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郎永淳:追老婆始于一场打赌,她是我的女神(图)

2014年02月20日 10:0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郎永淳:追老婆始于一场打赌,她是我的女神(图)

  近日,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主持人郎永淳和妻子吴萍合著的随笔集《爱,永纯》在京首发。主持人郎永淳和妻子吴萍接受了京华时报专访,谈及这本书背后的故事,郎永淳称自己在工作中特别“完美主义”,但在妻子眼里,这位看似严肃的主播生活中却十分体贴和幽默。郎永淳当年追老婆始于一场打赌,在他眼里,妻子已经很完美,郎永淳直言:“她是我的女神。”

  □谈感悟

  为妻子病情在单位掉泪

  郎永淳和妻子吴萍合著新书《爱,永纯》讲述了2011年吴萍罹患乳腺癌并出现癌细胞转移后,郎永淳夫妇决定,让吴萍去美国休养,已考上北京知名中学的儿子留学美国陪伴妈妈的故事。

  郎永淳回忆,在得知妻子乳腺癌转移的那刻,15年没在单位落泪的自己偷偷掉泪了,“15年前,我曾擦掉眼泪,进演播室录播一段访谈,但被细心的嘉宾看出情绪异样”。

  经过夫妇四年的“抗癌”斗争,吴萍的病情已得到控制,他说道:“最后肝脏上的五个转移点,四个小点已完全不见了,最大的那个点现在已缩小,未见活性。”这在他看来如同奇迹一般。

  迎难而上更加努力工作妻子病后,郎永淳决定更加努力工作,夫妇俩多年的默契让他意识到,如果把自己的脚步停下来,妻子就会感觉到患病的事情严重到要影响丈夫的工作,“我必须去做更多的事,让她感觉到有希望。”

  郎永淳称在妻子患病期间,一家人迎难而上,反而都得到进步,“吴萍病情稳定了,孩子进入了他心仪的中学,我也进入了《新闻联播》做主持人。现在我尝试着做很多事情,比如把丢弃了多年的书法捡起来、做新媒体,每天工作填得满满的”。

  □聊家庭

  追老婆始于一场打赌

  1997年郎永淳看到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第二学位招生信息后,选择北上追逐主持梦想,在备考辅导班里他遇到了学习“尖子”吴萍。受访时郎永淳笑说自己当年追老婆始于一场打赌,“吴萍当时能答上所有问题,有次晚自习,有个绰号叫娄阿鼠的同学坐在吴萍后面不停问问题,不到8点吴萍边咳嗽边提起书包走了。有人猜吴萍是烦娄阿鼠,也有人说她生病。我打赌说她是生病了,于是跑出去追问她,吴萍说是”。郎永淳记得这是两人第一次谈话,不久后他们就相爱了。

  郎永淳称刚结婚那会儿,他和妻子也吵架,“那时我很任性,追求完美,但我知道,其实吴萍已经很完美了,她是我的女神”。

  儿子美国求学变开朗

  郎永淳儿子晓雨“小升初”时考上了人大附中,夫妇俩曾经历一番思想斗争,最终决定把儿子送到国外求学。郎永淳告诉记者,在美国的私立学校,寡言的儿子慢慢开始变得开朗、阳光,“万圣节时,他挨个问美国同学‘你愿意邀请我一起过万圣节吗?’他已不再怕被拒绝。他开始学习写感恩卡片、在网上给朋友选购礼物,迈出独立成长的第一步”。

  郎永淳透露儿子在美国的学习并不轻松,“他每天放学后,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完成作业,有时写剧本,有时提环保方案,有时做调查研究。”

  □对话郎永淳

  聚光灯关掉,我们都是普通人

  《新闻联播》不能说错一个字

  京华时报:妻子得病那段时间,你考上了《新闻联播》,当时是什么情况?

