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曝嫣然基金“侵吞”善款 受骗明星多为王菲朋友

2014年02月19日 18:0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周筱赟爆料,李亚鹏涉嫌侵吞刘嘉玲、赵子琪、伊能静等明星的近500万善款,以及北大药业捐赠的5000万元物资。

  2月17日,周筱赟第五次“呛上”李亚鹏,将嫣然天使基金再次推向风口浪尖。

  从去年12月18日揭发李亚鹏借书院中国基金敛财开始,周筱赟先后四次发出长文对李亚鹏及嫣然基金“开火”。这次爆料中,周筱赟称自己获得嫣然基金自2006年11月成立以来至今全部的捐赠清单,通过统计梳理,他认为,李亚鹏涉嫌侵吞多位明星和机构捐赠近5500万。而且,他还发现李亚鹏涉嫌诈捐100万元。

  同一天,嫣然高层回应此事,称周筱赟没有根据地再次恶意诽谤,李亚鹏的律师目前已介入此案。嫣然基金将对周筱赟保持法律起诉的权利。2月18日,李亚鹏在其官方微博上转发嫣然基金的回应,并称:“敢于接受和面对伤害,严重支持!”

  数据从何而来,涉嫌侵吞一事如何被发现,近日,记者联系到周筱赟,他向记者娓娓道来。

  红会官网,下载全部财务数据

  周筱赟手上的这份清单,是2006年“嫣然”成立时至2012年接受的捐助明细,共计3217页原始文件、172294条捐赠记录。

  周筱赟说,这份“证据”是他在红十字基金会的官网下载的。“嫣然”就是红十字基金会下设的项目,所以财务数据必须完整真实提供给红十字基金会。

  在周筱赟看来,这份清单不可能“漏写”,除非故意造假,不过,如果真是这样,也说明嫣然天使基金在伪造财务报表。而且,他还有证据证明这一点,“根据红十字基金会公布的清单,可以分年度统计出每年嫣然基金接受的捐赠总额,这与此前嫣然基金审计报告中公布的年度数据是高度吻合的,这说明红会公布的清单与嫣然基金公布的审计报告是基本一致的。”

  记者登录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官网发现,周筱赟所提到捐款明细,是红会公布的历年“嫣然天使基金捐赠光荣榜”文件。

  未开发票款项,系侵吞对象

  周筱赟是春节前获得这批数据的,整个春节放假期间,他通过媒体公开报道的明星、企业捐助的金额,与红会公布的捐款明细比对,用专业软件对这些数据分析。“由于数据量很大,我使用两台电脑日夜进行数据导入转换分析,一点一点接近真相。”

  通过统一梳理,周筱赟发现,李亚鹏涉嫌侵吞了多位明星和机构向“嫣然”近5500万的捐赠,涉及刘嘉玲、伊能静、陈家瑛、邓超、景岗山、郑钧等明星的近500万善款和北大药业捐赠的5000万元物资。在周筱赟看来,李亚鹏采取收钱不入账的方式侵吞钱款,“如果捐赠人没向李亚鹏要捐赠发票,捐款收进来之后基金会方面不入账,直接就进了私人口袋”。

  此外,周筱赟还发现一件事。

  2006年11月所有关于嫣然基金成立的报道,包括嫣然基金自己的宣传,均称是“李亚鹏王菲夫妇捐出100万发起设立嫣然基金”。但周筱赟发现,嫣然基金的捐赠清单中,2006年11月21日只有三笔小额捐款,分别是“桂阳明600元、欧阳里100元、北京爱心行动广告有限公司100元”,根本不存在李亚鹏的100万。

  周筱赟说,李鹏确实有过捐款记录,出现在嫣然基金成立近一个月之时的2006年12月15日,但捐款金额是40万,不是100万。另外,他通过查询2006年到2012年全部捐赠清单发现,王菲的捐款记录出现过两次:2007年7月6日王菲10元;2011年6月3日王菲10元。

  因此周筱赟判断,“所谓李亚鹏捐赠100万设立嫣然天使基金的说法是谎言。”同时,他还认为,“李亚鹏诈捐100万,目的是忽悠王菲的明星朋友们和广大公众(嫣然开通了短信和网络捐赠平台)捐款。”

