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送别李泰祥再见橄榄树 台湾音乐一个时代终结

2014年01月05日 15:1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在和病魔缠斗26年之后,台湾“音乐教父”李泰祥于今年1月2日辞世。“多想啊,就这样沉沉的睡去,泪流到梦里,醒了不再,再笑一笑,一笑就走了。”台湾著名音乐家李泰祥在曲中如此诠释《告别》,也曾为歌曲《橄榄树》作曲。与帕金森氏症缠斗多年之后,73岁的他终于和我们告别了,也送别了台湾音乐的一个时代。

  李泰祥生于台湾台东县阿美族原住民的清贫家庭,曾考入“国立台湾艺专”美术印刷科,而后转入音乐科,主修小提琴,在校期间,他在小提琴演奏上表现突出,毕业后曾担任中国青年管弦乐团、台北市立交响乐团、台湾电视公司交响乐团等的首席小提琴及省立交响乐团指挥等要职。李泰祥的音乐创作是自学的,在校期间已在《制乐小集》发表其早年作品,一生作品甚多,其中以《橄榄树》、《欢颜》、《告别》等歌曲闻名,也捧红了包括齐豫、潘越云、许景淳、叶倩文在内的一众歌手。

  据悉,台湾艺术家合奏团原定1月5日在台南举办一场李泰祥歌乐经典音乐会,李泰祥的女儿李若菱还曾表示将亲赴现场,首唱全新改编的《橄榄熊》向父亲致敬,遗憾的是音乐会最终变成了追思会。不过他所创作的经典已经深深地与那个时代联系在了一起,如今我们就来回味一下他创作的经典老歌。

  不得不提的《橄榄树》

  《橄榄树》是齐豫的第一张个人专辑,与专辑同名歌曲《橄榄树》则是李泰祥和作家三毛在民歌时代所共同合作的经典之作。一位是开启古典与流行音乐结合滥殇之音乐大师,另一位则是首开异国写作风情而扬名文坛的畅销作家;在乐以载诗的瑰丽年代中,共同将音乐与文学织锦出一段美的执着与追寻。三毛在接受采访时说,1978年李泰祥先生要她写一些歌词,催得紧,她一个晚上写了九首,其中一首就是《橄榄树》。三毛选择了用橄榄树来表达她向往自由的心声,是因为荷西。荷西的家乡在西班牙南部,那里的特产就是橄榄。《橄榄树》后经李家祥谱曲,齐豫深情演唱,再加上1979年电影《欢颜》采用它作为主题曲。《橄榄树》早已深入人心,成了人们心中永远的歌。

  专辑《错误》

  诗是诗歌,原本是可以唱的。所以李泰祥弹着琴唱起了郑愁予的诗句,低吟长歌间:“天地人、你我他混沌为晴空阴雨,也无所谓时空交错,顺流而下,逆流而上,放歌千万里!”郑愁予第一次听到李泰祥为他的《牧羊女》作的曲时,就对他很有信心,而李泰祥的朴拙和田园气息的歌声更适合唱他的早期作品。于是,李泰祥怀着兴奋的心情开始了《错误》之旅。

  李泰祥认为:“郑先生的诗基本上很容易谱曲,但也容易滥用,郑先生的诗有很多层次,一般人常注意表象而忽略他深沉的一面,一个作曲家如果不能体会诗中更深一层的含意,作品就会太浮躁了。”李泰祥在音乐上深受了哥仔戏(台湾地方戏)、贝多芬、山地音乐等的影响,从一开始他就在意识上融入本土音乐的理念,心中也一直生存着为自己的民族歌唱的强烈渴望,之所以为中国诗歌作曲,应是这种意识所驱使。李泰祥在作曲的同时也教授着声乐课,所以在声音的表现上,他更明白音色的重要性。

  专辑《自彼次遇到你》

  《自彼次遇到你》是李泰祥首次以室内乐表现的“流行”演唱作品,在创作上回归到最简约的表现形式,以钢琴弦乐三重奏搭配人声演唱诗的作品。钢琴、小提琴、大提琴的室内乐演奏,是李泰祥以生命感动刻画的室内乐,每个器乐声部都有其独立而精彩的演奏,可以说,若除去演唱声部,器乐演奏依然是独立的作品。

