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爸爸去哪儿》“换爸爸”被指“心理暴力”

2013年12月09日 19:40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最新一期的《爸爸去哪儿》节目播出后,意外引发自节目开播以来最大的质疑和争议,因为这一期节目的主题是“换爸爸”。

  “换爸爸”环节是让五位老爸和五个萌娃重新搭档组成新的五个家庭。

  虽然Cindy和Angela都因为自己的爸爸被换走号啕大哭,新儿子和新爸爸之间也是状况不断,但是众爸爸表示,“换爸爸”环节受益良多。感触最深的郭涛更是在不惑之年写下新的“教育宣言”,喊话其他四位爸爸。

  可是,看着年幼的Kimi因为想爸爸而悄悄抹眼泪,看着Cindy几近崩溃地哭喊“我要找爸爸”,看着Angela抱着爸爸委屈地追问“为什么要换爸爸”、“我不要再换爸爸了”,有些观众也表示不能接受,心疼之余也不禁要问:“大人们知道这是游戏,可你们考虑过孩子的感受吗?强制孩子换爸爸,简直就是心理暴力,伤害孩子的心灵。”

  Cindy、Angela、Kimi抵触换爸爸

  在“代理村长”宣布要“换爸爸”后,Angela是第一个哭着反对的。随后,跟着新爸爸林志颖回家的Cindy情绪彻底崩溃,甚至在衣服、裤子、鞋子、袜子都弄上脏泥了,也不肯让林志颖帮忙换下来。

  至于粘人的小Kimi更是从一开始就进行着无言的反抗。Angela多次哭着问“什么时候换回爸爸”、“为什么要换爸爸?”

  总体看来,除了年龄比较大的石头和天天,在这场“换爸爸”游戏中表现得非常淡定与老练,不哭不闹,还会配合新爸爸完成任务,其他宝贝都无法顺利进行。

  即使小Kimi最后时刻非常愉快地与爸爸林志颖击掌分手,跟新爸爸郭涛回家,给所有人意外惊喜,但夜深后,小Kimi独自坐在床头偷偷抹眼泪的情景还是让所有人心疼了。

  有人赞成“换爸爸” 有人则反对

  节目播出后,立即在网上掀起极强烈的争议。观众王女士表示,如果是自己的女儿,即使是交给最熟悉的男同事帮助照看,她也绝对不能接受,“怎么能安排5岁多的女孩子和其他成年男子住在一张床上?真别扭!”还有网友说,“不要挑战孩子的安全感,这不是磨炼,是伤害!”

  记者身边一位女性朋友说,当晚她是带着自己的女儿看节目的,“我不得不一边看节目,一边提醒女儿,你在外边可不能随便就跟什么人走了,就算是自己认识的人也不行。”她觉得,“换爸爸”环节,可能让这几位爸爸收获挺多,可是对这几个孩子实在太残忍,“小点的孩子心里会害怕,强迫孩子接受一个陌生人当爸爸,这种心理上的安全感没有了,就是对孩子的一种心理暴力。”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这就是一期节目,没必要太认真。节目从开始到现在,几个孩子的变化和进步是明显的,锻炼了适应能力和独立性,彰显了个性,这正是节目的目的,所以多设计一些环节,是很有必要的。

  不回应此话题,质疑者应该没看节目

  昨日,记者致电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不对此问题做任何回应。

  “节目里已经清楚地展示了,晚上睡觉时,爸爸们都回到各自宝贝的身边。提出质疑的人,应该是没有看节目吧。”这位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称,如果认为孩子和其他爸爸住在一起不合适,那是“网友把孩子成人化了。不管一个什么节目或者哪一期,不可能做得十全十美。”

  据记者了解,自《爸爸去哪儿》开播以来,节目养成了大批量“中毒太深”的铁粉,除了关注五对父子的一举一动,也为节目组设置任务出谋划策。有网友提出看多了固定父子搭档,想知道交换爸爸会产生什么效果。于是,节目组便采纳了网友提议,便有了这一期的“交换爸爸”情节。(金陵晚报记者 贺沂沂)

  “交换爸爸”对其他孩子有副作用

  我认为,“交换爸爸”对孩子来说,是有副作用的。从做节目的角度说,节目想新鲜,这是没错的,但是我本人对这个创意不很赞成。孩子毕竟心智不成熟,他(她)会觉得,爸爸妈妈的熟人、家里的亲戚都可以带我生活。可是,从目前我们的社会人文环境来看,这种想法是不提倡的。

  确实,这只是一期节目,对参与节目的孩子来说,可能不会有什么伤害,但是,《爸爸去哪儿》影响范围大,别的孩子看到就会产生这样的想法,而那些有不良心态的人看了,就提供了可乘之机。

  《爸爸去哪儿》通过节目传达了父亲对孩子的影响不可低估的理念,让爸爸们承担起责任,注意带孩子的技能,这些都是好的。但是,孩子的独立性的培养和锻炼,还是得通过自己的父母来起主导作用,通过父母、幼儿园、学校等范围得到锻炼和成长。孩子从四五岁起,就开始有性别意识,但“换爸爸”的做法给孩子输入了混乱的信息,不利于孩子的自我保护。(江苏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沈汉)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