  “中招”明星,多为王菲“身边人”

  根据周筱赟的爆料,李亚鹏涉嫌侵吞近5500万,是刘嘉玲、陈家瑛、伊能静、赵子琪、邓超、景岗山、柯蓝、郑钧、秦海璐和北大药业所捐赠的。其中,除去北大药业,涉嫌捐款被侵吞的明星中,陈家瑛、刘嘉玲最多,而这两人与王菲关系不错。

  陈家瑛

  竞买王菲女儿作品300万无记录

  在周筱赟所称的近500万元“被侵吞善款”中,涉及王菲经纪人陈家瑛金额最多,达300万元。据2009年12月19日题为《嫣然晚宴募款2956万元》的报道,“王菲的两个女儿亲自设计绘画的胜利之瓶……被陈家瑛以300万夺得。”但周筱赟称,2009年及其他年份的捐赠清单中,均不存在这笔捐款记录。

  2006年到2012年的捐赠清单中,单笔300万的捐款只有一笔,来自上海南江(集团)有限公司,捐款时间为2012年6月1日。捐赠清单显示,陈家瑛在2010年10月27日给嫣然基金捐款150万元,但这笔钱显然与媒体报道的300 万元在时间、金额上都完全对不上。记者通过数据核对,结论和周筱赟一致。

  刘嘉玲

  50万油画款,清单中找不到

  在周筱赟所称的近500万元“被侵吞善款”中,涉及刘嘉玲的170万元。

  据一篇《嫣然基金筹款慈善晚宴终筹善款844.7万》的报道,“刘嘉玲以50万拍得油画。”另据一篇名为《“嫣然天使基金慈善晚宴”最贵拍品2000万成交》的报道,“由王梦龙捐赠的画作《莲塘清趣》,最后被刘嘉玲以120万元拍得。”但周筱赟发现,不仅2006年的嫣然捐赠清单中不存在刘嘉玲的50万元捐款,2006年到2012年的捐赠清单中也没有这两项记录。捐赠清单显示,刘嘉玲只在2007年12月12日给嫣然捐款20万元。

  □伴奏

  前夫若犯事,王菲牵连?

  每次嫣然基金的活动,王菲都是不遗余力力挺李亚鹏。在业内人士看来,自嫣然基金成立之时,王菲就以自己的方式来支持,除邀约自己的圈中好朋友加盟,对外也是一张有力的宣传名片。特别是每年一次的“慈善晚宴”,王菲更是鼎力支持。

  那么如果周筱赟提出的证据属实,从法律角度上看,王菲是否会因此事受牵连呢?

  2月17日,记者采访了四川法邦律师事务所唐德兵律师。他分析称,如果王菲只是一位发起人,那么她不会有连带责任。但如果王菲是管理者或者在基金会违法事实里,参与了合谋,比如商量下一步怎么办?或者怎么做才能达到目的等。那么作为管理者或者合谋者,她就必须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同时,唐律师表示:“周筱赟指责基金会财政支出有问题,涉嫌侵占他人财产。从目前来看,不能直接证明。还必须要找到其他证据,包括基金章程规定,资金具体使用方式方法等。如果认定事实成立,那么作为基金的管理者就会追究其管理上的失误过错,那么一旦成立,李亚鹏的行为就构成了侵占罪。”

  2006年,王菲和李亚鹏的女儿李嫣诞生,孩子的先天性缺陷让原本该喜悦的家庭蒙上阴影。随后,王菲和李亚鹏捐出100万以女儿的名义设立嫣然基金,救助贫困家庭的唇腭裂儿童。2008年汶川地震,嫣然基金共募捐500万用于救助孩子们的手术,而平时主要做唇腭裂手术。此外,每一年,基金还会举办一次年度晚宴,拍卖物品,募集善款。

  今年年初,周筱赟开始质疑嫣然天使基金的财政支出。面对质疑,王菲第一时间力挺前夫,通过微博转发基金会的官方微博以及李亚鹏本人回应质疑;1月20日,王菲又转发了嫣然基金官方微博对周筱赟不实言论的调查报告。2月17日,周筱赟手握证据再次炮轰,王菲也转发了嫣然基金官微的回复,力挺前夫李亚鹏。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