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潘长江称上春晚压力大:顺其自然挺好(图)

2014年01月27日 08: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男媒婆》近日在北京卫视播出,这是潘长江第四部自导自演的喜剧作品。剧中,他饰演婚介所的男媒婆丁二春,“就看不得别人单着,给别人介绍成了之后心里会有成就感。”相比于前三部作品里“比较正面的角色”,潘长江认为,《男媒婆》里的喜剧元素更为浓烈,因为这个角色能让自己充分发挥喜剧特长。至于为啥会拍一部婚恋题材的剧,他透露说:“我闺女都是我保媒拉纤的,我在这方面有天分。”

  这次真真正正、地地道道地进城了

  继《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Ⅰ、Ⅱ部和《能人冯天贵》之后,潘长江再次自导自演喜剧,但这一次的变化在于,他的角色“地地道道地进城了”。“男媒婆”也是一个新的视角,他透露说,这个创意源于某年春晚没做成的小品。

  新京报:你执导的电视剧多是农村题材,这次为什么选择都市题材?

  潘长江:不能总在农村晃啊,是不是也得适当进城了。《能人冯天贵》就是在城镇与农村之间的地方拍的,那个剧是为我进城做铺垫呢。这次拍《男媒婆》,可以说是真真正正、地地道道地进城了。我觉得人都在变化,你说对吧?

  新京报:怎么想到选择“婚介”这个视角?

  潘长江:这两年相亲节目在各大卫视很有收视率和关注度,所以前两年我策划春晚小品时就有了一个“男媒婆”的创意,那年由于时间原因没做成。后来一点一点把它放大,就成了现在的《男媒婆》。

  相亲节目太火了,从我内心来讲,也想做这么一个节目,呼吁所有年轻的人、年老的人,想追求自己的幸福就不要考虑这儿考虑那儿。有时候,尤其老的时候,也应该找个伴儿。

  新京报:那是怎么想到要请张庭来演女主角的?

  潘长江:张庭是台湾出名的酒窝美女,也是“女神”。我比较喜欢她的表演,以前也看过她的几部戏,觉得她跟我搭在一起可能还蛮有意思的。我俩合作起来挺默契的,只要我稍微有一点想法,她就能接收到。

  新京报:感觉跟你演对手戏的都是美女。

  潘长江:(笑)因为我长得砢碜、对不起观众,所以得找点大美女啊。这部戏里,我梦中情人张庭就是个大美女,演我女儿的徐熙颜也是个大美女。就我这模样谁看啊,要养眼还是得看她们。

  做不了本山那样,没那头脑和精力

  虽然已不是第一次跨界当导演,但在潘长江看来,做导演太操心了,“简直就不是人干的。”但做导演能对质量把关,并且演到自己喜欢的角色,比如黑社会老大,他说:“早晚会拍这么一部戏”。

  新京报:你曾说,喜剧演员有时要隐藏自己的不快乐?

  潘长江:不但喜剧演员,所有演员都是这样的,虽然在台上很快乐,但自己不一定就是快乐的。像我有的朋友,父亲去世了,但他两天之后依然得在台上笑着面对大家。包括你们在内,不可能每天都是开心的,但演员不能把这种个人情绪带到台上。上台之后,我们只可能是那些快乐的、搞笑的角色,而不是生活中的那个自己。

  新京报:你觉得做导演和做演员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潘长江:最大区别就是,导演不是人干的,做演员相对比较轻松。但你要想拍出自己喜欢的戏,那没办法,只能自己导演。我偏向自己不当导演,就演戏,因为当导演确实、确实太累了。

  新京报:你最想拍的是什么戏?

  潘长江:我最想自己演一个神经病或者黑社会老大,但一直没人找我,所以我想,早晚自己会拍这么一部戏。演一个上海滩的黑社会老大,真的很酷,前提一定得是,是喜剧里的黑社会老大。

  新京报:你有没有赵本山那种打造自己演艺娱乐王国的雄心?

  潘长江:我做不了本山那样,能把文化企业做那么大。我没那个头脑,也没那个精力,可能我在这方面智商太差。我只会演戏,别的什么也不会干。

  闺女潘阳的媒就是我保的

  去年,潘长江之女潘阳参加了浙江卫视的《我不是明星》,她秀歌喉、秀舞蹈,最终夺得了总冠军,谈到父亲时,则多次泪洒全场。婚后生活幸福,潘阳说来源于爸爸,原来,她的老公也是潘长江这个“男媒婆”介绍的。

  新京报:剧中的“男媒婆”有原型吗?

  潘长江:有,就是有着“京城第一男媒婆”的朱方先生。他看起来好像有点大老爷们儿不务正业去保媒拉纤,但他越做越大,把人家保成了,他就会觉得特别快乐、有成就感。如今他已经做得非常大,也非常有名气了。

  新京报:里面有你自己的故事吗?

  潘长江:可能我比他更适合保媒拉纤吧(笑),以前在铁岭我确确实实保成过两对儿,但最近有一对儿离婚了,我得回去再跟他俩聊聊。我闺女潘阳跟石磊的媒就是我保的。所以说我是名副其实的男媒婆。

  给别人保媒拉纤、牵线搭桥,说好听点儿就是红娘对吧。真诚为对方去着想,只要你目光敏锐、觉得他俩蛮搭的,就可以勇敢地去跟他们说。过去和现在,媒婆都是一个很伟大的职业。

  新京报:你在现实生活里给人保媒拉纤,有什么技巧吗?

  潘长江:生活中经验也不多,无非也就刚才说的这三四对。保得成就保,保不成就拉倒呗,有的时候一句玩笑就把这事儿搞定了。像我这么聪明的人,还用得着什么手段吗(笑)。

  ■ 行业变迁

  现在小品演员活得很艰难

  目前我最喜欢电视剧和电影,因为能演小品的舞台越来越少了,你展示的机会几乎没有了。你看过去,基本所有的卫视,每到周六周日都有综艺晚会,基本上每个综艺晚会都会有一两个小品,没有小品它就不叫晚会。你想现在还有吗?现在除了春节晚会,哪儿还有小品展示的舞台?我觉得没有了。现在小品演员很不容易,活得很艰难。

  当然了,小品是我起家的、吃饭的一个东西,是小品让所有观众朋友们认识了一个小个子中国男人叫潘长江。我很感谢小品。

  ■ 央视春晚

  也曾累过,但现在很悠闲

  小品里面,我觉得去做央视春晚小品是最不容易的。春节晚会确实很累、很累,而且压力蛮大。随着一年一年过去,这些演员年龄都大了,他们现在不愿意再为这些东西操劳了。我也曾经累过,但我现在很悠闲,不去刻意求什么结果,顺其自然挺好的。记者 吴立湘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