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冯小刚版春晚:商业导演首次执导 宣传紧保密严

2014年01月29日 15:09 来源:三晋都市报 参与互动(0)

  距离央视2014马年春晚直播只剩下不到1天时间了。随着节目单的曝光,这道冯氏大餐的菜品逐渐清晰起来,相比以往历届春晚,此番冯氏春晚的创新力度不容小觑,引用一句接近春晚核心团队人士的话:“今年春晚有看头!”媒体记者通过数次蹲拍春晚审查、彩排现场,从零散而庞杂的信息中拼凑出了本届春晚的雏形,和冯氏春晚的新意——

  新意1

  商业导演首次执掌央视春晚

  电视导演,无论是电视剧还是电视节目,在工作强度上电影导演完全无法跟他们比,拍电影基本是8小时工作制,可电视导演却要日以继夜地工作。具体到春晚,晚会总导演在长达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睡眠时间都不会超过5小时。袁德旺在接受媒体专访时透露,他当导演睡得少的时候,只能休息3个小时。电视导演是一个需要能力更需要体力的工种。

  冯小刚今年已经56岁了。哈文去年执导春晚时45岁,1989年年方29岁的赵安已经开始担任总导演。去年10月,赵安在一次活动上见到了冯小刚,对他说:“我很佩服你,你在干我20年前干的事。”

  但是冯小刚坚持下来了。在刚刚宣布他担任春晚总导演时,舆论一片唱衰之声,甚至有观点认为他有可能因为受不了审查,在中途打了退堂鼓,赵安也对他说:“接下来一轮轮的审查和彩排,你都得过。”时光匆匆,如今看来这些外在困难全都没有难住这位春晚总导演。

  其实,对于春晚和冯小刚而言,最应该被在乎的恐怕应该不是“审查”“刻板”“年龄”“电影导演干电视”这一类的关键词,而是冯小刚的非体制身份。民间的身份超越障碍,令年纪并不轻的冯小刚有胆量去尝试改变春晚,从这种角度上讲,这场首次由非央视工作人员导演的央视春晚已经成功了。

  新意2

  审查松宣传紧保密极严格

  对于跑春晚口的一线记者来说,今年春晚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有两点:一是剧组对核心信息控制严格,记者在春晚审查彩排现场很难获取到有价值的新闻;二是央视门外的保安们对外围拍摄的记者们格外友善,不会严厉阻止摄影、摄像行为。

  往年的春晚,参加排练的演员是不能驱车直接进入央视内部的,今年春晚第一次审查的时候也是如此。这样做虽然可以加强中央电视台的安全性,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演员们在央视外很可能被在场记者们围堵,进而套取出有价值信息。

  于是从第二次审查开始,只要提前报备过,参与演员们都可以直接开车进入央视内部,除非谁愿意在镜头前面摆个poss露个脸,否则大家只能拍到后脑勺。于此同时,央视的保安们也不像往年一般,会管制媒体的拍摄行为。在央视外,保安们会很友善的跟记者沟通:你们随便拍,只要不拍我们的脸。透过这些改变,春晚剧组意图告诉我们:拍剧组演员没人管,但想在彩排现场套取任何有价值的内容就困难了!

  如此可以分析出,春晚剧组的众多举措只有一个目的:春晚可以上头条,但春晚节目内容绝不能曝光。如果把整台春晚比作一部电影,宣传团队一直在把控着信息发布权,有关春晚的内容可以被曝光,但一旦涉及到节目内容本身,他们立刻出手干预。

  在宣传节奏收紧的同时,对节目内容的审查制度却在变松。稍早前有媒体在专访前央视春晚总导演袁德旺的时候,他介绍说目前对节目的审查相比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已经宽松很多,不会有专人在彩排阶段对节目进行审查,只是在大年三十直播前最后一次彩排时,领导才会以慰问的名义看一遍节目,同时也算是审查了。不过袁导不搞春晚已经很多年,今年春晚具体的审查方式,他或许并不是特别清楚,比如崔健因为想唱《一无所有》,就被“干掉了”。

  新意3

  创意增加 或有节目空降现场

  今年冯氏春晚在舞台风格上最大的创新,或者说是回归,是模仿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联谊会式舞台风格,不再使用绚丽的LED灯光幕,突出民俗元素。当然这些都是面子,观众对春晚是否好看的评判更多仍旧放在节目本身之上。

  截至目前,已经曝光的创意节目已经有三个,外加一个有关年糕的创意环节。这三档创意节目分别是“时间舞”、“侧躺剧”和“影子舞”,“时间舞”是由杨丽萍13岁的侄女小彩旗表演,在长达4个半小时的演出过程中,她会一直在舞台上旋转。“侧躺剧”则是一种源于国外的表演形式,由几个演员躺在地上表演,再通过垂直于地面的摄像机拍摄下画面后投影到大屏幕上。“影子舞”也是一个通过屏幕作为内容承载平台的节目,来自匈牙利的舞台团体凭借这一节目创意拿下去年《英国达人秀》总冠军。

  袁德旺曾对媒体说,冯小刚是一个电影导演,对电视直播技术不太了解,对综艺节目的导演工作相对也比较生疏。但仅从“侧躺剧”和“影子舞”这两个非常适合在电视荧屏上播出的节目来看,电影导演冯小刚至少没有对小屏有排斥情绪,一味追求大制作、大场面,而是通过很有新意的小屏节目来取悦观众。

  或许有网友觉得这些创意节目都是小打小闹,并非硬货。下面就说说硬货吧。据一位接近导演组核心成员的人士对媒体透露,部分重点语言类节目单独录制备播带,没有参加28日的录制过程,同时这些节目也不会参与录制。该人士透露,这些节目的排练房间都是独立的,并且严格保密,能够观看节目的人更是寥寥无几。据悉,冯小刚、赵本山、小沈阳今年都有可能走上前台表演节目。不过,爆料人也直言因为这些节目及有关信息严格保密,最后会不会上,只能到晚会播出时才能揭晓答案。

【编辑:唐云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