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甄子丹谈孙悟空:他不是超级英雄 他是个单纯小孩

2014年01月27日 11:08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0)

  IMAX3D电影《西游记之大闹天宫》(以下简称《大闹天宫》)将于1月31日(大年初一)正式在全国上映。在近日举行的各种提前看片会后,不管对于剧情和特效有什么样的争议,甄子丹扮演的“美猴王”却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赞赏。这个角色也被认为是甄子丹继“叶问”之后,又一个代表角色。

  表现在幕前,工夫却都花在大家看不见的地方。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甄子丹也详谈了自己接演“美猴王”的前前后后。

  A 美猴王&动作指导甄子丹

  “我觉得孙悟空不是超级英雄,他更像个小孩子”

  新快报:美猴王在中国人心目中是一个特别的角色,演起来很有压力,最初你是怎么考虑的?

  甄子丹:我想了很久,因为我知道演孙悟空压力是非常大的,无论从创作、身体的体能、艺术上的高度来说,都需要谨慎考虑,所以我考虑一段时间,最后还是参与进来。老板王海峰跟我研究导演到底找谁,我就说郑保瑞吧,我很欣赏他。当然找大导演是比较稳重的、安全的,但是我觉得没有新意,大导演太中规中矩,他肯定有一些压力不能很放得开。郑保瑞是有火、有热情、有想法,还有一定经验的导演。

  新快报:你对这个角色做了哪些功课?

  甄子丹:我就认定了目前谁演的孙悟空是最好的?一想当然是六小龄童了。我先把六小龄童的电视剧拿回来研究,每天去看去学习,细节在哪里。同时我也研究这几年比较成功的例子,比如周星驰的《大话西游》。也找了很多历史的录像、纪录片、电视台的故事片、卡通片,甚至去动物园观察猴子的动态。用了十几个月去分析去学习,究竟甄子丹要怎么去演。他们好的东西我怎么吸收进来,怎么把我甄子丹的东西加进来,因为我肯定要有自己的东西,而且年轻人要喜欢,不能太老派。

  新快报:我们在电影里可以看到,这个美猴王的化妆是特别神奇的,盔甲也很重,演起来难度很高吧?

  甄子丹:你知道猴子它不光是脸部表情,它整个身体的频率都是非常快的。除非它睡着,不然“砰”一下它就爬上树,“啪”一下它就到你的前面偷个东西。那么我化了9个小时的妆以后还要进入这个状态,你可以想想多累啊。我们那个盔甲,要有质感,要漂亮,所以就很重。穿着那个盔甲身体负担很大,所以每一天都好像背着一个60斤的武器去打仗、跑山,缩脖子、弯膝盖。

  新快报:这次在打斗方面是比较特殊,你还是影片的动作指导,能谈谈动作设计吗?

  甄子丹:首先当然你不能实打,因为这是一部神话片,在拍摄上我可以借位置。最难的还是在演戏的过程,因为要做特效,现场什么都没有,只能靠想象。你说你去龙宫,周围全部都是绿幕,你怎么去演?最后一场“大闹天宫”的戏,还是保留了原著里的很多东西,比如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72变等,也增加了一些现代的想象,比如玉皇大帝会变成一条龙。

  新快报:之前采访成龙,他说在这个时代里面实打实的动作明星越来越少了,是因为他们要对抗动画特效。

  甄子丹:我觉得我的观点和成龙大哥完全不一样。高科技和实打实确实不一样,但同时要看你怎么利用当今的科技。我觉得不应该让科技凌驾于你的表演,除非有一天你不需要演员,那你可以光靠科技。

  新快报:你演完之后怎么看待孙悟空这个人物?

  甄子丹:我觉得他一点也不超级英雄,当然他的能力是超级英雄。我觉得他是一个小孩子,他是小朋友,是很单纯、很朴素的一个人。他希望得到一些我们忽略的东西,比如说友情,比如说人家对他的信任,比如说师傅对他的爱。

  新快报:你觉得儿子很像孙悟空,你会跟他一起玩吗?

