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光棍节“脱光”电影成炮灰 好莱坞选档门道多

2013年11月11日 16:3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记者 许思鉴 张婷婷) 在光棍节前后“脱光”成了一句流行语,电影院里也充斥着众多爱情片。可惜的是观众并不买账,比起这些教人如何脱离单身的爱情片,超级英雄大片《雷神2》显然更有吸引力。

  据《法制晚报》记者粗略统计,今年国内影市一共出现了14个大大小小的档期,但除了传统的贺岁档、国庆档外,在三八节档、愚人节档、万圣节档等大多数被人为创造出的档期并没有真正赚钱。而这些营销噱头使得影片扎堆上映,反而使得一些档期沦为“炮灰集中营”。

  对比海外,在北美市场,尽管公共假期也会成为收敛票房的好日子,但是在档期经营上,好莱坞大佬们颇为用心,因此也很少出现新片扎堆上映的情况。

  美国著名娱乐杂志《综艺》的资深撰稿人蒂姆·格雷接受《法制晚报》记者连线采访时指出,排片排得好,没有好档期也能有高票房。

  国内现象

  “脱光”电影不受宠

  截至今天零时,上周五上映的好莱坞大片《雷神2》累计票房达1.28亿,而同档期的三部国产爱情片《意外的恋爱时光》(940万)、《我爱的是你爱我》(1020万)以及《甜心巧克力》(260万)加起来不到《雷神2》的零头。

  这不是爱情电影在光棍节档期的第一次惨败。去年,与爱情无关的香港警匪片《寒战》独领风骚,11日当天赢下全国票房近60%。

  其实,光棍节本没有档,无非是因为2011年一部《失恋33天》接连打败同档期4部进口大片、收获3.5亿票房,这才造就了“光棍节神话”,效仿者一拥而上最终成了爱情电影扎堆的“光棍节档”。

  一年多达14个档期

  今年,与“光棍节档”有着同样尴尬的档期不少。根据本报记者粗略统计,2013年共有14个大大小小的档期,出现了如万圣档、返校档这样的新兴档期。

  为此,记者采访了多家院线相关的负责人及业内发行营销人士,他们一致认为,在诸多新兴档期中,吸金能力比较稳定的只有情人节档和七夕节档,其他大部分档期都只是“营销噱头”。然而,档期概念一出,就容易形成新片扎堆的现象。

  连线解读

  数据团队支撑

  选档期门道多

  今晨,《综艺》资深撰稿人蒂姆·格雷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与多家好莱坞公司有着深厚交情的格雷指出,在美国不同类型的影片选择不同的档期上映是有规律的,而这种排片已经约定俗成,没有公司会去破坏。

  《法制晚报》(简称FW):如今的中国,很多电影并不重视档期的选择,认为放在热门档期里面就足够了,这样的做法可行吗?

  蒂姆·格雷:这只是看到了表面,但是没有看到实质。可以这样说,以现在的美国市场看,电影票房容量是有限的,观众和影院数量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瓶颈。在一个周末里,最多能达到的票房总额也就是2.5亿美元,而且还是在有超级大片推动的情况下。

  在这样的情况下,有些热门档期对很多电影而言就不合适。比如最近《雷神2》、《坏爷爷》、《最后的拉斯维加斯》都在上映,整体的周末票房达到了1.66亿美元,看上去很可观。但是,其中排在前六位的影片卷走了1.4亿美元的票房,留给其他电影的空间非常小。

  FW:在电影档期的选择上,美国市场有什么规律?

  蒂姆·格雷:这个要根据影片类型来判断,而在其背后还有着庞大的数据团队,专门对档期以及票房走势进行分析。

  比如阵亡将士纪念日、国庆节、复活节、感恩节这些档期,小成本影片基本上都不会去抢,因为占不到什么便宜;而在节假日较少的春季,小成本爱情剧和轻喜剧会成为这一时段的主力军;从秋季开始,大片暂时蛰伏,小成本动作片和惊悚片就开始占据市场。这种排片都是约定俗成的,没有公司会去破坏。

  FW:这几年美国也出现了一些例外,像《饥饿游戏》、《爱丽丝梦游仙境》这样的热门电影,选择在了春季档期上映。其实以它们的成绩,应该是属于暑期档的影片。这是为什么?

  蒂姆·格雷:这是近期好莱坞的一个变化:将少数算得上大制作,但是明星阵容不那么强大的电影转移到并不热门的春季档。

  在暑期档,能够大卖的影片一般不超过8部,把一些“准大片”转移,进行市场分流,有时会有不错的效果。不过,这并不能说它们若放在暑期档,也会取得如此轰动的效应。

  海外对比 影片造就档期

  在档期问题上,好莱坞大佬们颇为用心。“是影片去造就档期,而不是根据档期去选择影片。”已故知名影评人罗杰·艾伯特曾对美国影市档期分布这样评价。

  曾为多家电影公司负责公关工作的资深电影公关查尔斯·克莱德森告诉记者,一部好莱坞大片的定档,往往包含了数据团队、分析小组、调查团队甚至是风水师和占星师们的共同努力。

  “其实一部好莱坞大片档期的选择,早在这部电影立项时就已经开始了。根据电影的类型、风格,美国的票房数据团队和档期分析团队会给出自己的判断,找出适合的档期供电影公司参考。之后,电影公司再根据拍摄进度,去做出最终的档期判断。”克莱德森说。

  据克莱德森介绍,有些时候,不少灵验的风水师、占星师的占卜结果,也会成为好莱坞大片上映时间的决定性因素,“毕竟除了科学分析,很多时候电影的大卖也需要运气”。

  美国档期及

  票房分布

  根据著名电影票房网站Boxofficemojo的分析,美国影市的每一个热门档期都有其最受欢迎的影片类型。而好莱坞公司很少会将不是此类型的影片放置到那个档期中。

  比如,从5月到8月的暑期档,好莱坞各大公司会选择将最热卖的超级英雄大片放到5月下旬到7月上旬上映,而7月剩下的时间则会留给动作大片,到了8月份喜剧电影则会成为主角。

  而到了万圣节档,美国影市惊悚电影成为主角,动作大片不会去搅局。从圣诞节之前两周开始,是一年中好莱坞大片最后的圈钱时间,这时候大制作和走温情路线的电影会成为市场主角。

  不过,美国的热门档期,如暑期档、圣诞节档,电影公司都要提前一年半甚至两年预订,才有足够的“空位”。

  本版文/记者

  许思鉴 张婷婷

  制图/廖元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