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球奖提名锁定获奖热门 奥斯卡或遭“剧透”(图)

2013年12月17日 17:54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参与互动(0)

  《为奴十二载》

  可惜的是,明年的奥斯卡很可能遭遇如此对待。近年来风向标成色大不如前的金球奖,上周公布提名名单,网罗大批佳片和巨星,在新一年对垒奥斯卡时成竹在胸:“冲奥”种子影片基本确定了排位,金球奖又有颁奖时间的先发优势,明年1月颁奖结果出来后,奥斯卡评委们想不看都不行。那样一来,奥斯卡奖可能成为被提前剧透的无趣戏码。更值得奥斯卡担忧的是,金球奖今年还拿出了“新”意,在两奖之争中是棋先一着。

  提名靠谱 特别奖励新人

  颁奖季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各大机构的榜单不断发布,已经基本确定《为奴十二载》等“冲奥”种子的奖项分布,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公布的金球奖提名名单自然也十分靠谱,《为奴十二载》与《美国骗局》都拿到7项提名,领跑电影类。《为奴十二载》是颁奖季的最大热门,《美国骗局》则是后发制人的典范。

  金球奖将最佳影片大奖分为剧情类和音乐/喜剧类,也让今年空前激烈的佳片和明星大战少了些许惨烈,届时的红毯典礼上,至少会出现更多明星的身影。比如剧情类的《为奴十二载》躲开了《美国骗局》和《她》两大劲敌,登顶最佳影片没太多悬念。影帝方面,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也不会较量汤姆·汉克斯,“小李”有机会摆脱陪跑的命运。

  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外国记者协会的名单很“外国”,金球奖提名有一大波英国人来袭,差不多占据最佳导演、影帝、影后等大奖资格的4成,让美国的金球奖带上了浓浓英伦味儿。

  除了青睐那些明星之外,金球奖这回还注意奖励新人,甚至为此放弃了奥普拉·温弗瑞这样的大牌。一大亮眼新人是美国女星格蕾塔·葛韦格,她因致敬法国新浪潮的文艺黑白片《弗兰西丝·哈》获得最佳女主角(音乐/喜剧类)提名。《菲利普船长》中的新人、扮演索马里海盗的巴哈德·阿布迪尤其生猛,他平生第一次演戏,就有望摘取最佳男配角。

  集结巨星 这次名正言顺

  搁以前,金球奖貌似没这么爱护新人,他们曾为了特意拉拢巨星,干过提名烂片这种败人品的事儿。上届中,平庸的《到也门钓鲑鱼》都能入围最佳喜剧/音乐类影片和影帝(伊万·麦克格雷格)、影后(艾米丽·布朗特)。3年前的第68届上,入选喜剧/音乐类最佳影片的竟是《爱丽丝梦游仙境》《滑稽表演》《孩子们都很好》《赤焰战场》《致命伴旅》这样的差片阵容,《致命伴旅》口碑烂到家,可其主角约翰尼·德普和安吉丽娜·朱莉还同时入围最佳男女演员。

  好在如此给自己挖坑的行为这次没再出现,因为今年是佳片高产年,众多巨星都奉献了精彩演出,金球奖可以尽情给巨星提名,不必太担心名不正言不顺。

  影帝入围阵容中有汤姆·汉克斯、克里斯蒂安·贝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等,影后大名单中包括凯特·布兰切特、桑德拉·布洛克、梅丽尔·斯特里普、凯特·温丝莱特等。小李再遇温丝莱特,“老情人”重聚,很吸睛有没有?

  都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金球奖其实没完全改掉拉拢巨星的做法,温丝莱特的入围就像是老习惯的延续,她的新片《劳动节》口碑平平,她的名字此前也没在颁奖季出现。

  全军覆没 华语片还得等

  金球奖爱巨星,但还没打算爱华语片。今年申报最佳外语片的《一九四二》《一代宗师》等华语片全灭,下一步“冲奥”前景堪忧。华语片上次入围还是在前年,靠的正是近来处在风口浪尖的张艺谋执导的《金陵十三钗》。下次入围在何时,那只有一个字——等。

  这种结果也间接反映出华语片的全球地位,不妨看看最佳外语片提名名单里的都是什么来路。丹麦的《狩猎》拿了去年戛纳影帝得主,《过往》得了今年戛纳影后,意大利的《绝美之城》是今年“欧洲奥斯卡”欧洲电影奖的最大赢家,法国的《阿黛尔的生活》手握今年戛纳金棕榈大奖,更几乎横扫颁奖季外语片提名或奖项。名单中只有日本的《起风了》略显奇怪,但谁叫金球奖最佳动画片奖不评外国动画呢。

  日程领先 将“剧透”奥斯卡

  一提到金球奖,人们通常视之为奥斯卡的重要风向标,但近年来金球奖的风向标作用弱化,金球奖与奥斯卡这对曾经的好丽友颇有“分手”的意思。据《综艺》统计,1995年到2002年间,金球奖与奥斯卡的关系还很甜蜜,金球奖最佳影片与奥斯卡最佳影片的重合率高达87%,随后两者走进冰冷期,2003年到2011年间,该重合率仅剩33%。

  为什么呢?因为曾经的漫长岁月里,金球奖颁奖时,奥斯卡评委还在投票,自然容易影响后者的评选结果。后来奥斯卡果断反戈一击,将颁奖提前一个月,评委的投票结果出炉之后,金球奖才开始发奖,奥斯卡更能保住“独家”这块招牌。

  但本届有了巨变,日程安排重回之前的节奏,金球奖再次取得领先优势,其颁奖在明年1月12日,4天后,奥斯卡才公布提名名单,最终投票更是晚到2月14日,金球奖结果的影响难以忽视。

  金球奖提前“剧透”奥斯卡的另一个理由也显而易见,今年《为奴十二载》等“冲奥”种子预订最佳影片等大奖基本是大家心照不宣的“事实”。所以不管奥斯卡方面有多不乐意,金球奖减弱其神秘性已成定局。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