  甄子丹:会,我现在让他学混合格斗,其实小孩子可以学习跆拳道,我不要求他练到什么样子,但他很有天分。我记得他两三岁时,有一天吃饭,他跑到衣架旁,就像叶问一样练起来,他没看过我的片子。他还是很有天分,整天动手动脚,看过动画片,他自己就会打,很投入。好动,而且不害羞。

  新快报:你在家里跟他玩会不会玩在一起打在一起,你的教育方式是严父呢还是怎样?

  甄子丹:我是yes man,太太比较严肃。她在家说了算。我什么都是“你问你妈妈咯”。

  B 叶问&演员甄子丹

  “我一直没再接《叶问》,因为不好玩了,我需要找到新的灵感”

  新快报:我记得你说,《大闹天宫》之后,希望大家忘记你的叶问,记得你的美猴王。

  甄子丹:我就喜欢挑战,我希望我的每一部电影都有不一样的东西。为什么我还没有决定再一次演叶问?因为演了两部之后,你没有挑战性,没有推动力。孙悟空这个角色充满着动作的想象力,这是我当时接受这个挑战的原因。

  新快报:之前你说经过《叶问》、《画皮》后,你在处理一些微妙的情感方面比以前好一点了。

  甄子丹:我在电影圈31年,是我表演生命中的缘分。前二十年我没有想过自己当演员到底是干嘛的,因为我是糊里糊涂被发现、然后出道的,接着去拍武打片。大家喜欢看武打片,我就去拍武打片;大家喜欢看我的武术设计,我就去做武术设计。大家知道甄子丹会打,演得好不好不重要。我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我要演,我要提升。在退休之前我给自己的一个目标就是:返璞归真,演到最好。这样才开始注意把这么多年的内心的一些经验慢慢发挥出来。

  新快报:是什么时候开始有这样一个目标的?

  甄子丹:《叶问》给了我一个信心:甄子丹演戏不错了!以前我们拍动作片根本不需要剧情,不用考虑会不会演,演得好不好,你打得好就卖座了。大家都不想去演了,就算你真的想去演好这个角色,三个月后你又要去拍别的电影,谁会去想要钻研这个角色?但是时代开始变了嘛,现在给了我这个市场,也给了我很多不同机会。私底下有圈里的导演知道我的性格是比较搞笑的,喜欢开玩笑、比较幽默,就想为什么不找我拍搞笑的?整个圈子导演就说我演戏的天赋是有的,以前这么多年来也没有这些机会,也没有人来找我,现在慢慢开始演不同的角色了。

  新快报:你现在选择角色的标准是什么?

  甄子丹:现在首先是好不好玩。这很重要,不是玩耍的意思,而是有没有让我很开怀地去度过每一天,因为压抑太重了是没办法放得开的。所以我拍完两部《叶问》之后,我一直没再接《叶问》,因为不好玩了嘛。当然《叶问》是我的代表作,有一天我一定会再演,但是那一天肯定也是我演叶问或是这个类型电影的最后一部,同时也需要找到那个新的灵感我才会去演。但是在这个阶段,我还是需要拍其他的,比如这几年拍喜剧、《画皮》、《叶问》、《关云长》。《关云长》是选择失败了,因为我对三国不懂,也不知道怎么演,那是我一个失败的尝试。现在我拍《冰封侠》这样的穿越戏,首先是不要重复的,最起码让我觉得好玩的,不仅是没演过的类型,也要看对手能不能撞出火花,还有导演和题材也要考虑。

  新快报:《一代宗师》你觉得怎么样?

  甄子丹:我觉得很好,不能用功夫来比较,大家走的路线不一样。演员很难去比较,跟我演的叶问也不一样,但是从艺术方面去看是非常成功的。简单来说我的叶问是基本的,是居家男人,是最成功的。看王家卫的东西就是看王家卫。叶问我肯定要再演。首先我觉得观众想我演,我还是等找到适当的时机再演。再等两年吧。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