经历的,此外三四成是道听途说的。在这本书里你看不到我的照片,只有一张照片,还是背影,做了封面。”

  谈及出书的初衷,张译说,自己不能说是爱好,但总觉着这一百多个故事不跟大家分享,随着时间的流逝、年代的久远很可能会被遗忘,那样就很可惜。

  谈及写作技巧,张译显得颇为专业“书里面故事我比较注重细节描写,但是不会有更多修辞。前几天还跟一个作家在聊这个话题。比方说我特别喜欢用真实落地细节去描述,我有一个战友,他的脚很臭,但我不会说他的脚有多臭,那臭味像是什么,我会这样写:他的脚太臭了,但是如果你感冒的话,由于鼻塞你可能闻不到,但当你进到屋子里面,你会下意识地流眼泪,因为你辣眼睛。”张译笑言自己会用这种方式展现细节。

  在现场,张译爆料自己关于这本书的出版,最初筹划在七年前,当时编辑想以网络博客等一些相关的形式来作为这本书的基调,但是张译坦言,自己拖稿拖得太狠,直到那位编辑离开了出版社他的稿子还没交。“就在这时候,人民文学的编辑冲了出来,希望接手我出书的问题,但是内容可能要换一下,之前的博客和网络的内容要去掉,这样就成了今天这本书,它是一本单纯讲故事的作品,文学性会强一些。”

  出版方透露,最初张译在这部作品中本不想透露身份,对于这一说法,张译表示,的确如此。“我曾经想用笔名抹去我演员的身份,如果单纯地说是演员出了一本书我担心会影响销量,虽然我对它的期待值不是很高,但也别太丢我的面子,哪怕是卖上几百本,我的面子上也会过得去的。所以曾要求不用真名,毕竟书里面也没有我的照片,内容全部是文字组成,但是出版社否决了,他们的理由是你的故事已经出卖了你,所以你是藏不住的。”

  被问及下一本续篇是否已在酝酿中,张译叹气称:出书真是一个人的战斗,太苦了!暂时不会考虑再写,并爆料,这本书已经让他写得非常辛苦“上厕所也在写,堵车的时候也在写,因为电脑就在旁边,北京的堵车很严重,这段时间我可以写三千字,我曾经试过(笑)。”

  对话张译

  以前的我,没尊严没身份

  随着《抹布女的春天》以及《辣妈正传》的热播,加上最初的《我的团长我的团》到《士兵突击》,张译毋庸置疑被推举为荧屏“靠谱好青年”。演艺自然不能算是个新手,但出书还是头一次,用新行当写老事儿的话可以说别具一番韵味。张译坦言,书中讲的全是故事,有自己的也有别人的,比如海清。

  说搭档孙俪像黄酒海清是伏特加

  北国网、辽沈晚报:此前热播的两部电视剧中,张译分别跟海清和孙俪两位女演员搭戏,此次出版的作品中是否也会有一些相关内容?

  张译:书里有海清,没有孙俪,因为跟孙俪拍戏的时候这本书已经定稿了。

  北国网、辽沈晚报:书里面写了海清什么?

  张译:写海清的坏脑子(笑),其实她很二,她的脑子真的很坏,但是她自己不承认,就是这样人才二,二得可爱。

  北国网、辽沈晚报:如何评价海清和孙俪这两位近期跟您合作过的女演员?

  张译:我生命中的每一个跟我合作过的人,无论男女,都算是我的宝贝、贵人。这俩宝贝也是非常值得我尊重的,她俩有很多东西值得我学习。感谢她们陪伴我度过了2013年大半年时间,不嫌弃我,珍惜我,对我的帮助很大。孙俪比较温婉,因为她是上海女人,所以身上有很多温婉大气的气质,确实作为娘娘当之无愧。海清虽然也是江浙一带的人,但她蛮像北方女孩。她很讲究,抗事儿,而且异常聪明,是那种从人格魅力上能把我折得半死不活的人。孙俪好像黄酒,入口柔,后劲儿大;海清像是伏特加,入口烈,但是会让你瞬间温暖。

  北国网、辽沈晚报:假如两个人选一个作为你伴侣的话,你会选哪个?

