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凌风获琼瑶赐名“火鸟” 患癌后放弃化疗(图)

2014年02月19日 09:57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人家说‘寿终正寝’,是死在家中床上,如果可以选,你认为我会想死在床上,还是舞台上?死在舞台,是可遇不可求的呀!”台湾知名摇滚歌手、演员、主持人高凌风因血癌恶化,于2月17日晚上七点五十分过世,享年63岁。而对早就确诊罹患血癌的“不死火鸟”高凌风来说,生前“死亡”一点儿没影响他的乐观。

  年轻辉煌 组建“火鸟”成流行风向标

  高凌风本名葛元诚,出生于高雄眷村,以一曲《大眼睛》涉入歌坛。在台湾地区,人们习惯叫他“青蛙王子”,因高凌风演唱时喜欢缩脖子,跳舞时双腿弯曲,看起来很像青蛙,艺人倪敏然带头喊出了这个封号,由此成为他标志性的形象。他曾向记者透露,当年,单日收入最高的台湾歌手,女星是邓丽君,男星则非他莫属。富裕时,高凌风出手阔绰,因为暗恋邓丽君,得知对方有意出售房子时,一出手就是150万元人民币,买下了邓氏旧宅。

  1969年,从文化学院外文系毕业的高凌风组建了人生中第一个乐队,乐队名“火鸟”还是琼瑶亲自取的。 5年内,高凌风的短裤、墨镜、耳环、长发,迅速成为台湾年轻人的流行风向标。 1976年,高凌风与圈外人林玉招结为连理。同年,他开始主持台湾华视的多档综艺节目。 5年后,高凌风与邓丽君同台担任金钟奖评委,更在同一年开始创办自己的唱片公司。之后的10年,高凌风推出的《冬天里的一把火》、《燃烧吧!火鸟》两张专辑销量惊人,费翔、胡瓜等都是他的粉丝。

  晚年没落学会归零重返舞台 儿子成重心

  1986年,卷入黑道风波的高凌风出狱,琼瑶将《烟雨濛濛》的主题曲交予他演唱,因为这部剧,他结识了自己第二任妻子——美国亚裔小姐冠军文洁,她曾在《烟雨濛濛》里饰演方瑜。因为文洁向台视求职被拒,高凌风冲冠一怒为红颜,最终闹到辞职开夜总会。回顾过去,高凌风说:“年轻时人红气盛,没想到这样摔一跤,让我的人生从此走了15年的辛苦路。 ”1988年,生意失败的他跌入谷底,文洁离他而去,之后的6年,他都在抑郁症中度日。之后高凌风的第三段婚姻也以失败告终。

  自打被确诊为白血病,高凌风开始回顾过去的几十年演艺历程。提及重回舞台被冷落,他也只有一句:“如果放不下身段,就会很痛苦。这是现实,和自己能不能归零有关,与大环境没有关系。 ”

  多年来,高凌风与3名前妻共育有6个孩子,其中他和金友庄所生的儿子宝弟关系最近。在病重期间还亲临助阵儿子参加《我不是明星》。高凌风一直在点拨宝弟,更希望儿子以后继承自己的衣钵。

  “火鸟”沉浮录

  ●1969年:组建第一个乐队,琼瑶赐名“火鸟”。●1974年:推出首张国语专辑《女朋友》,迅速走红。●1977年:推出《姑娘的酒窝》专辑,以短裤、墨镜、耳环、长发的前卫造型颠覆了既往歌手的传统形象。●1979年3月:台中豪赌一夜输掉700万。●1982年:推出《冬天里的一把火》、《燃烧吧!火鸟》,使其歌唱事业达到巅峰,更创下男歌手作秀当日最高价24万台币,至今无人能破此纪录。●1987年:太太文洁欲转进台视遭拒,高凌风向华视高层以拒录《钻石舞台》表明抗议,冲冠一怒为红颜退出演艺圈,自此星海浮沉。●1988-1991年:投资生意失败,从巅峰跌入谷底,患上忧郁症,并与文洁离异。●1995年:与小他19岁的金友庄结婚。年底再经事业重创,债台高筑。●2001年:在《2100全民乱讲》等模仿秀中,模仿名人再造轰动。●2012年:11月确诊罹患血癌。●2013年:63岁的高凌风因血癌住医院治疗,2013年2月1日突然自行返回家中休养,放弃化疗。

  情感坎坷

  3度结婚3度离婚 还曾苦追林青霞

  高凌风情史丰富,当年他以琼瑶电影《女朋友》出道,琼瑶家中有一株名为“一串心”的植物,得知高凌风有意追求邓丽君,琼瑶还帮他剪几片“一串心”,装在玻璃瓶中,送给邓丽君。高凌风还曾自曝自己对林青霞的痴迷到了极致,可惜多年郎有情、妹无意。

  第一任妻子:圈外人林玉招

  1976年高凌风与当时的女友林玉招结婚,之后随高凌风在歌坛大红,但因其花心个性,最后离婚收场。

  第二任妻子:美国亚裔小姐冠军文洁

  1986年与美国亚裔小姐冠军文洁结婚,1987年因妻子文洁欲转进台视遭拒,高凌风冲冠一怒为红颜退出演艺圈,自此星海浮沉。高凌风和文洁结婚后两人重享受,很快负债累累,最后只有分手一途。

  第三任妻子:空军少尉金友庄

  1994年4月与小他19岁的美丽空军少尉金友庄相恋,1995年与金友庄结婚,与第3任老婆育有三子女。 2011年妻子金友庄被媒体拍到与神秘男车震,让60岁的高凌风甚是受辱,最后再次离婚。高凌风、金友庄离婚官司曾纠缠一年多,两人为赡养费问题闹翻。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