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闹天宫》投资4.2亿 近半用来做电脑特效

2014年02月27日 11:03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大闹天宫》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斩获了10亿票房,这部看上去颇像动画片的电影总投资4.2亿,花了15个月用于后期制作,其中约2亿投在了特效上。

  国内影视剧产业的蓬勃发展也正在悄然带旺后期制作产业。春节后至今,位于横店的浙江红点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已经接到了价值5000万元的意向订单,承担三部电影的后期制作。它所在的横店已经在规划一幢专门用于后期制作的大楼,并着手引进好莱坞的后期制作人才。

  艺恩咨询的调研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电影后期市场规模约6.2亿,特效市场规模约3.72亿。根据它们的预测,去年两者的市场规模都接近翻倍,分别超过12亿和7亿。

  后期制作和演员抢饭碗

  “电影拍摄完成后,剧组解散,电影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后期制作的主要工作包括镜头剪辑、画面调色、特效制作、音乐制作、声音合成、画面声音混录等。”红点总经理施雄广说,目前国内后期应用主要集中在调色和剪辑上,不过特效制作的投入也在加大。

  去年年末上映的《警察故事2013》中就大量使用了数字特效取代物理特效,像用电脑模拟爆炸场面,这样更能保证演员的安全。目前红点接的三部影片基本都需要数字特效,其中一部战争片要求用电脑做一架飞机。

  如今,连一些都市类电视剧都在增加后期的比例,比如剧中男女主角站在阳台上俯瞰繁华夜景,实际拍摄时很可能只是对着一堆蓝布。

  在国外电影中,后期制作的投入往往占总投入的30%以上,一些特别讲究特效的科幻题材电影比例会更高。“像今年要上映的《猩球崛起2》,主角大猩猩就完全是用特效制作而成。在一些电影中演员的片酬和后期制作上的成本十分接近。”电影产业评论人王义之说。

  眼下红点正在筹划一部科幻题材的电影,预计今年四五月份开拍,总投入3000多万元。如果邀请一线演员参演,这点钱远远不够,所以这部片子将重心放到后期上,红点将为影片提供全套的后期制作,一些特殊角色将用电脑设计完成。

  甄子丹、周润发、郭富城等明星都参演了《大闹天宫》,但据出品方星皓娱乐董事长王海峰透露,全片的演员片酬不过7000多万,在总投资的占比仅有17%,近一半的投入被用于特效。

  未来票房前10中六成会是视效大片

  目前国内电影后期投入占比普遍在20%左右,电视剧则更低一点,参照国外还有很多潜力可挖。

  实际上,近年来舍得在后期制作上投入的国产电影都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比如《画皮》和《狄仁杰》系列、《西游·降魔篇》等。从2010年到2013年间,国内动作、动画、魔幻类电影均呈现大幅增长态势,离不开大量后期技术的支持。

  按照业内人士估计,未来国内会与美国等影视市场趋同,前10大票房的电影中估计60%都会是视效大片。这一趋势已经被国内外后期制作公司看在了眼里。

  自成立以来,不少民间资金和创投机构都想给红点注资,特别是来自民间的资本。“他们主要是想参与投资单个项目,投资额在五百万左右。”施雄广说。

  今年1月份,国内最大民营影视全流程后期制作公司天工异彩拿到了深创投领投的5000万风险投资。更早之前,原本主攻建筑设计,因北京奥运“卷轴”一举闻名的北京水晶石获得了联想的注资,着力发展3D影视特效业务。

  广大影迷更为熟知的可能是由影星谢霆锋一手创办的香港后期公司PO朝霆,这家公司创办8年,三分之二的收入来自于后期制作,目前已经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此前传言可能到杭州开设分公司。

  参与过《环太平洋》《碟中谍4》等大片后期制作的视觉特效公司Base FX很早就在中国设立了分部,并服务过《赵氏孤儿》《四大名捕》《画壁》等国产电影。目前韩国、北美的不少后期制作团队都在中国设点,也使得国内技术人员能够承接到像《阿凡达》《加勒比海盗》这样好莱坞大片的后期项目。

  作坊式向正规集团军转变

  两年前,从事电影后期制作的张宗良辞职,在杭州创办了蓝铅笔在线教育,主要负责给游戏和后期制作公司提供订制化的人才。在他看来,人才仍然是国内后期制作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现在几乎每隔几天就有后期制作团队向我们要人。”

  “国外团队之所以到国内设点,除了市场前景广阔外,主要原因还在于国内人力成本比较低。”王义之说,国内后期制作的一些技术和国外不相上下,但仍缺少高级人才。

  举例来说,电影《霍比特人》要做个巨龙,如果有模板,中国团队能够做得很出色,但如果要凭空创造这么一个形象,很多团队都不知如何下手。让施雄广头疼的也是自己团队中主要缺一个场景设计师,“许多特效场景可能要完全依靠创意,国内人才缺少这方面的能力。”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国内后期制作更多时候只能承担大项目当中的一小块,甚至连国内影视剧公司也不太相信国内后期制作的实力。据资料显示,目前国内的电影后期市场主要是韩国以及国内本土的影视后期公司占据,大概的比例为10%和75%。

  “红点之所以要花3000万来做这么一部电影,就是想展示一下在后期制作上的实力。”施雄广认为此举也很无奈。之前,他的团队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研发“后期前置”技术,让导演在拍摄时就能看到后期出来的效果,进一步扩大了自身的技术优势。

  天工异彩副总经理王璇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内电影后期制作正处于由简单的作坊式向正规集团军转变的过程中,属于刚刚起来的时候。

  张宗良的目标是,在有足够资金、人才和技术积累后,推出自己的原创电影,整个后期由国内团队自己完成。(记者 梁应杰)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