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莱昂纳多、布洛克争金球奖帝后 华语片无缘提名

2013年12月13日 13:55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第71届金球奖颁奖礼将于明年1月12日举行,北京时间昨晚,金球奖提名正式揭晓,两部颁奖季热门影片——史蒂夫·麦奎因执导的《为奴十二年》和大卫·O·拉塞尔的新片《美国骗局》分别以7项提名领跑。亚历山大·佩恩执导的《内布拉斯加》获5项提名,阿方索·卡隆的《地心引力》、保罗·格林格拉斯的《菲利普斯船长》各获4项提名紧随其后。演员方面,克里斯蒂安·贝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小李子)获音乐/喜剧类最佳男主角提名,《地心引力》主演桑德拉·布洛克和《蓝色茉莉》主演凯特·布兰切特则成为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大热门。

  《为奴十二年》《美国骗局》大热

  好莱坞颁奖季开始以来,《为奴十二年》和《美国骗局》迅速成为大热门,两部影片纷纷被不同影评协会选为“年度最佳”,并同时入选美国电影学会年度十大佳片。其中领跑音乐/喜剧类提名的《美国骗局》由大卫·O·拉塞尔操刀,他去年曾执导了颁奖季热门影片《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并一手将90后詹妮弗·劳伦斯捧上奥斯卡影后宝座。而大卫前年的作品《斗士》则让克里斯蒂安·贝尔和梅丽莎·里奥纷纷最佳男、女配角奖。

  《美国骗局》集结了大卫的老搭档克里斯蒂安·贝尔、布莱德利·库珀、詹妮弗·劳伦斯等实力派演员,影片根据1981年的真实政治故事改编,克里斯蒂安·贝尔饰演的骗术高手被布莱德利·库珀饰演的联邦探员逮捕,作为交换条件,他需要帮助FBI做一次卧底,潜入国会议员中参与一名参议员的受贿案调查。艾米·亚当斯在片中饰演贝尔的搭档兼情人,而詹妮弗·劳伦斯则饰演贝尔的正牌妻子。据悉,《美国骗局》将于下周在北美公映,上映前拿下金球提名无疑会助票房一臂之力。

  而审视黑奴历史的《为奴十二年》则是剧情类影片提名大赢家,影片由布拉德·皮特监制,《羞耻》导演史蒂夫·麦奎因执导。影片根据真实的故事改编,却更像是一部恐怖片,导演史蒂夫表示,“片中有酷刑的滥用,整个体验就像是在地狱里兜了一个圈,再侥幸回到人间。我想让它比之前执导的《耻辱》和《饥饿》更加残忍无情,带给你无法想象的震撼。”在今年9月的多伦多电影节上,影片放映后广赢口碑,并获得“观众选择大奖”,被誉为是明年奥斯卡的热门候选片。而在日前揭晓的美国演员工会奖提名中,影片又以四项提名领跑,将最佳男主、男配、女配和群戏提名都收入囊中。

  贝尔、布兰切特夺奖呼声高

  演员方面,剧情类女主角奖项争夺显然比男主角更受关注。目前,《蓝色茉莉》 主演凯特·布兰切特呼声最高,该片是近十年来伍迪·艾伦第二次回到纽约拍片,布兰切特在片中出演一个失去了一切的落魄女人。影片在北美上映时,就有媒体称赞布兰切特的表演耀眼夺目,而她也凭此片成为今年颁奖季的大热人选,前几天刚刚获得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影后大奖。此外,桑德拉·布洛克在《地心引力》中将受困于太空的宇航员的无助、茫然与恐惧也诠释得相当到位,也被认定有实力拿奖,并有望再获奥斯卡提名。

  音乐/喜剧类方面演员奖项方面最受关注的则是影帝的角逐,其中《美国骗局》 的克里斯蒂安·贝尔呼声最高,他曾于前年拿下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随后赶赴中国拍摄张艺谋执导的《金陵十三钗》。虽然《美国骗局》还未上映,但日前曝光的预告片中已能窥探贝尔的高超演技,而贝尔的地中海发型和大肚腩也很特别。虽然入围了金球奖,但贝尔本人对奖项并不待见。在日前的《美国骗局》纽约首映礼上,贝尔直言自己不会参与奥斯卡这样“虚伪的竞争”,而早在2011年拿下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项后,贝尔就曾公开炮轰奥斯卡的拉票公关行为。

  华语片遗憾无缘金球提名

  一直以来,金球奖比起奥斯卡更加青睐华人导演作品,比如 《卧虎藏龙》、《英雄》、《十面埋伏》、《无极》、《功夫》、《金陵十三钗》等片都曾先后入围金球奖最佳外语片。但今年却无一部华语作品入围金球奖,就连之前呼声较高的《一大宗师》也遗憾落选,但该片会代表香港地区参与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不过,因为金球奖没戏,有业内人士预言“华语电影冲奥又将是颗粒无收”,因为未能入围金球奖却能获封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几率甚微。

  当然,此次获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的作品的确过硬。其中有曾获今年金棕榈大奖的电影 《阿黛尔的生活》、法国和伊朗合拍片《过往》、意大利片《绝美之城》、丹麦片《狩猎》,还有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的收山之作 《起风了》。有趣的是,《起风了》 并没有入围最佳动画片,反倒在外语片提名上获得席位。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