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星亲子节目走红 业内:节目核心仍是消费明星

2013年10月28日 09:0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明星亲子节目走红业内:节目核心仍是消费明星

  10月11日,湖南卫视引进韩国版权,推出亲子真人秀《爸爸去哪儿》,该节目一炮而红,随后,陕西卫视、青海卫视等相继推出亲子真人秀节目。但据业内人士分析,《爸爸去哪儿》的生命周期还有待观察,观众看的是明星家庭,所以明星爸爸去哪都好使。

  □原版对比

  强化教育功能弱化娱乐效果

  《爸爸去哪儿》引进自韩国MBC电视台的《爸爸!我们去哪儿?》版权,并交由湖南卫视以前的王牌节目《变形记》团队制作,作为总导演,谢涤葵坦言开播前心里并没有底。“刚开始感觉没有《变形记》那么好看,因为冲突不够。到了现场后,我又觉得挺有意思,可以看到林志颖开着拖拉机去找锅、拿饭去糊墙。”谢涤葵承认,节目在审片时,受到很多人的怀疑,没有出现一致叫好的情况,“这种怀疑还直接体现在广告商的冠名上,甚至有临近退缩的,广告商感觉太像纪录片,怕收视不好”。

  对中韩两版节目,谢涤葵认为还是有差别的,“我们不想做成一个纯娱乐节目,想给人传递一种思想、理念,把更多的重心和精心放在孩子的教育上面。”所以节目中剪了很多父亲与孩子谈心、聊天的场面,强化了教育功能。“在制作的手法上,我们更偏纪录片,韩国版更偏综艺。”谢涤葵说。

  □孩子征选

  4岁至6岁合适男孩比女孩多

  《爸爸去哪儿》选择了5对明星父亲与子女参与,而洽谈过的则有近20对,包括邓超、庾澄庆、赵文卓等人。谈及孩子的征选标准,谢涤葵透露,他将年龄定在4岁到6岁之间,“因为7岁、8岁的小孩容易失去童趣;4岁以下的又太懵懂完成不了任务。此外,小朋友的搭配原则是男孩要比女孩多。”

  谢涤葵坦言,说动明星最难,因为明星出于隐私的考虑,对曝光孩子都有顾虑,“我们就给他们看原版节目,让他们看可以去那么多好玩的地方,对他跟小孩子的关系也好,孩子的成长也好,都是很有利的。”

  □回应质疑

  有流程编剧无故事设定

  《爸爸去哪儿》中爸爸与孩子们的表现在备受关注的同时,也引起观众的好奇,他们的行为和语言是否之前有台本,真人秀是否真实?对此,谢涤葵称,设计的只是行程和任务,爸爸与孩子们的表现完全真实,“我们有6人的编剧组,专门设计整个节目的流程,五组家庭到来后,第一件事做什么,第二件事做什么,得有规划,至于中间发生什么状况,讲什么话,完全不是设计的。”

  谢涤葵认为,《爸爸去哪儿》最大的吸引力是真实,“导演再高明,都不可能让小孩子都听你话,像

  背台词一样说出来,这不现实。而且如果不真实,观众也可以看得出来,”谢涤葵透露,爸爸们之前也问过他,上节目是不是要先做些准备。因为他们平时都没有怎么带过小孩子,“我说你们不用做任何准备,平时是什么样儿,上节目也是什么样。”

  尽量不去改变孩子生活

  谢涤葵透露,《爸爸去哪儿》也尽量不去改变小孩子们的生活,“我们的录制时间是周末,就像度周末,回来后该上学上学,什么都没有改变。我们也会保护小孩子,不接受任何媒体的访问,甚至建议他们不看自己的节目。”谢涤葵透露,韩版中节目组还要与选手签约,禁止观看自己的节目,怕小孩子自我膨胀。但国内做不到这一点,“好在小孩子转眼就忘,可能看电视时会小得意一下,过几分钟就忘了。”

