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霍比特人2》幕后故事曝光 “甘道夫”片场飙泪

2014年02月26日 11:31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上周五,《霍比特人:史矛革之战》(以下简称《霍比特人2》)在国内上映,一时成为近期最火的大片。

  档期好、排片高、有观众基础,是《霍比特人2》火爆的主要原因。杭州奥斯卡电影大世界经理华兴雯表示,尽管影片比较长(162分钟),但杭城几家影院依然把《霍比特人2》的排片量安排在45%以上。其他几部电影如《冰雪奇缘》《澳门风云》《北京爱情故事》都快下档,加上有不少原著的铁杆粉丝,所以《霍比特人2》的人气还会持续一阵子。

  由导演彼得·杰克逊及《指环王》原班人马打造的魔幻史诗电影《霍比特人2》上映3天票房狂收近2亿,截至昨天,票房更是达到了2.49亿。

  与上一部相比,《霍比特人2》的视觉效果更好,一场木桶漂流的戏更是成为特效亮点。这部耗资2亿2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3亿7700万元)的电影,还有不少有趣的幕后故事。除了金钱做后盾,也离不开幕后人员的敬业。

  幕后故事A

  有关道具——17万枚金币经常被顺走

  影片中恶龙史矛革的巢穴中堆积着小山一般的金币和财宝,这可不是通过特效团队复制粘贴来的,而是真的使用了17万枚道具金币和2000多个手工高脚杯。没想到的是,不少演员和工作人员都想拿回去做个纪念,所以金币每天都会少上一些。这让剧组无奈地贴出告示,语气近乎哀求:“敬请演员和工作人员高抬贵手,不要再从金币小山拿金币了。”

  其他演员的坦白也让人哭笑不得:饰演索林·橡木盾的理查德·阿米蒂奇收藏了他矮人戏服的每一双袜子,巫师甘道夫的饰演者伊恩·麦克莱恩在拍摄第一部的时候,还把袋底洞(主角比尔博·巴金斯在家乡的住所)的门钥匙给顺走了。导演彼得·杰克逊更加霸气,他直接在自家院子里,按照1∶1的大小,重建了袋底洞,用来招待客人。

  不过还好,没有人偷十几年前《指环王》里精灵莱格拉斯的金发头套——奥兰多·布鲁姆时隔多年再回到精灵王子的角色,戴的还是十几年前的同一个头套。

  幕后故事B

  有关拍摄——矮人们乘坐木桶漂流没法上厕所

  本文开头提到的矮人们乘坐木桶漂流逃生的一幕,途中还有炫酷的打斗场景,绝对是全片的重头戏。据导演彼得·杰克逊介绍,这场戏颇费周折,一共采用了四种方式来拍,然后再把它们“嫁接”起来。

  一是在河上进行实景拍摄,二是演员们在水箱里拍摄,比如一些打斗的镜头。剧组甚至在摄影棚内修建了大型水道,配备了防水摄像机进行跟拍,水花直接扑到镜头上来,十分逼真。

  第三个方法是在新西兰的一条水坝上实景拍摄。水坝开闸的时候河水湍急,剧组人员充分利用开闸的时间,架着多台摄像机拍摄木桶在水上滚动坠落的镜头,再把这些镜头剪接进整个场景里。当然,只有木桶没有人,不然就实在太危险了。至于第四种方法,就是后期特效了。

  在第一种方式河上拍摄中,危机同样四伏。剧组曾远赴新西兰南岛的皮鲁斯河取外景,拍摄快结束时皮鲁斯河涨起了洪水,晚一点可能就有生命危险。拍摄过程中,演员又累又热,穿着沉重的戏服、几乎一整天泡在漂流水中的桶里,中途还不能去厕所,只能强忍着。

  幕后故事C

  有关演员——演甘道夫的老戏骨片场飙泪

  英国演员伊恩·麦克莱恩已年逾七旬,直接在片场哭起了鼻子,还是导演好生安慰,才把他“哄”了回来。

  原来,电影中巫师甘道夫十分高大,为了和矮人们出现在同一个画面里,影片的内景要在两个相同结构的布景中各自独立拍摄,然后把矮人的画面整体缩小,将两个画面进行电脑合成。

  这也让已年逾七旬、习惯了传统舞台表演的麦克莱恩十分憋屈,这位老人家不得不独自一人待在远离其他演员的绿屏里,身边只有冰冷的摄像头,靠仅印有人物图案的纸片来提示其他演员的位置。这让麦克莱恩有些无法忍受,有一天直接落泪发飙:“我身为演员,不是为了这样才拍戏的!”彼得·杰克逊安慰了半天,他才没有中途退出拍摄。

  主角霍比特人比尔博的饰演者马丁·弗里曼一开始也挺不习惯的:平时排练对戏的时候,他可以看着甘道夫的眼睛说话,不过正式拍摄的时候,他得和甘道夫“错位”对话,这样后期把比例调整过以后,才像是两个身高差很多的人在聊天。

  幕后故事D

  有关搭档——“卷福”和华生没机会面对面

  这一次,凭借英剧《神探夏洛克》大火的“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出演了巨龙“史矛革”,脸部还有全身贴上了高科技的动作捕捉设备(用来模拟巨龙表情和动作)。很多人都以为是主演马丁·弗里曼(在《神探夏洛克》里饰演华生)向彼得·杰克逊推荐了他,但其实是他主动向导演请缨,申请出演巨龙史矛革。

  虽然马丁·弗里曼在影片里和巨龙有不少对手戏,但实际上他俩没有进行过面对面的拍摄。“卷福”大多数时间都是与威塔工作室的技术人员一起进行动作捕捉,而马丁则在龙穴的实景中,根据导演给出的画面指示进行拍摄。两个人在现场几乎没有碰面,要是偶尔遇见了,也就只是打个招呼而已。

  主演、导演专访

  @“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饰演巨龙史矛革)

  问:为了演好巨龙,你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卷福”:我曾经特地去动物园观察和研究科莫多龙(即科莫多巨蜥,被认为是恐龙的唯一后裔),然后去想象史矛革可能的动作。我闭上眼睛,去想象我的体形有多庞大,我的翅膀、我的脸、我的尖牙、我的尾巴……我简直就像一个在卧室里表演的小男孩,四处滚来滚去。

  @奥兰多·布鲁姆(饰演精灵王子)

  问:现在再演精灵王子跟十几年前相比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布鲁姆:相比二十几岁那会儿,现在这把老骨头真心吃不消啊(布鲁姆现年37岁)。这个角色真的很赞,我纠结的一个问题是,这个角色在《指环王》里表现非常好,我一定要保证这次不能把他演砸了。

  @马丁·弗里曼(饰演霍比特人比尔博)

  问:你和“卷福”私下里会聊《霍比特人2》么?

  马丁·弗里曼:一点点,我们没有聊太多。一般我们都会讨论《神探夏洛克》,努力背我们的台词。

  @彼得·杰克逊(导演)

  问:你是影片里哪一种角色?

  彼得·杰克逊:我觉得自己更像霍比特人。比如,我也不喜欢离开家,《霍比特人2》的拍摄工作就是在我的家乡新西兰进行的;我也喜欢跟朋友家人在一起什么的。

  问:拍摄中最大的难度是什么?

  彼得·杰克逊:每天你会被不同问题包围着,这绝不只是体力的问题,你大脑的兴奋程度也相当重要。在拍摄期间,我经常会做梦,但不是剧情里的那种,而是噩梦。我拍电影时会非常紧张,生怕哪里出错,拍不成。当然,拍完了,我就恢复正常,不做噩梦了。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