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出彩中国人》选手展示“树枝平衡”绝技(图)

2014年02月26日 14:55 来源:北方新报 参与互动(0)

  近日,来自四川成都的普通农妇钟荣芳在《出彩中国人》节目中的“树枝平衡”绝技,引来众多网友的关注和热议。有她出现的第二期《出彩中国人》节目仅在优酷网上单期的点击量就达370多万,她的单条表演视频也被累计播放数十万次。众人纷纷惊叹,牛人真是无处不在,一个平凡的家庭主妇居然能将15根普通的树枝和一根羽毛重复交叉、搭建起一个繁复的平衡系统,如此高难度的表演甚至还超越了原版——日本平衡大师美代子使用13根树枝的纪录。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钟荣芳的成功并非偶然,而在于她整个家庭的“平衡氛围”,就连她的儿子都是一个手握世界纪录的“小小平衡师”。

  表演险些失败

  出现在节目中的钟荣芳看上去一派淡定,观众的心却始终悬在半空。她每一次挑起棕榈枝往上叠加,平衡体系就会产生轻微晃动,摇摇欲坠的样子让人不敢眨眼。为保证钟荣芳不受干扰地完成表演,节目录制期间整个剧院的空调都被关闭。然而百密一疏,就在她开始搭第13根树枝时,突然从侧台吹进一阵风,引起树枝的巨大晃动。现场所有人的心都被揪紧,生怕整个平衡体系就此坍塌。“我脑子里没想那么多,只是专心找回平衡。”钟荣芳回忆起那场小意外,显得十分淡然,“上台后我就没有特别强的‘求胜欲’,也没为可能会导致的失败焦虑担心过。”她坦言自己第一次踏上这么大的舞台也会感到紧张,可她的紧张却比一般人来得晚,直到表演完,才后知后觉地紧张起来。

  从起初看到网上的一个视频到自己模仿着练习、最终完成在大舞台上的完美演出,钟荣芳用了半年时间,这和美代子当年学成所用的时间几乎相同,可所花费的心力却不可同日而语。美代子在练习这项平衡绝技前,就已经是一位出色的舞蹈家。况且她学习平衡舞,师从的正是该表演创始人尤格斯特。相比对着视频独自揣摩练习的钟荣芳,美代子的条件要优越许多。

  平衡舞成功的另一关键在于道具,美代子在表演中使用的都是精挑细选的棕榈枝。而钟荣芳集齐这些道具就费了许多功夫:“我拜托朋友这里找两根,那里找两根,有些在托运途中折断了,我只好用钉子再把它接起来。”在练习的半年里,好不容易收集来的棕榈枝也发生着变化,受湿度影响,几乎每天重量都有增减,这就需要钟荣芳不断对道具进行打磨并寻找新的重心。因此,有观众怀疑她在舞台上靠标记搭树枝也是不成立的。平衡舞练习的理想场所应该是一个不受干扰的密闭空间,没有风,较干燥。钟荣芳显然没有这样的环境,她起初就在家练习,等搭到14、15根时,客厅装不下了就去公园练,和自然风力斗智斗勇。

  经过不懈努力,钟荣芳不仅练成绝技,还超越美代子13根树枝的记录。巨大的平衡体系被钟荣芳握在手中,顶在头上,让观众恍惚间产生一种“举重若轻”的感觉。对钟荣芳来说,“轻”的是心,“重”却是实实在在的。“到15根时,整个体系大约有30斤重,到后来我手都举不动了,顶在头上更是疼得不行。”谈及整个表演中最喜欢的部分,她认为是将搭好的树枝放上支架的那一刻,不仅在于卸下一身重量的轻松感,更重要的是成就感。

  母子皆是平衡大师

  钟荣芳练习平衡舞,源于对儿子的一个承诺。去年3月,儿子在网上看到美代子的表演视频,大感惊奇,喊妈妈来看。钟荣芳看后觉得自己稍加练习也能做到,便和儿子打了个赌:“儿子你信不信,妈妈也会这个。”这份自信并非盲目,钟荣芳虽没有舞蹈或杂技的基础,但她从十几年前便开始研习中国传统的道家文化,常常出去散步、打坐,心静如水,比常人更善于平衡一道。可惜的是,钟荣芳第一次成功时,儿子恰好不在身旁,事后跟他说还不信,只得当场再试。这次在《出彩中国人》舞台上演出,也是钟荣芳第一次把苦练的成果展示给家人以外的观众看。当她表演完,儿子第一时间冲过来,向她比了一个“出彩”的手势。

  观众只看到钟荣芳作为母亲对儿子的一诺千金,殊不知她的儿子其实也是一个“小小平衡师”。钟荣芳的儿子名叫沈洋屹,在当地算小有名气。沈洋屹从小好动,经常去附近学校的操场玩耍。有一次他在网球场,看见地上散落的网球,便捡起来模仿马戏团演员抛着玩。一抛一接间,小小年纪的沈洋屹展现出非同一般的天赋。他开始自行练习,从同时抛接3个球逐渐增加到8个球,并打破了由日本抛球世界冠军近藤一宏创造的7球纪录,成为目前“花式抛球”世界纪录的保持者。他还能站在滑板上完成抛接动作,有着不俗的动态平衡感。沈洋屹今年13岁,他目前能够做到站在篮球上保持平衡,同时头顶一个篮球,手转一个篮球,腰间还环绕一个呼啦圈。既然儿子平衡感如此之强,是否也能像妈妈那样搭建起一个平衡体系呢?面对这个问题,钟荣芳笑称儿子静不下来:“我这个属于静态平衡,他擅长的是动态。”

  “平衡母子”或同台表演

  在《出彩中国人》一举成名,钟荣芳的生活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除了会被陌生人认出来,钟荣芳还接到许多节目和演出商的邀约,“确实有人联系我,想让表演这个平衡舞,但是我现在还没有这些打算。”钟荣芳现在正紧张等待着导演组的通知,如果评委挑选她进入复赛,那她将再一次登上《出彩中国人》的舞台。等待的同时,她也在为下一次演出做准备。为了能在表演上有所创新,她绞尽脑汁准备了3套方案。要么增加棕榈枝的数量,要么多叠一根羽毛,要么干脆把儿子沈洋屹一起带上舞台,将她的静态平衡与儿子的动态平衡结合起来一同呈现。“我想把搭好的平衡体系架在儿子头上,然后他站在篮球上,达到一个完美的平衡。”目前这一想法还在构思中,究竟能否实现,还得看儿子配不配合。

  据节目组透露,由于网上希望钟荣芳和美代子同台表演一较高下的呼声很高,他们不排除在复赛阶段邀请美代子来到现场的可能性。听闻此消息,钟荣芳还是一贯的淡定。她自信在数量上不会输给美代子:“我现在表演的15根已经比她多了,平时练习我最多能到16根,数量上超越她一定没问题。和美代子同台比拼我也充满信心!”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