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走近科学》曾判《最强大脑》选手周玮“弱智”

2014年01月23日 09:48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原来周玮妈妈说的那个不承认他数学能力的节目是《走近科学》! ”曾被诊断为“中度脑残”的22岁农村青年周玮仅用1分多钟破解16位数字开14次方的难题,被称为“中国雨人”,并迅速成为网络热门话题。节目中周玮妈妈欲言又止地说以前有个节目说儿子“是中度脑残,是他姐姐教的”,据网友爆料,原来这个节目是四年前一度红火的央视节目《走近科学》。

  引子

  网友说“开根号”其实“很简单”

  近几日,对周玮身上“奇迹”的讨论仍在发酵,一些精通数学的网友认为16位数开14次方其实是很简单的,这种“才能”是可以背出来的。而忙于和崔永元打官司的方舟子也发声称:“16位数字开14次方取整数结果是很简单的,记下来就行。如果他能小数都开出来,或者让他开个3次、4次方也能开出来,算他有能耐。 ”

  南京医科大学数学与计算机教研室副教授罗建平在谈及周玮的心算能力时认为,如果说周玮是骗子,显然太武断。他本人就曾接触过智障人士,有的人确实有过目不忘的能力。南京市脑科医院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主任医师虞琳也表示,周玮可能患有 “智障患者综合征”,单方面有超常才能,但在一些平常的事情上达不到正常水平。她曾接触过类似的智障患者,包括听一遍就能写出交响乐谱等。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数学系教授认为想记住也难

  看完这期《最强大脑》,很多网友直奔“分分钟被自己蠢cry”的节奏,连一些学霸都膜拜不已。对于周玮是否可能通过记忆来“算”出答案,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徐振礼教授表示不太可能,因为题目中开根号的数字位数太多,不容易记住。

  与此同时,周玮的命运也引发网络关注。据悉,他六个月时因被硬枕头砸到头部,身体出现异常;到了上学年龄,被村里学校拒之门外,只能在家里杂货店帮忙;为带他求医,父母几乎耗尽半生积蓄,大姐几乎牺牲所有时间照顾弟弟;节目中,周玮的大姐和母亲希望,当家人都渐渐老去,有一天周玮能自己养活自己……当晚,众多网络名人在微博上为周玮留言,孟非更表示为其两度落泪,还有很多声音呼吁重新审视这类所谓的“弱智人群”。

  四年前曾经被判“中度弱智”

  节目中,周玮妈妈声泪俱下地说,以前有个节目说儿子“是中度脑残,是他姐姐教的”,而网友爆料称,原来周妈妈说的这个节目竟是四年前一度红火的央视《走近科学》。

  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四年前报道周玮的这期《走近科学》名为《智障少年的速算天分》,当时18岁的周玮被节目组带到了北京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进行检测。专家们对周玮进行了韦氏儿童智力测验(6-16岁阶段),发现只要跟知识面和理解相关的题目周玮都做不了,比如国庆节是哪一天?电灯是谁发明的?如果在商店里拾了别人的钱包你会怎么办……周玮都很茫然地回答“不知道”。最后测验结果周玮的综合分数只有45分,属于中度智力低下。

  当年的《走近科学》的报道被扒出来后,网友们争论不已。绝大多数网友对于当年的《走近科学》提出疑问,有的网友甚至跑去《走近科学》的百度贴吧和官方微博上要求《走近科学》道歉。

  但也有网友认为,能不能还周玮“清白”还需要最后的检测结果才能证明,网友“肿麽办kub”说:“看了《走近科学》对周玮的那期采访,觉得不应该全怪节目组和专家:周妈妈对其描述不清也造成了医生的一些误判,又或许当时周玮的运算能力还不像今天这样出色。 ” (羊城)

  网友质疑

  周玮“神算”是不是靠死记硬背?

  网友对周玮的质疑主要来自开方计算的特殊性。一篇分析周玮奇迹的文章称,乘方运算属“几何级增长”,一个小数字通过“N次方”迅速扩散变大。而“开N次方”却是反其道而行之,可以使一个大数字迅速收缩变小。了解这个原理,就知道“16位数字开14次方”会收缩到一个小范围,实际上任意16位数字开14次方,其结果的整数位只有11、12、13三种情况,即便其结果如现场表演中那样精确到第一个小数位,也只有22种情况。只要记下这22种情况以及其对应的16位数字头两位所在区间,就可轻易作答。由上可知,这种速算更像是一种“智力游戏”。

  文章还提到,目前,该领域的头号人物是法国青年亚历克西·勒迈尔,他在2004年就可以用3.6秒给出任意100位数的13次方根的8位结果,堪称速算界的博尔特,靠的是练习心算和死记硬背。文章建议,节目组如要证明周玮有“超能力”,不如让他尝试独立的随机速算测试。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