  张译:(笑)你先问问邓先生和海清的内什么。但就剧中的角色而言,我更倾向罗小葱,辣妈是现在人们所说的那种作女,我控制不来。但罗小葱对于男人来说是一大宝,因为她不考虑自己,而是把自己的男人做得体体面面的,我想任何一个男人都愿意要这样的老婆。

  说好友心疼李晨但劝皮劝不了瓤

  北国网、辽沈晚报:据说书里还写了李晨、段奕宏等,现在跟他们有联络吗?

  张译:没联络我才不写他们呢!我多鸡贼啊!哈哈哈,但是大家都在忙,聚少离多。

  北国网、辽沈晚报:关于李晨的感情问题目前比较受关注,对此作为好友您想说点什么吗?

  张译:好像特别好的朋友之间不需要总是在安慰,李晨是一个特别单纯善良的人,尤其在这个行当里面,这样的男孩子特别少。所以我很心疼他。但是这种事情劝皮劝不了瓤,我相信他的坚强,没准他现在已经好得差不多了吧!前两天我还跟他微信说要去看他,他说好啊,欢迎我去探他的班。

  北国网、辽沈晚报:现实生活中比较喜欢什么类型的女孩子?

  张译:我在书里面其实有讲了爱情的故事,叫“谁敢谈恋爱”,你们看了你们也不敢谈恋爱!嘿嘿!但是我不是喜欢晒的人,也不是喜欢把痛苦倾倒给帮我分担的人,我不相信痛苦分担出去之后自己会有所减轻,我也不相信痛苦分担出去自己会找到一个解决方法。说白了我可能是个演员,所以会有一些人愿意分享我的个人经历,但是抛开我的身份,又有谁会关心这些?就好像我不会关心那些与我素不相识的没有血脉关系的人的经历一样。

  说事业从来不规划不想活在已知数里

  北国网、辽沈晚报:未来事业上有什么规划?

  张译:我从来没有计划,人活在计划里面是一件挺可怕的事儿,反正我挺害怕,我不想活在已知数里面,也不期待什么样的角色,全世界这么多人,几乎没有一样的,既然没有一样的,所以你演任何一个角色都会有不一样的东西。我作为新人,入行十几年,很多角色是我没有触碰过的。

  北国网、辽沈晚报:为什么给书起了这么个奇怪的名字?

  张译:很多人认为我们职业不靠谱,我想告诉大家你眼中的靠谱或者不靠谱的演员生活中是什么样的,他也有自己的成长经历,他当过兵上过学,交过朋友,遇到过感人的事情。而且我是个长名字控,我上学那会儿小品练习的时候,小品的名字叫《做听说今天晚上电视台要报道我们科研组》,那个名字更长(笑)。

  说作品希望新书“伴大家度过如厕时光”

  北国网、辽沈晚报:文字风格是否走幽默路线?据说您常在片场搞笑。

  张译:我是一个不够严肃的人,我不讲笑话,所以在书里你看不到比喻,只有对故事的真实的记叙。以前在片场愿意搞笑,但是现在,过去的张译死掉了,现在的张译严肃认真,不苟言笑。因为过去那样显得没尊严、没身份,现在这样很体面。这本书至少代表了我过去的思维,虽然有时候我自己看着都有点幼稚,但是还是希望伴大家度过愉快的如厕时光。

  北国网、辽沈晚报:最近在读什么书?

  张译:我正在自省最近读书太少,我决定重新开始阅读。我给自己建立了一个文件夹特别不靠谱,文件夹的名字叫“再不读书你就死了”,然后文件夹里面有一个子文件夹叫“再不读书你就老了”,然后这个子文件夹里面还有一个子文件夹叫“再不读书你就晚了”,最后这个文件夹里面一本书都没有(笑)。

  北国网、辽沈晚报:书的封面是你在骑自行车拿着电动苍蝇拍?

  张译:是的,我当时在拍戏,但是上海影视城里面蚊子太多,我跟他们说我给你们一个最高效的捕蚊方法,然后就骑着自行车拿着电动捕蚊拍开始捕蚊,结果被剧照大师拍下来了,这次做了封面。所以说,这个封面不是为了封面而拍,而是为了公益而拍。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顾珍妮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