  在演唱人选方面,李泰祥刻意挑选具专业声乐背景的男女演唱林文俊、徐芊君担任,可想见此次演唱的要求有多高了,因为在《自彼次遇到你》专辑里的每一首曲子,都将人声演唱设定为器乐的一项,对于演唱者的发声、转音、歌声动态等等有更高的要求标准,绝非一般歌唱技巧可以胜任,也因此透过林文俊、徐芊君的声乐演唱底子,将诗的意境更艺术化了,浪漫的气氛因演唱者的高度诠释而更加浓郁。主打曲《自彼次遇到你》以两个版本表现,一个是由林文俊个人演唱,呈现雅致、柔情特色,另一则是李泰祥与林文俊合唱的版本,后一个版本为了呼应李泰祥更为豪放的音色,特别加入了南洋风情的吉他伴奏,也让本曲更显得如民谣般清新隽永。尤其是在录音的处理,李泰祥与林文俊合唱的《自彼次遇到你》这个版本,细心的乐迷会发现李泰祥的歌声和林文俊的空间感如此不同,而这便是李大师刻意安排的效果:由李泰祥诠释“梦想”的一端,高亢缥缈。林文俊则是“现实”的一面,热切温柔,两股力量在曲中交缠,激荡出令人回味的情感张力。

  专辑《这是一个秘密》

  这首情歌大胆采用阿美族母语和歌曲呼应,一段不必说清楚的情韵,勾引出另一个辽阔的浪漫奇想。李泰祥的情歌总是能够在我们的爱恨世界里保留了一块想象的天空。此外这张专辑的录音方式,也回归到最传统的形式,选择在“十方乐集”表演厅采取室内乐现场演奏同步录音,这在国内录音工程上少有人轻易尝试,因为录音师需全副设备进驻现场多日,演奏者则需将默契培养到最佳状态,需付出的心力、成本都太高了,而对于国家音乐厅交响乐团小提琴首席吴庭毓等这些国内第一把好手而言,仍然觉得李泰祥的曲子是高难度的挑战,因此每一首曲子可说演练不下数百遍,才能在录音过程中一气呵成,却仍然难以达到大师高标准的要求,对于这些音乐家而言,录音常是从深夜到凌晨,挑战的不仅是演奏技巧,更是情感诠释力!当然,这样的录音过程对于李泰祥的健康而言,更是吃力的考验,大师为心中那份美丽的执着熬夜奋战,而终于有这张作品面世。

  整张专辑处处可见惊奇,拿最耳熟能详的《你是我所有回忆》来看,这次诠释便多加了女性情感的积极色彩,将《死亡之舞》的探戈节奏如调味般淡淡加入,情感便有了烈焰的光彩,而一开始由吉他将探戈曲式引向结束,却代表着结束是另一个开始。在这次的编曲上,李泰祥更希望大家注意每首曲子的前奏、间奏、尾奏部分,因为这些都是演奏与演唱互相应答的精彩表现。

  其他专辑

  《最美的遗憾》

  专辑是聚集了李泰祥众多弟子献声的作品集,对于听了众多的流行歌曲的人们来说,里面有熟悉的人有陌生的人也有意外的人。李泰祥的流行乐创作是与很多人完全不同的,所谓商业因素是不存在的,所有专辑创作与演唱都是在一种艺术的氛围下完成的。《最美的遗憾》告诉大家:世界上没有一种东西是完全一体的,虽然社会的笼罩是无情有力的。但是,只要我们向前看,回回头,发现真实的自己,就已足够了。所以,这里只有情感,哪怕是最美的遗憾。

  《你是我所有的回忆》

  创作手法是用的西洋调式的,但感受情绪上却完全是自己的:“雨在风中,风在雨里,你的影子在我脑海摇曳,雨下不停风”李泰祥的含蓄悲伤、齐豫的低吟浅唱、纵声高歌,无不是那种内敛、热情,无奈、悲伤的倾情体现。这也许是齐豫一直以来是李泰祥的代表弟子的原因了。此专辑中所有的演唱者都是女性,想必也不要奇怪。

  《酒与岁月》

  究竟是岁月还是酒?感叹是何等的悲壮,又是如此的宿命。演唱者许景淳1985年与李泰祥合作《相遇》专辑,当年也参加了李泰祥《传统与展望》系列舞台演出。她的声音自然的有一种尘世之外的感觉。

  刘浏 整理

【编辑:王牧青】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