  郎永淳:我考试时她不在我身边。那时我和儿子还在加拿大温哥华度假,突然接到北京的电话,家里(央视)通知我30号考试,说你错过了就是错过了。我跟儿子7月28号回来,8月1号所有测评结束,晚上大概接近7点钟有消息说女主持成绩第一是欧阳夏丹,男主持第一是我。我一直憋在心里面,不能跟任何人说。各家媒体开始炒的时候,我的电话也不能接,因为没有到能上节目的那一天就不能回应。

  京华时报:你觉得自己能被《新闻联播》录取的原因是什么?

  郎永淳:我觉得一次考试真的是很偶然,但是作为一个主播,在电视屏幕上被大家审视了十多年,大家对这个人也应该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所以说在偶然和必然之间,一定会有一个结合点。我从来没有觉得我是这一批里面最优秀的,但是既然给了我一个机会,我一定要努力做到最优秀。

  京华时报:《新闻联播》有时被网友吐槽,你怎么看?

  郎永淳:现在吐槽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像《新闻直播间》类节目大家对你的容错率高一点,但是《新闻联播》代表党和国家的声音,你哪怕说错了一个字,都有可能产生歧义。最近录配音时,一个稿子是关于“群众路线”活动,一开始来的稿子是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过了半个小时之后说不行,得改一个词,改成“率先垂范”。

  酒量不大“酒胆”很大

  京华时报:发布会上,欧阳夏丹爆料你喝酒后非常豪迈,爱说“noproblem”。你是《新闻联播》主播中酒量最好的吗?

  郎永淳:我的酒量不算好,如果好的话,夏丹就不会看到我说“noproblem”了,我属于酒量不大但豪

  气冲天的那种,“酒胆”很大。

  京华时报:在你眼里,主播李瑞英、康辉、欧阳夏丹是怎样的?

  郎永淳:康辉和我是18年的好友,他是我这个年龄段最优秀的男主播。李瑞英老师是整个行业的标杆性领导者、老大姐。夏丹聪慧、知性,所谓的“老少通吃”的新一代女主播。他们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受到这么多人的认可,实际上在背后也一定跟我一样,是做出了很多的思考,也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没有这些付出,不可能在这个舞台上停留得那么久。但是回过头来,把聚光灯关掉那一刻,我们也都是普通人。

  □妻子眼中的他

  他身上有南方男人的细致

  访谈间,妻子吴萍一直在一旁温柔地注视着郎永淳。吴萍讲话时,郎永淳不时轻抚妻子的背,似乎在提醒妻子语速可以慢点,不要紧张。东北女人吴萍提到江苏长大的丈夫郎永淳时说:“我从他身上看到南方男人的细致。我们结婚最初的几年没有孩子,郎永淳回家第一件事情一定是拖地,第二件事情是洗衣服。然后他会告诉我,老婆,你的内衣、袜子在哪个衣柜的第几个抽屉里,这是一般北方男人不可能做到的。”吴萍说这些年郎永淳让自己觉得很幸福。

  郎永淳台上是严肃的新闻主播,妻子吴萍透露他私下很幽默,“他特别善良、心特别柔软。他会承担很多东西,常常举重若轻,却让大家觉得很快乐。比如最近,我跟儿子都在美国,他一个已经结婚17年的男人,在北京过着单身的生活,平时也很忙。我回家发现,地上、床上堆的都是书。我就跟他说我要帮你收拾这个家了,他说‘老婆不用,你不在万一我要是喝多了,摔一跤有书隔着。’”

  >>人物档案

  郎永淳

  中央电视台新闻播音员、主持人。曾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针灸专业,后在北京广播学院攻读第二学位。主持央视午间节目《新闻30分》十余年,其间多次主持央视大型新闻专题类直播节目。2011年9月开始在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担任主播至今。吴萍郎永淳的妻子,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计算机世界》报主编,患乳腺癌,目前在美国休养以及陪伴儿子留学。

  京华时报记者高宇飞

  京华时报吴平摄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