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汉子”风靡影视圈:大势所趋还是纯粹炒作?

2013年10月28日 15:27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后宫·甄嬛传》:甄嬛

  一入宫门深似海,纯情少女变“毒”妇。

《抹布女也有春天》:罗小葱

  脾气直爽为人仗义,一言一行都透着股子被“汉”化过的味道。

《破产姐妹》:Max

  拥有傲人身材就有资本又酷又拽。

《古墓丽影》:劳拉·克劳馥

  天使脸蛋,魔鬼身材,谁敢招惹?

《一夜惊喜》:米雪

  范爷“大肚”也霸气

  □晚报记者 舒晓程报道

  还记得朱德庸漫画里的那个“男人婆”吗?近期影视圈重新刮起了 “谁说女子不如男”的风潮,而这一次,缺乏市场的 “男人婆”早已进化为霸气十足却充满魅力的“女汉子”,就连范冰冰、孙俪、斯嘉丽·约翰逊等 “女神”级人物都以此 “为荣”。

  谁说只有萌妹子和花瓶妞才有市场? “女汉子”的春天早就来了!

  【扬眉吐气】蛰伏多年如今风潮起

  不知从何时起,身边的姑娘们都开始自称“女汉子”:她们大大咧咧、不拘小节、雷厉风行,不会在男人面前装娇羞,也不会在饭桌上装模作样上演“小鸡啄食”,她们享受个性独立带来的自由与快乐,她们总能与男人称兄道弟。作为“男人婆”的升级版,“女汉子”们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大都具有美艳与霸气兼备的素质,以及“一个人的时候是汉子,两个人的时候是女子”的魅力。

  “女汉子”群体因其真实不造作、霸气却充满魅力等因素,开始在生活中成为“香饽饽”,基于此,一大波“女汉子”在意料之内地步了“孔雀女”、“凤凰男”、“蜗居族”的后尘,开始向影视圈进军,那些蛰伏多年的资深“女汉子”也借机重新发光发热。

  从《还珠格格》里人见人爱的“人精”小燕子,到《武林外传》里“排山倒海”的侠女郭芙蓉,再到《爱情公寓》里麻辣犀利的“大姐头”胡一菲,还有《破产姐妹》里有着傲人身材却生性泼辣的Max,电视荧屏上的“女汉子”们总是让观众看得“欲罢不能”。从《花木兰》中英姿飒爽替父从军的花木兰,到《古墓丽影》里性感彪悍的劳拉,再到《复仇者联盟》中诡计多端美艳娇丽的“黑寡妇”,大银幕上的“女汉子”们个个有担当又具魅力,深受影迷爱戴。

  借着这股热潮,近期的国内影视圈一下从“小妞”跃入了“女汉子”时代,范冰冰、汤唯、孙俪、海清等“女神”级女星也都改头换面露出了自己彪悍的一面。 《北京遇上西雅图》中的汤唯,“二”到骨子里,蛮横又不失单纯可爱;《一夜惊喜》中的范冰冰,外表女人,性格纯爷们儿;《甄传》和《辣妈正传》里的孙俪绝对是“女汉子”成功案例之典范;《抹布女也有春天》的海清更是以“女汉子”为荣。此外,就连动画界也出现了《疯狂原始人》中Eep那样的女汉子鼻祖。而在近期上映的法国影片《私奔B计划》中,白富美女主角也不免俗地过了一把“女汉子”瘾,当观众看到靓丽的女主角为了打破爱情魔咒跟随男二号跑去非洲吃羊杂、爬雪山、还碰上了狮子并差点被咬死时,只能暗中佩服,“这年头,只有‘女汉子’才能成大器! ”

  【告别花瓶】击退“小妞”需要内外兼修

  随着 “女汉子”风愈吹愈烈,林志玲那样娇滴滴的模样似乎不再像曾经那般受宠,诸多当红的国内一线 “小妞”同样因 “徒有其表”且 “只会卖萌和撒娇”等原因备受诟病。不过,在这样一个软妹子和萌妹子满天飞的时代,想要在娱乐圈做一名成功的 “女汉子”必须要经得起考验,皮肉之苦在所难免,豁得出去更是最基本的条件,最重要的,就是 “实力”二字。

