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往事》上映30周年 阿尔·帕西诺曾拒绝参演

2014年02月18日 14:03 来源:哈尔滨日报 参与互动(0)

  为了《美国往事》,拒绝了《教父》

  关于这部电影的诞生记有一则为人熟知的小插曲。1971年,派拉蒙邀请赛尔乔·莱昂内执导《教父》,后者因忙于筹备《美国往事》而婉拒,但当莱翁万事俱备时,《教父》已成大热,制片方因此对类型相仿的《美国往事》没了信心,这股阴错阳差的东风,一等就是11年。这期间,每年戛纳电影节上都会有一个穿戴整齐的意大利老哥坐在会场,手捧一摞长达400页的剧本等待投资商。直到1983年,制片人阿诺恩·米尔坎认出了莱昂内,并花了3个小时听他将这段美国往事娓娓道来,最终,这部经典得到了登上银幕的机会。

  历时13年的收官之作

  生于意大利的赛尔乔·莱昂内并不是个高产型导演,但他一生中拍出了两个划时代的三部曲,即“镖客”三部曲与“往事”三部曲,其中《美国往事》为莱翁收官集大成之作。本片根据黑道中人哈利·格雷的自传体小说《流氓》改编而成,从筹备到拍竣历时13年,耗资4000万美元。

  詹妮弗·康纳利的裸戏被删

  在片中饰演少年黛布拉的是詹妮弗·康纳利。现在的她已经是美国家喻户晓的大明星,曾在《梦之安魂曲》、《美丽心灵》中奉献过很多精彩演出,后者还为她带来了一次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大奖。在出演《美国往事》的时候,詹妮弗刚刚13岁,这是她的大银幕处女秀。

  在导演最初的拍摄中,有一幕戏是少年时期的“面条”偷窥到了裸身的黛布拉,据说当时詹妮弗·康纳利已经自己上阵拍了这场戏,但是片方还是给她找了一个名叫Margherita Pace 的“裸替”。大费一番周章之后,制片方在上映时却把这场戏给删了。

  在罗马复制一个纽约

  若论偷师乱炖,莱昂内可以算得上昆汀·塔伦蒂诺的祖师爷,《荒野大镖客》便是西取约翰·福特东挪黑泽明的意式杂烩,却彻底革新了西部片这一经典类型。而《美国往事》是一个意大利导演拍一部讲述美国犹太人的黑帮电影:几乎从一开始就饱含了迷人的“错乱感”。

  为拍摄本片,莱昂内在罗马复制了纽约市,他还在蒙特利尔找到许多建筑,比当时纽约所残存的更像纽约。电影中的纽约长岛酒店其实坐落于威尼斯,片中的“纽约中央车站”其实是摄于巴黎,而片中人物“莫胖”的餐厅则是按照莱昂内和原著作者讨论小说时的意大利餐厅搭建的。

  德尼罗自掏腰包给Max洗牙

  1984年,《美国往事》拍摄期间,师承方法派演技的罗伯特·德尼罗曾私下建议詹姆斯·伍兹(片中饰演Max)应该去做一次洁牙,因为完美无瑕的牙齿更能展示出晚年Max的财富与虚荣。对此建议,伍兹深表赞同,但无奈的是,制片方以经费有限为由,果断拒绝了哥俩这则“无关紧要”的提议。于是,德尼罗二话不说,自掏腰包为伍兹买单去了。

  阿尔·帕西诺曾拒绝参演

  罗伯特·德尼罗是第一个去给“面条”试镜的演员。在他拍摄《教父2》的时候就已经在谈这次合作了。在定下来德尼罗主演之后,他几乎成了半个“选角导演”,接下来的演员选择大部分也都参考了他的意见。阿尔·帕西诺和杰克·尼科尔森当年也都接到过邀约,但是他们都拒绝了这个角色。

  德尼罗想约见真正黑帮大佬被拒

  为了准确演绎出黑帮大佬的感觉,德尼罗曾经联系过美国著名犯罪集团大佬Meyer Lansky,想要跟他私下会面取经,不过被人家无情拒绝了。

  德尼罗为了这部电影花了许多心思,这些日后也被莱昂内啧啧称赞。他曾说,德尼罗才是真正的演员,伊斯特伍德之流都是扯淡。老爷子这番话倒也没让伊斯特伍德太往心里去,两个人之后不久就冰释前嫌,莱昂内去世之前还跟他一起谈过合作。

  从黛布拉到“唐顿庄园”的女主人

  饰演成年黛布拉的女星是伊丽莎白·麦戈文,拍片的时候她只有22岁,令很多人“惊为天人”。遗憾的是,《美国往事》之后她再没有太多有影响力的大银幕作品。直到英剧《唐顿庄园》火爆起来,人们才又发现了她的身影,但她已经是个“老妇人”了。

  很多人以为她是昙花一现的花瓶,但其实她在20岁的时候就凭借《拉格泰姆舞曲》拿到过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了。她是刻意在成名之后与好莱坞保持距离。“那段时间有些被冲昏头脑,我拒绝了好多好多片约。要知道,在好莱坞就是如此,一旦你是热门明星,不管你做得好坏都会拿到大把机会,可我不想这样。我没有听从任何人的建议,就那么一意孤行。不管是对是错,反正我就那么做了。”伊丽莎白在2010年的一次采访中说。《美国往事》之后,伊丽莎白把主要精力都投入了舞台剧的创作,很少接演电影。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