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卫视春晚苦争春 不比明星比创意(图)

2014年01月30日 08:4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深圳卫视春晚舞台上,豹纹装扮性感无比的陈小春。

安徽卫视主持人周群。

郭涛父子参加东方卫视春晚。

    又是一年春节时,卫视暗战春节晚会也几乎成了惯例。在“节俭办晚会”的号召下,今年各家春晚的规格较往年有所降低,尤其在请明星的花费上大幅缩减。相比之下,各家卫视更希望从创意上打败对手,争取好的收视。

    总量较顶峰缩水三成

    从2012年开始,卫视春晚出现井喷之势。2013年,这种PK更加白热化,而且大打明星牌也在这一年达到极致。2013年江苏卫视春晚,请来赵本山、小沈阳、沈春阳合演小品,赵雅芝、叶童、陈美琪再唱《千年等一回》,最夸张的是还首次将周渝民、吴建豪、朱孝天、言承旭“F4”重聚变成现实,一时风头无两。2013年,东方卫视用巨资“砸”来鸟叔。安徽卫视在请来崔健、费玉清、齐秦、赵传、张靓颖等众多明星基础上,更请来了莎拉·布莱曼。

    今年随着“节俭令”出炉,卫视春晚全面缩水。江苏卫视先是取消跨年晚会,随后又取消马年春晚。江苏卫视宣传负责人刘宇哲表示要少办晚会,把更多的资源拿来做更好的节目。据统计,2014年卫视春晚总数为12台,较数量最多的2012年缩水三成多。

    刹住砸钱风改拼创意

    “节俭令”下,卫视今年对春晚的定位也有很大的改变,以往的拼明星变为拼创意。湖南卫视在1月23日率先播出的小年夜春晚中,嘉宾几乎都来自于湖南卫视的品牌节目,比如《爸爸去哪儿》中的五位老爸和五位萌宝、《百变大咖秀》中的“百变五侠”,以及《我是歌手》中的参赛歌手等。担任外援的明星李谷一、雷佳等也都是湖南籍的明星。

    其他卫视也都在节约上做文章,东方卫视马年春晚总导演侯捷透露,今年除了控制明星数量外,在舞美设计上也以简洁为主,减少了大屏幕数量,以旋转木马作为实体主景,紧扣马年主题。安徽卫视则几乎不打明星牌,改由选秀节目的人气选手唱主角。深圳卫视以《年代秀》特别节目的形式来打造春晚,规模和花费也都有所减少。

    □特色春晚大PK

    安徽卫视

    草根成主角

    ◎节目创意:★★★★☆

    ◎关注指数:★★★★☆

    ◎播出时间:1月29日(腊月二十九)19:30

    今年安徽卫视春晚独辟蹊径,没有请明星大腕来撑场,取而代之的则是《中国梦之声》总冠军李祥祥、《中国好声音》第二季冠军选手倪鹏等选秀人气王以及一些安徽本土草根选手。其中李祥祥曾是一名酒吧驻唱歌手,在2013年的《中国梦之声》中夺得总冠军。而芜湖籍选手倪鹏原是在合肥工作的一名火车司机,在今年《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上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童星选秀《中国新声代》中两位人气选手的参与也非常打眼。13岁的“小张雨生”姜琪航因演唱一曲《父亲》使羽·泉当场落泪,12岁的“小帕瓦罗蒂”李炳楠受到杨宗纬力捧。

    除了弃用明星大腕,今年安徽卫视春晚的另一个重要变化,是大大增加了语言类节目的比重。除了韩兰成、王谦祥、奇志、郑健等知名相声演员,唱主角的同样是草根。而安徽台本土品牌“铁三角”组合——周群、刘刚、阿进,将继续为观众带来爆笑小品,今年的语言类节目总数将达到8个。

    东方卫视

    温情加颠覆

    ◎节目创意:★★★★

    ◎关注指数:★★★★

    ◎播出时间:1月31日(大年初一)19:30

    东方卫视今年春晚主打温情牌,不仅推出“回家”主题真人秀,节目也更注重家庭元素。邀约明星中不乏佟丽娅、陈思诚这样的新婚夫妻,也有郭涛、郭子睿这样的父子档。而且这台春晚颇有颠覆性意义,比如郭涛父子给观众留下的一直是爷们、实诚的形象,在本次东方卫视春晚上,这一对父子要跟观众“耍耍心眼了”,他们将和韩国魔术师李恩杰一起表演魔术。而帅酷的李宇春也将玩起颠覆,据了解,她将穿着鸵鸟装现身,一边唱一边跳鸵鸟舞。

    深圳卫视

    几代人联欢

    ◎节目创意:★★★★☆

    ◎关注指数:★★★★★

    ◎播出时间:深圳卫视1月31日(大年初一)21:20

    深圳卫视春晚以《年代秀》马年春晚特别节目的形式呈现,王岳伦、李湘夫妇携女儿给观众拜年;欢喜冤家叶祖新、蒋欣首次共同参加综艺节目,甜蜜表白。另外,还有“男神”钟汉良、欧弟、蔡国庆、成方圆等14位大牌明星登台,几代人的代际联欢热闹非凡。

    最吸引眼球的,还是郑伊健、陈小春、谢天华、林晓峰、钱嘉乐“古惑仔”五兄弟18年后再聚首。在深圳卫视《年代秀》春晚上,披风夹克甩起来如侠客的郑伊健,从头到脚豹纹装扮性感无比的陈小春,时刻发送电人笑容的谢天华,眼神有点魅惑又有点迷离的钱嘉乐,手臂肌肉抢眼又爱卖萌的林晓峰,五兄弟再聚首,气场强大,合唱的《我爱的人》《友情岁月》等经典串烧,不断掀起热潮。   京华时报记者许青红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