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惠妹演唱会惹官司 唱“自己”的歌也可能侵权

2013年12月30日 15:50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come on come on给我感觉,给我给我真的感觉……”这是张惠妹原唱的脍炙人口的歌曲《给我感觉》。2011年,当张惠妹在南京演唱会上演唱后,却引发了一场侵害作品表演权官司。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音著协”)将这场演唱会的组织方告上法庭,以侵权为由索赔6万元。此案经南京市中院和江苏省高院两次审理后,12月24日尘埃落定,法院判决演唱会组织方赔偿音著协6万元人民币。通讯员 钱军 贲华 现代快报记者 陶维洲

  张惠妹演唱会惹出官司

  2011年10月21日,知名歌手张惠妹在南京五台山体育场举行演唱会。在这场演唱会上,张惠妹演唱了40首歌曲,其中不乏她原唱的脍炙人口的歌曲,如《给我感觉》《牵手》《别在伤口撒盐》《听海》等。

  演唱会取得成功的同时,谁都没有注意到,音著协及其委托的律师和公证人员将整个演唱会过程录了下来,并在此后不久提起了一场侵害歌曲作品表演权的官司。

  原来,就在张惠妹演唱会开始之前,音著协江苏代表处通过网络、宣传海报等渠道获悉演唱会事宜后,便于10月9日向此次演唱会的主办方江苏星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系公司)发出《关于办理音乐作品使用手续的敦请函》,要求在演出之前办理相关音乐作品的许可手续。不过,这份敦请函寄出后,如泥牛入海,没有了音讯。

  演唱会结束后,音著协就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认为在这场演唱会上,张惠妹演唱的《给我感觉》《我为什么那么爱你》《原来你什么都不想要》《牵手》《别在伤口洒盐》《听海》等12首歌曲,未办理音乐作品许可使用手续,构成侵权。音著协要求星系公司赔偿音著协经济损失18万元,及为本案支出的合理费用1万元。

  一审音著协“意外”败诉

  因为涉案的词曲作者大多为台湾地区的音乐人,音著协提供的证据显示,根据他们和中华音乐著作权仲介协会(后变更名称为中华音乐著作权协会)签订的《相互代表合同》,音著协有权对这些词曲作者行使著作权,包括提起诉讼。“而且,在演唱会开始前,我们已经给星系公司发了函,但他们不予理睬。”音著协江苏代表处相关负责人说。

  庭审中,星系公司承认,在其主办的演唱会上表演的12首歌曲未经著作权人许可,也没有支付使用费。不过,星系公司表示,他们并没有收到音著协发来的敦请函。而且他们还认为,根据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签订的《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及相关规定,对于台湾地区的公证书,在江苏地区应由江苏省公证员协会出具核对证明后方可采用。音著协提供的权利来源的证据有重大瑕疵,不能证明其享有著作权,音著协不具备主体资格。

  对于音著协来说,类似的侵权官司在全国各地打过很多个,还是第一次有人对他的权利来源提出异议,而这一点又确实存在瑕疵。于是,南京市中院审理后认为,音著协提供的证据不能充分证明其拥有涉案歌曲的著作权。今年4月16日,法院驳回了音著协的诉讼请求。

  查明权利来源,音著协胜诉

  一审判决后,音著协不服,向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这一次,音著协针对一审中星系公司提出的证据瑕疵,提出了8组证据。

  江苏高院审理后认为,音著协对涉案音乐作品的相关来源合法,有权以自己的名义对他人侵犯涉案音乐作品词曲著作权的行为提起诉讼。星系公司作为演出组织者,未经音著协许可并支付报酬,组织表演涉案音乐作品,构成侵权。最终法院判决星系公司构成侵权,赔偿音著协人民币6万元。

  ■法官说法

  唱“自己”的歌也可能侵权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张惠妹在演唱会上演唱的歌曲,大多是当年一些词曲作者为她量身定制的,可以说她唱的都是“自己的”歌,为什么还会侵权呢?

  承办此案的法官介绍,虽然张惠妹唱的是自己原唱的歌曲,但并非她自己作词作曲,词曲的著作权仍归词曲作者所有。根据规定,使用他人作品演出,表演者应当取得著作权人许可,并支付报酬。演出组织者组织演出,由该组织者取得著作权人许可,并支付报酬。“所以,在没有取得著作权人的许可之前,只要是进行商业演出,那么即使唱的是自己原唱的歌曲,仍然需要支付相关费用,否则就属于侵权。”法官说。

  承办法官表示,其实在生活中,很多行为都可能构成侵权。比如一些酒吧的驻唱歌手演唱相关歌曲、超市商场播放背景音乐等等,只要是以营利为目的,那么就要取得著作权人许可,并支付相关费用,否则就可能构成侵权。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