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冯小刚:让观众高兴点比什么都强

2013年12月22日 07: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人物档案

  冯小刚,著名电影导演。

  对话背景

  1997年,冯小刚以一部《甲方乙方》成功开启中国内地的贺岁片市场。16年来,“冯氏幽默”一直是每年贺岁档银幕上备受期待的大餐。在经历了古装、战争、灾难等类型片的尝试之后,冯小刚回归呼声最高的贺岁喜剧。作为向《甲方乙方》致敬的作品,由葛优、白百何、李小璐、郑恺领衔主演,宋丹丹、范伟、李诚儒、王宝强等强势加盟的电影《私人订制》12月19日正式公映,同名季播栏目也将于近日登陆北京卫视。

  大概是因为和主持人李咏“不发火”的“约法三章”在前,素有“小钢炮”之称的冯小刚嘴上说着“我要不发火,记者朋友得多失望啊”,但整个首映过程貌似心情不错,只是在最后被逼问票房问急了他才来了句:“钱是王八蛋。”

  中国青年报:《私人订制》中,葛优、郑恺、白百何、李小璐组成的“私人订制公司”专门替客户圆各种“白日梦”:把牢底坐穿的“烈士梦”、导演变弹棉花的“雅士梦”、买下整个京城的“土豪梦”……“私人订制公司”的业务跟当年《甲方乙方》中的“3T公司”一样,无论从故事结构还是影片风格上两部影片都很相似。你怎么看“炒冷饭”的质疑?

  冯小刚:都是在圆梦,《私人订制》也可以叫做《甲方乙方2》,我是为了躲这个“2”字,才叫《私人订制》的。如果说我这是炒冷饭的话,那《007》炒了多少回了?《寅次郎的故事》又炒了多少回了?好东西只看一遍品不出所有滋味儿,这饭值得炒。我这个人每天吃得最香的一餐,就是夜里两三点饿了拉开冰箱门,找剩饭出来吃的那顿。我喜欢吃剩饭,入味儿,香!

  《甲方乙方》是1997年拍的,已经过去16年了。在这期间,中国社会发生了很大变化,当年的观众也一直在成长。《私人订制》就是要反映这样的一种变化,反映人们内心的愿望、梦想都已和过去不一样了。

  中国青年报:电影第二段,那个拿了“奥斯卡最俗外语片奖”的大导演,一心梦想要“脱俗”,观众都看出来了,这是你在自嘲。这部分看着特别荒诞,为什么非要“成全别人,恶心自己”?

  冯小刚:拿别人开涮人家会不高兴,拿自己就不会招惹谁。其实整部电影都挺荒诞,弄的时候没有想合理性。我说第一叫不正经,第二叫不着调,第三叫不讲理,创作时有这三个特别解放的感觉,所以最后来一主题曲《解放》。因为要拍这种喜剧,脑子里有一堆条条框框合理性就没法写,喜剧就是虚构、荒诞的。拍这个电影的时候其实特别简单,就是为了能够拍一个快乐的电影。我和葛优合作这个贺岁片,是因为每次贺岁片出来,让我内心得到一个特别大的安慰就是观众经常拉着我跟葛优说,特别喜欢看你们的贺岁片。有时候你想你能让这么多人高兴这是一积德事,这给我带来很大满足。

  中国青年报:过于迁就观众的口味会不会有低俗之嫌?你觉得看《私人订制》观众是被引导还是被迎合?

  冯小刚:挺难一句话概括,因为观众看法不一致,所以网上经常会有这部分人支持这事,那部分人支持那事,很不一样。大多数观众既可以被影响也可以被引导,同时也可以反过来,观众也可以影响你也可以引导你,是一个互动的过程。

  中国青年报:从1997年《甲方乙方》到现在,冯氏贺岁片是观众对你认可的名词,这些年观众认可度上你觉得有什么变化吗?

  冯小刚:原来说过不了长江,后来问题不存在了。现在到了深圳、成都、重庆这些地方,而且对我们电影热情度一点不亚于北京。

  中国青年报:《私人订制》是你和王朔的再次合作。作为老搭档,听说你们的合作方式特别轻松?

  冯小刚:所有的故事都是聊出来的。其实我跟王朔呢,主要是王朔口述,我打字,完了再加那么两句话,最后王朔再捋一下,整理整理。那时候我俩找一地儿一住,每天上午我们俩聊天,下午他写作我打球,晚上就是喝酒。弄半个月二十天,王朔就把剧本给我了,我再捋一捋,把伤人的刺拔了,不能太扎人。

  中国青年报:冯氏喜剧一向擅长创造段子和笑料,这次的《私人订制》里却大胆借用了网络笑料,为什么?

  冯小刚:《甲方乙方》中葛优说:“1997年过去了,我有点怀念它。”《私人订制》原本安排葛优在片尾说:“2013年就要过去了,我有点害怕。”后来大家觉得你一贺岁片,最后一句别是“害怕”呀,所以就改成现在他说那个玩笑。这个最终用在影片结尾的“玩笑”,其实是一个网络上流传的段子。我们电影里的很多东西都是来自生活,现在网络其实也是一种生活,网络是个好东西,而且网络上有很多特别有智慧的笑话,非常好,我觉得这帮人是高人,特别高。

  中国青年报:你对《私人订制》的票房有什么期待?

  冯小刚:我觉得还是为人民服务,让观众高兴点比什么都强,钱真的不重要,钱是王八蛋!这东西说低了老板不乐意,说高了最后没到成笑话。所以,作为导演,可能还是应该把关注点放在观众满意度上,不要放在钱上。

  中国青年报:大家注意到影片前面打了“纯属虚构”,你自己也说“《私人订制》就是一部纯属胡扯的电影”,但是电影里不乏对现实的讽刺,影片用3个段落调侃了3种人:官员、明星和富翁,很明显是要解构这些人。可以看出片中明显多了一些你的思考,冯小刚并不满足于单纯地逗乐大家,是这样吗?

  冯小刚:从《甲方乙方》开始,我拍电影就不单纯是要把你逗乐,王朔的东西最大的特点是讽刺,我迷恋的是讽刺。当一些事情被讽刺到,观众能有会心的笑容,它比靠形体夸张搞笑更高级。你看《顽主》充满了对人性弱点的讽刺,我最开始在贺岁档上映的电影就是这个路子,没想到被归到喜剧导演去了。

  中国青年报:《私人订制》影片的最后,4位员工在虚拟的“世界道歉日”来临之际,分别对着被人类所污染破坏的天空、河流、草地以及山野树林道歉,这个环节感觉有点突兀?

  冯小刚:因为电影是个三段式的故事,最后不能在一个故事上来结束全篇,所以我觉得三个故事完了再奉送观众一个诚意的道歉,这也很好,像葛优在公司泳池边上说的台词也是我自己心里想说的话。现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张,更多的是指责对方,有时候错了也要狡辩,其实说一声“对不起”能够缓解消解很多的社会情绪。

  中国青年报:之前《私人订制》被传出因某种原因遇到审查问题,最终做了不少妥协才得以如期上映。据说范伟的戏也被剪了很多,能否透露一下具体情况?

  冯小刚:没有什么,也很正常。我觉得就是想多了,审查的人想得多咱们想得不多。

  中国青年报:如果你是《私人订制》的客户,你最想完成的梦想是什么?

   冯小刚:我的梦想好像都实现了,而且提前实现了,我是帮别人实现梦想。要说有,就是身体健康。本报记者 吴晓东

【编辑:吉翔】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