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揭秘小彩旗连续连转4小时不晕原理

2014年02月08日 09:20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马年春晚,最为惊艳的当数“时间使者”小彩旗。4个小时转不停,有网友粗略统计她至少转了19000圈。然而,在感叹艺术的神奇之时,也有一些网友认为这种设计有些残忍。更让网友愤愤不平的是,这段原本被预期为最亮点的部分,到最后却草草结束,小彩旗辛辛苦苦转了4个钟头,结尾时连个镜头都没有。事实上,这段设计取自杨丽萍的舞剧《孔雀》,小彩旗的角色象征时间的永不停歇和四季轮回。去年10月,杨丽萍来连巡演时曾向本报记者解释过,小彩旗的旋转让她认识到了自己的能量。

  吐槽大集合

  ●其实这场春晚的电力都是小彩旗提供的。●时间都去哪儿了?●为啥会有如此丧心病狂的节目!虽然我们喜欢小彩旗,但是绝不赞同这样毫无意义的节目。小彩旗是人,又不是机器,镜头也没有一直给她,连续转几个钟头,是为了吉尼斯纪录吗?拒绝这种虐心的“艺术”!●看完春晚魔术,顿时很怀念刘谦,Yif简直太……了,手法变钱、洞里撸棍、道具变桌,这些你可以在魔术店,花五十块,练三天,熟练掌握,太初级了。

  旋转幕后

  没做特殊准备 4个小时不会头晕

  “辛辛苦苦转了4个小时,小彩旗竟然被遗忘了?”当马年春晚结束后,不少网友在微博上替小彩旗鸣不平,认为这段精彩的设计虎头蛇尾,反而成了春晚的一大遗憾。

  小彩旗是舞蹈家杨丽萍的外甥女,今年刚满15岁。一连4个小时的不停旋转,让观众觉得惊艳与震撼的同时,也有一些网友觉得有些残忍。不过,小彩旗在结束演出接受后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连续旋转4个小时并不辛苦,也不会头晕。

  旋转的设计取自杨丽萍的舞剧《孔雀》,早在该剧目巡演时,就有人建议小彩旗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然而,小彩旗并没有觉得这项技能有什么了不起,当初只是觉得自己喜欢旋转,而姨妈杨丽萍也没有给过她压力,告诉她转得了就去,转不了就不去。至于不停旋转有无特殊的准备,小彩旗也在受访时透露并没有。她解释,全力投入做一件事时就不会有不适应的感觉。另外,今年能够参与春晚已经感觉非常荣幸,唯一的遗憾就是原本配合郎朗节目的表演因时间原因取消了。

  姨妈解疑

  旋转让小彩旗认识到自己的能量

  早在杨丽萍的大型舞剧《孔雀》巡演时,舞台左侧小树下的小彩旗便身着一套白色荷叶边的裙子,自始至终保持着旋转,这一角色是时间的代表,意味着时间永不停歇。

  在《孔雀》的开篇,观众就为这一惊艳的设计而感到新奇,可随着剧情的深入,场下的观众也不禁发出了疑问:“难道小彩旗真要一直旋转到整场演出结束吗? ”事实确实如此,在《孔雀》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小彩旗一直保持着旋转。

  而这一特别的设计出自杨丽萍本人。杨丽萍去年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这种旋转的设计不仅是挑战一种生理极限,小彩旗通过这个环节也认识到了自己的能量。很多人因为慵懒而变得平庸,小彩旗很幸运,比当年的自己要强,她也少走了很多弯路。

  事实上,在今年的春晚舞台,小彩旗的镜头之外,身为姨妈的杨丽萍一直在身旁陪伴。小彩旗不仅是杨丽萍打造的“作品”,也是她艺术生命的延续。

  探秘

  不停转圈4小时,她为啥不晕?

  小彩旗从春晚开始一直到跨年钟声结束,足足旋转4个小时。她是怎么做到的?到底晕不晕?对此,记者请教了在北京师范大学取得神经生物学硕士学位的耿志涛,讲解“转圈”背后的那些事儿。

  耿志涛表示,转圈引起的眩晕和人们平时晕车、打游戏引起的头晕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源自于感觉平衡的神经器官——前庭。前庭是人的平衡器官,位于耳朵深处,里面生长着很多小毛毛,在充满液体的空腔里,像水草一样地摇动。 “水草”通过神经连着大脑。我们头一动,这些“水草”就跟着晃,大脑就知道了。耿志涛解释道,当人们快速转圈时,“水草”被剧烈地甩向一边。但此时身体的运动状态和平衡感觉大致是相符的,因此还不要紧,而停下来以后,“水草”由于惯性继续拼命摇曳,大脑会误以为运动还没有停止,所以我们尽管身体一动不动,大脑却觉得天旋地转。因此,耿志涛认为,当旋转了4个小时的小彩旗停下来时,很可能会感到眩晕。

  不过,在春晚演出结束后,小彩旗曾接受媒体采访,对观众们关于她“晕不晕”的担心,她的脸色如常,对着镜头瞪着可爱的眼睛说了好几遍“不晕”。这可能一方面和她平时的训练有关,另一方面也和她转圈时采取的一些 “技巧”有关。比如“小彩旗”在转圈时是睁着眼睛的,对此,另一位网友“Revolucion”指出,小彩旗转圈时是匀速旋转,减少了“水草”的晃动,同时她的眼睛似乎一直盯着天花板,这样也能减轻眩晕感。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