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莱昂纳多贝尔争金球奖影帝 奥普拉惨被无视(图)

2013年12月14日 08:45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美国骗局》海报。

《为奴十二年》海报。

《为奴十二年》《美国骗局》各得7项提名领跑第71届金球奖

   第71届美国金球奖前晚公布提名名单,本届颁奖季最热门的电影《为奴十二年》和《美国骗局》都各自获得7项提名成为领跑者。

  由于金球奖电影类奖项分为剧情类以及音乐/喜剧类两个类别,影帝影后总提名数高达20个,因此,颁奖季热门的演员都毫无悬念地出现影帝影后提名名单中,甚至连不怎么热门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都凭借还没在美国公映的《华尔街之狼》入围音乐/喜剧类最佳男主角奖,与克里斯蒂安·贝尔(凭《美国骗局》入围)争夺影帝头衔。

  另外,本届最大的意外则是有着奥普拉·温弗瑞、弗里斯特·惠特克等一大帮明星主演的《白宫管家》获得零提名。在金球奖提名名单公布前两天,奥普拉刚凭借该片入围分量很重的美国演员工会奖最佳女配角奖提名,没想到这次惨遭金球奖无视。

  最佳影片:入围的都是体面的电影

  由于金球奖把电影奖项拆分成两个类别,《为奴十二年》和《美国骗局》两部热片没有正面对抗。《为奴十二年》在剧情类最佳影片奖项目上与《菲利普斯船长》、《地心引力》、《菲洛梅娜》以及《极速风流》竞争。《美国骗局》则以领跑者的姿态,与《她》、《醉乡民谣》、《内布拉斯加》以及《华尔街之狼》竞争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

  按照《纽约时报》的说法,本届10部最佳影片入围者中,虽然有黑马(譬如《极速风流》、《菲洛梅娜》,而像《白宫管家》以及伍迪·艾伦的《蓝色茉莉》没入围)但“都是体面的电影”。有这样的评价,是因为金球奖经常被批评不专业,就算口碑不太好的电影,只要有大明星主演,也会比较容易获得提名,譬如去年入围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的《到也门钓鲑鱼》就属于这类。今年强片如云,所以没出现滥竽充数的状况。

  表演奖:“为奴”“骗局”最强悍

  加上男配、女配,本届金球奖表演奖类别上30位入围者中虽然有黑马,但同样没有出现3年前约翰尼·德普和安吉丽娜·茱莉凭借烂片《致命旅客》入围金球奖音乐/喜剧类影帝、影后引起舆论哗然的离奇状况。

  获得美国演员工会奖最佳群戏奖提名的《为奴十二年》和《美国骗局》最强悍。《为奴十二年》的切瓦特·埃加福特、迈克尔·法斯宾德、露皮塔·尼永奥分别获得剧情类最佳男主角以及男、女配角项目的提名。《美国骗局》的克里斯蒂安·贝尔、艾米·亚当斯分获音乐/喜剧类最佳男、女主角奖提名,而该片的布莱德利·库珀以及詹妮弗·劳伦斯则分获最佳男、女配角奖提名。

  剧情类影后的头号种子选手是《蓝色茉莉》的凯特·布兰切特,与她竞争的包括《地心引力》的桑德拉·布洛克、《菲洛梅娜》的朱迪·丹奇、《大梦想家》的艾玛·汤普森以及《劳动节》的凯特·温丝莱特。5人当中以温丝莱特最弱,其他4位先前均获得美国演员工会奖最佳女主角提名。

  剧情类男主角奖战况激烈,切瓦特·埃加福特、《菲利普斯船长》的汤姆·汉克斯、《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的马修·麦康纳、《一切尽失》的罗伯特·雷德福都很有得奖的希望。至于凭借《曼德拉:漫漫自由路》入围的伊德瑞斯·艾尔巴虽是黑马,但他还凭借《路德》获得本届金球奖迷你剧/电视电影类别最佳男主角奖提名,实力也算得到肯定。

  音乐/喜剧类男主角奖以及女主角奖主要负责为本届金球奖制造星光,因为入围者当中虽然有克里斯蒂安·贝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艾米·亚当斯、梅丽尔·斯特里普这样的好戏之人,但他们大多在这次颁奖季中都算不上排名很靠前的种子选手。

  至于男配、女配奖项,由于颁奖季至今这两个项目都有很突出的领跑者,因此不管竞争对手是谁,《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的杰瑞德·莱托以及《美国骗局》的詹妮弗·劳伦斯在这两个项目的霸主地位很难被动摇。

  其他重点:皮克斯动画&华语片同失落

  其他重要奖项方面,《华尔街之狼》的马丁·斯科塞斯以及《蓝色茉莉》的伍迪·艾伦两位大师均没挤进最佳导演奖,因为该项目被比他们的后辈统治,当中包括《地心引力》的阿方索·卡隆、《美国骗局》的大卫·欧·拉塞尔等等。

  最佳动画片入围者只有《疯狂原始人》、《神偷奶爸2》以及《冰雪大冒险》3部作品。比较意外的是皮克斯的《怪兽大学》没能入围。金球奖从2007年开始设置最佳动画片奖以来,这是皮克斯动画首次没能挤入该项目。

  外语片方面,虽然上周还有报道称《一代宗师》、《一九四二》这两部华语片很有机会入围,但华语片最终还是没能获得金球奖提名。5部入围电影很有实力争奖,当中还包括宫崎骏封山之作、日本动画片《起风了》。据悉,本届金球奖颁奖结果将于明年1月12日揭晓。

  话你知

  失灵的奥斯卡风向标

  其实,像奥普拉·温弗瑞、福里斯特·惠特克等没能获得金球奖提名的演员也不必介意,因为曾有奥斯卡风向标之称的金球奖早已失去这项功能。

  据《综艺》统计,从1995年到2002年这段时间,金球奖与奥斯卡奖的重合率确实很高,譬如金球奖剧情类或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得主与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重合率是87%,但从2003年到2011年这段期间,这一重合率下降到33%。这是因为之前金球奖颁奖结果揭晓时,奥斯卡奖投票日期还没结束,金球奖结果很容易影响奥斯卡奖投票者的观点。

  但后来奥斯卡奖提前一个月举行,所以金球奖颁奖典礼上的得奖者们如何用各种得奖感言推销自己,都对奥斯卡没影响,因为金球奖颁奖时,奥斯卡奖投票时间早已结束。

  失去奥斯卡风向标意义的金球奖目前主要功能就是为电影做宣传。主办方号称金球奖颁奖典礼每年有超过2.5亿人观看,因此,这个颁奖典礼也是个很好的电影宣传渠道。 □本版撰文 马泽望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