  作为 “女汉子”的聚集地,好莱坞造星工厂十分善于让女星在大银幕上展露 “汉”味,而相较于华语影视作品中以性格彪悍为主的“女汉子”,好莱坞流行的则是内外兼修、才貌双全的 “猛女”,她们不仅要生得俏皮的脸庞,还要有劲爆的身材,在此基础上才能添加舞刀弄枪的 “汉子”技能,例如, “生化女”米拉、 “黑夜女王”凯特·贝金赛尔、 “异形女”西格妮·韦弗、 “饥饿女”詹妮弗·劳伦斯……这些影片的拍摄对于女演员们来说绝对是严酷的挑战,吊威亚吊到浑身酸痛、动作戏打到每天虚脱都是常有的事,这些可是 “养尊处优”的 “小妞”难以招架的。

  当然,“性格彪悍”同样也不是简单的事。自从放出“我自己就是豪门”的言论之后,山东大妞范冰冰就被人称为“范爷”了,在今年上映的影片《一夜惊喜》里,“范爷”选择了强化自己的女汉子风范。在保留自己性感娇媚气质之时,范冰冰必须为了角色不断地糟蹋自己,又要端着气场,又要豁得出去,没有十足的底气和自信简直寸步难行。事实证明,与《赵氏孤儿》、《未来警察》、《新少林寺》、《东风雨》中的“花瓶”角色相比,范冰冰终于找到了更加适合自己的戏路,而“女汉子”的影响力,丝毫不输《失恋33天》、《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小时代》系列等少女系电影。

  此外,像孙俪这般能在《甄传》中把清纯少女和彪悍娘娘演绎得如此到位的高超演技,也非靠脸蛋吃饭的偶像派们所能企及,“女汉子”真不是想演就能演到位的,靠的全是貌美如花下的深厚功力。

  【春天会来】大势所趋还是纯粹炒作

  永远都紧跟潮流的影视圈正大张旗鼓地迈入“女汉子”时代,而为了走在潮流前端,平日里高贵冷艳的女明星们都开始以“女汉子”自居。除了范爷、迅哥、娜姐这样的资深“女汉子”,不少和“汉子”八竿子打不着的娇气女、花瓶女也开始凑热闹。在这些“女汉子”背后,更多的是想借机炒热自己作品的片方。唐人电影总裁蔡艺侬表示,社会热点有着天然的话题性,自然会给作品带来不少关注度,近期与“女汉子”话题沾边的作品在宣发上的确会比普通的都市情感剧或影片更占优势。即将于11月1日上映的《铁血娇娃》就选择了搭“顺风车”。这部打着“女汉子电影”旗号的影片在试映后被观众吐槽为“波霸女权主义”。片中余男、潘霜霜等女演员穿着比基尼在海滩边卖弄性感,虽说包装成“铁血娇娃”,实质却是花拳绣腿,有违“女汉子”最受人喜爱的特质——真实不造作。

  此外,还有片方选择用更加简洁明了的方式追赶“潮流”。记者获悉,近期一部名为《我们都是女汉子》的影片正在选角,影片号称想要通过目前的社会现状以及网络热门词语 “女汉子”,“给真正在寻觅爱情中的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真正做到传递正能量”。看到如此简介,不少网友直呼看不懂,认为如此盲目跟风的结果只有“影院一日游”。

  业内人士分析道,深受观众喜爱的 “女汉子”电影或电视剧绝不是外在的噱头,能用心地从女性视角出发,从女性角度去感知社会和生活才是“王道”,而导演想要传达的,更多的还是当代女性应该活出自我,不应过分依赖男性等积极向上的主题。例如票房口碑双丰收的《北京遇上西雅图》中汤唯饰演的文佳佳,这个原本依靠男人的“小女人”在经历了种种后选择了“自醒”,学会从物质和骄纵中解脱,最终成为了一个活得潇洒自在而且会勇敢去追求幸福的 “女汉子”,如此阳光可爱的“女汉子”才是观众们喜闻乐见的角色,这是将性感和彪悍两者硬生生结合在一起无法达到的效果,倘若盲目跟风,只能被观众反感,被市场排斥。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