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涛谈感情:最美的爱是30年后浪漫依旧 激情仍在

2014年02月20日 15:1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父母爱情》以儿女的视角,讲述上世纪50年代一对青年男女相濡以沫的爱情故事。剧中,郭涛出演“大老粗军官”江德福,梅婷则饰演“小资女”安杰,两人在小城市产生感情,在偏远的海岛彼此包容,在波折起伏的时代背景下相互扶持,虽也曾为孩子的成长拌嘴斗狠,但始终不离不弃。

  一位是海军军官,一位是资本家小姐,门不当户不对的出身注定这是一场不平静的婚姻,从第一次正式相亲的忙中出错开水烫腿,到结婚后为琐事拌嘴斗狠,各种闹剧频频上演,然而,不论遇到任何情况,江德福都对安杰不离不弃,他庇护着她,她荣耀着他,走过一生。这种相濡以沫的感情,也让郭涛感触颇深:“最美的爱情不是海誓山盟,而是30年后我们浪漫依旧,激情仍在。”

  剧中纯朴的真爱引发观看热潮的同时,也引起观众追溯父母爱情故事的热情,集体陷入爱情怀旧热潮。有网友坦言《父母爱情》勾起父辈回忆以及自己儿时记忆,有网友感慨当下年轻人将感情当儿戏,“愿大家都能拥有父母爱情,忠贞不二,相伴到老。”还有网友借此审视自己的感情,“希望我未来也会有这样一种平淡但又终身难忘的爱情。”

  《爸爸去哪儿》中,郭涛只带一个“石头”,到《父母爱情》中,却是五个“石头”。这个哭,那个闹,这个要参军,那个要结婚,剧中郭涛饰演的父亲江德福磨破了嘴,操碎了心,他笑言:“这简直是电视剧版的《爸爸去哪儿》,当爹的难度系数提高10倍。”不过,对妻子体贴照顾的江德福,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严父。

  “多数情况下,他只在原则问题上,才会动怒。就像大儿子欺负烈士家属的孩子,就是触碰了他的底线。”在郭涛看来,江德福在孩子面前一直很有父权威严,而他的教育方式是一种智慧的且容易把握的方式,虽然有时不可理喻,但是很有效果,“他一直维护家庭的和谐,有着自身特有的幽默和风趣”。

  很多人觉得郭涛跟江德福很像,但作为不同时代的父亲,郭涛认为还是有差别的,“江德福具备中国男性特有的优良品质,爱家庭,有正义感,有担当,甘愿付出,而与江德福相比,我对待孩子比他更民主。”

  在郭涛眼中,江德福其实更像自己的父亲,因为他的父亲也曾是一位军人,小时候对他非常严厉。在郭涛即将出版的新书《父亲的力量》中,他提及少年时与父亲对峙的叛逆往事:“我以绝食抗议,母亲很心疼我,但是父亲阻止母亲劝我,于是我几天没有吃饭,直到我一个人晕倒在院子里。父亲看到后没有管我……”因此,郭涛在十六七岁时就尝试远离父亲,去异地求学。直到儿子石头的出生,让郭涛开始体会到做父亲的心,开始尝试着去理解父亲当年的做法。

  演完《父母爱情》之后,郭涛更能理解父亲,“这部剧跟我的家庭有着惊人的巧合”,所以,这部剧是他送给父亲的一份礼物。

  育儿心得

  “培养儿子阳刚品质的愿望,没法让自己过于柔软与温情”

  不可否认,父亲对郭涛的严厉,也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了他对儿子的态度。

  在《爸爸去哪儿》中,郭涛就是个颇受争议的“硬爸”,不管是在节目中对石头的批评与惩罚,还是节目外带着生病的石头参加活动,似有将“硬爸”风格进行到底。郭涛坦言:“父亲的严厉导致我跟孩子相处时也会比较严厉。虽然现在我朝着‘慈祥的爸爸’发展,可骨子里那种关于父爱的理解,培养儿子阳刚品质的愿望,又没法让自己过于柔软与温情。”

  不过,郭涛还是发自内心的感谢《父母爱情》和《爸爸去哪儿》,让他反思并改进自己的教育方式。“拍《父母爱情》时,石头只有四五岁,在剧组,我要和很多孩子相处,言行举止都要顾及孩子的感受,拍了三个多月,感触其实挺深的。到了《爸爸去哪儿》,我从其他爸爸身上学到的东西就更多了,我很喜欢张亮跟天天的相处方式,像哥们,平等交流。”

  《爸爸去哪儿》火了之后,几个“萌娃”频频出镜,俨然成了大明星,石头也不例外。对此,郭涛却并不是太赞成,“从目前来讲我不是太想让他过早介入这种生活,他现在刚上小学一年级,才刚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很多事情都需要去学习,我希望孩子能健康、正常地成长,就像是普通人一样。”

  同时,郭涛还谈起儿子的爱好,“他特别喜欢打冰球,说不定以后会当冰球明星,就算张艺谋、陈凯歌等大导演来请他拍戏,他也会为了冰球而拒绝他们。”

  剧集撞车

  “同一历史时期,由不同的角度诠释,会带来不一样的感觉”

  对于郭涛来说,拍戏是他的命,这几年主攻电影的他,很少演电视剧了,“不是我不想拍,是这几年好的电视剧少,好的本子也少,好的对手更少”。而《父母爱情》却是郭涛认可的。

  “首先,《父母爱情》的剧本过硬,文字基础好,我和梅婷演时都舍不得删戏或改词儿,而且从20岁演到80岁,很过瘾。其次是这个团队氛围好,制作水平高,这种合作式的创作就是我接拍的动力。”

  从故事上来说,《父母爱情》跟前些年的《金婚》有些相似,不过郭涛不怕撞车:“这些年代戏、家庭剧都是家长里短,讲老百姓自己的故事。不过,同一历史时期,由不同的角度诠释,用不同的人去演,会带来不一样的感觉。”

  此外,郭涛坦言,此次能跟梅婷合作也是让他非常愉快的事,“我算是看着梅婷老师的戏长大的,没想到和她的第一部对手戏就是演夫妻,很投缘。梅婷是有艺术追求的演技派,表演功底强,演技出彩,工作敬业,很幸运能够和她合作。”同时,郭涛还透露,现实生活中,梅婷也是个“小资女”,喜欢文艺,喜欢喝咖啡,有时还喝点葡萄酒,与剧里安杰很相似。

  新的一年开始,郭涛表示,他要回归到作品中,继续做那个爱演戏的男人。不过这次的他更加主动,会参与到一些影视剧的幕后创作中,把自己的想法融入策划中。(文/本报记者李莉)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