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郝云:两天时间完成《群发的我不回》

2014年02月08日 17:10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郝云”这个名字是喜欢民谣音乐的歌迷怎么也都不会错过的名字。他的音乐中流露着地道的“京味儿”,又糅合了各种音乐元素,他不在乎音乐的分类,接地气的歌也写,安静的歌也写,嬉笑调皮的也写。2014年春晚,一首《群发的我不回》 让全国观众无盲点地认识了郝云,他火起来了。近日,郝云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专访,讲述了他的音乐故事。 记者 杨洁

  两天时间完成《群发的我不回》

  山东商报:2014年春晚舞台上演唱了《群发的我不回》,另外注意到黄渤的那首《我的要求不算高》也是你作曲的。能说说当初怎么接到冯导的邀请的吗?

  郝云:这首歌是个“命题作文”,也有个创作的过程,7月份和冯导第一次见面,当时就聊了聊群发短信的现象,就想着以这个现象写首歌,8月份的时候就把这首歌完成了,这首歌也是春晚最早定下来的节目。黄渤的那首歌是12月份才告诉我的,当月也完成了。

  山东商报:每个人眼中的春晚都不同,你眼中的春晚是怎样的一个舞台?

  郝云:春晚能够迅速的把一个人或者一个作品介绍到二三线的城市甚至是全国各地每一个小角落里,还会介绍到海外市场,因为每年海外演出的几乎也就那么一两次,所以说春晚这个平台可以没有盲点地为各种形式的文化艺术做普及。

  山东商报:问你一个轻松点的问题,群发的短信和微信真的不回吗?

  郝云:我真的不回啊,当时和冯导聊起这事儿,我俩特别的投缘,他一说这事儿,我就说,冯导,您别说了,这事儿我明白,这歌好写。这个歌对我来说是信手拈来的事儿,两天的时间还包括吃饭睡觉,词、编曲、小样都出来了。

  山东商报:大年初一唱完这首歌,群发的短信还有收到吗?

  郝云:很少了,除非有一些关系特别好的朋友故意逗我,发一个特无聊短信,前面还在括号里注明“云总,这不是群发短信”,呵呵。

  “理想”是一种生活状态

  山东商报:不少作品中带有浓重的“京味儿”,对北京怀有怎样的感情?

  郝云:写北京写的都是真情实感,其实就是在写自己的生活状态,就是把自己的生活像写日记一样写出来,写日记时顺手就写得押韵,合辙就写成歌了。跟我有共鸣的人一定是在生活状态中和我有共鸣的人,为什么写北京,因为我生活在这个城市,比如我要是生活在山东,那我肯定也写山东了。

  山东商报:关于第二张专辑《突然想到理想这个词》,现在很多观众都认识您了,也很认可您的音乐,可不可以说理想达成了?

  郝云:我觉得“理想”这个东西其实是一种状态,我的理想从来不是什么上春晚或者拿什么奖,我的理想都是更倾向于在某个阶段的不同需求和状态,比如在写《突然想到理想这个词》时,我就特希望自己能有个平静的生活状态。总之,理想就是生活在自己认为的理想的状态中,不要变,不要让我变得八面玲珑游刃有余,任何紧张感都没有了。

  山东商报:去年的新专辑中有两首印象很深的歌曲,《活着》和《该装就装》,您认为“活着”需要“装”吗?

  郝云:怎么说呢,只要人活着,就避免不了“装”啊,有些时候还是需要“装”一下的。

  山东商报:前三张专辑都是民谣风格,以后的创作会一直坚持民谣吗?

  郝云:我从来都没有坚持任何一种风格,我只是在坚持自己喜欢的音乐,坚持自己的音乐态度,别人给我的音乐下的任何定义那是他们给的,我从来都不介意自己的音乐到底是什么风格,而且你仔细听的话,能听出我的音乐融合了很多元素,爵士乐、摇滚乐甚至是古典乐等等都有。

  山东商报:坚持音乐创作的初衷是什么?

  郝云:就是自己喜欢,自己写自己的事儿,唱自己的事儿,是一种主动的需求,想把心里想说的话写成歌唱出来。

  但凡有机会一定来济南演出

  山东商报:一直以“光头”的形象出现,会不会考虑以后留头发?

  郝云:留头发是一件生理上的事儿,本来我就挺受不了的,只要头发稍微一长,我就很难受,至于留头发,我估计有点难。

  山东商报:新的一年有没有巡演的打算?会不会考虑济南?

  郝云:到现在,我还没有去济南演出过,这是比较遗憾的一件事,今年但凡有机会,我们一定去。今年会有一些巡演的计划,济南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我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因为我对济南挺有感情的,曾经在济南碰到过特别好的出租车司机,我对济南的印象特别好。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