  □专家观点

  节目满足观众探秘心理

  对《爸爸去哪儿》受热捧的原因,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认为满足了观众分享和探秘的需求,“尤其是70后、80后的中产阶层崛起后,他们多为独生子女,以3个人的核心家庭为中心,他们对孩子一直是高度的关注。而且大家平时的压力都很大,亲子生活节目给了大家一个共同的宣泄渠道,可以一起分享这其中的乐趣。”另外,由于参加节目的是明星,这些人的家庭生活,之前是不为所知的,有神秘的面纱,现在能看到这些人的生活,也满足了观众探秘的心理。

  □有话说

  节目核心仍是消费明星

  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出人意料地火了。据报道,今明两年将会有24档与亲子有关的节目出现,其中不少直接“拿来主义”,对《爸爸去哪儿》进行了复制,这种“星爸星妈士明星儿童”的节目形式,在它刚展现出火爆景象之初,就面临着观众审美疲劳的问题。

  在“限娱令”对电视综艺进行层层递进地约束之后,开拓新节目类型拉拢观众成为各地卫视的头等大事,而亲子类节目无疑是既叫好又叫座的一种。这类节目好看、有趣、健康,与造假、炒作、黑幕等基本无缘,这决定了它被列入“限娱令”的可能性很小,于是,24档亲子节目接踵而至的现象发生,便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只是有一点应该注意到,剥离掉亲子真人秀的新鲜形式、暂且忽略这类节目貌似朴素的包装,会发现它的核心仍然是在消费明星。据悉,在《爸爸去哪儿》之前,也曾有同类节目制作播出,不同的是,参加节目的嘉宾是普通家庭的父母与孩子。试想一下,谁会关心自己家的邻居如何在电视上秀呢?在自家小区楼下看到的爸妈和孩子们,要比电视上真实多了。

  《我是歌手》《全能星战》《最美和声》等以明星为主角的音乐选秀节目,出一档火一档,足以证实消费明星仍是娱乐沸点,《爸爸去哪儿》不过是延续了这种娱乐消费的惯性,把人们对明星娱乐竞技的好奇心,引渡到了明星亲子节目上来。以往明星都比较注重对孩子的隐私保护,很少暴露孩子的相关信息,而在《爸爸去哪儿》中,不但可以看到明星在家庭生活中的一面,更可以窥视到明星孩子的全貌,这种消费心理和超市促销中的买一送一策略有异曲同工之处。

  总而言之,让明星亲子真人秀生命周期缩短的,除了跟风之外就是明星依赖,这是电视娱乐的宿命。想要某种电视节目成常青树,最好的办法是各家卫视各显其能,大幅提升自身的原创能力,别总盯着别人家什么节目火就抄什么。电视主管部门也应为电视娱乐原创能力的提升,提供宽松的条件。 (韩浩月)

  □链接·盘点其他亲子真人秀

  《好爸爸坏爸爸》

  解决父子间沟通障碍

  陕西卫视10月11日开播原创节目《好爸爸坏爸爸》,节目中,魏一宁父子、彭程父子,走出北京、上海两个大城市,在位于福建省宁德市的霞浦县体验12天的当地生活,并接受各种挑战。节目中,父子之间的沟通、变化成为最大看点。

  《老爸老妈看我的》

  记录孩子的首次任务

  青海卫视引进日本NTV《第一次任务》的节目版权,打造的《老爸老妈看我的》10月13日开播,该节目的定位是通过展现3岁至5岁儿童完成人生第一次任务,比如第一次冒险任务,第一次买菜,第一次体力劳动等,同时演播厅内还有明星嘉宾对孩子的表现进行讨论及点评。由于该节目每期的嘉宾和选手都可以换,相对而言,新鲜感更强。

  《星星知我心》

  未婚明星另一面

  浙江卫视10月23日开播未婚明星亲子互动真人秀《星星知我心》,该节目走的是“明星临时父母+带陌生小孩”的路线,头几期邀请王栎鑫、吴映洁、瞿颖、平安、胡夏、明道等毫无做父母经验的明星加盟。应该说,这档节目主要的看点还是这些未婚明星们,他们面对孩子状况百出的囧态,既真实又有趣。

  京华时报记者许青红京华时报制图吴垚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